个人资料
百里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飘地主》 第四章(4)同行,对手还是朋友

(2017-10-03 14:35:46) 下一个

在我的催促下,我和姨父开始奔波在寻找新餐馆的道路上。我们的朋友在水牛城开了一家几乎全美最早的自助餐馆——中国自助餐。没过多久又在俄亥俄州不同的城市开了几家中餐外卖店。这些外卖店的格局都与“NO.1中国餐馆”一模一样,只是多了几张桌子。

后来,学我们开外卖店的人也越来越多。几年内,中国式的自助餐和外卖店如雨后春笋般在全美各地冒了出来。

我们很快就同时拥有和经营数家餐馆,分别位于纽约的曼哈顿、布鲁克林、水牛城和俄亥俄的波塞洛斯、代顿、亚什兰等地。

我们的连锁店初具规模,战线拉得很长,从纽约开车到每家餐馆耗时不少,有时要连续开13个小时的车程。我挣的钱多了,想买架飞机来开以节省路途时间,在俄亥俄州一家餐馆不远的地方就有个学开飞机的地方。在美国,普通小飞机的价格也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昂贵,七八万美元就能买一架二手飞机。

我也常常寄钱给我在中国的亲人朋友,还资助我哥哥开了一家电脑公司。我的生意似乎做得顺风顺水,而我却开始迷茫忧虑了,我怕乐极生悲的事发生在我的身上。经历过特殊年代的中国人似乎都或多或少具有这种不安全感,越是拥有得多越是害怕失去。

艾伦的妹妹亚英刚刚从中国过来,我把她叫来亚什兰的明月餐馆和我同住,介绍她认识我们的装修师傅亚海,并且教她如何打理餐馆。她和亚海很快进入了热恋中。她很聪明,餐馆工作干得得心应手。有一天,一个亚裔小伙子来到我们的新餐馆用餐。他东张西望不像是正常食客,而像是竞争对手,我就叫亚英毫不客气地把他轰了出去。

生意日渐稳定,我开始有了些空闲时间,就报名去学开飞机的课程。课堂上一共有5位学员,有一位亚裔男生,他个子不高,壮实,相貌平凡,浓眉大眼,说话声音细声奶气,厚厚的嘴唇,皮肤黑黝黝的,普普通通,初看之下没什么吸引力。他就是那个被亚英轰出去的亚裔小伙子。原来我们一年前就认识了,还通了一年的电话,只是一直没有见过面。他叫鲍比,这也是我们正式的第一次见面。

一年前,我在波塞洛斯开的那家明月餐馆生意兴隆,有时吃的、喝的都卖得精光。百事可乐的经理每周都来补几次货。有时连米都卖光了,我只能打电话给附近城市的中餐馆借粮,鲍比就是其中之一。

他1985年就拥有了一家名叫“京园”的餐馆。他的年龄和我相仿,但他中学时就全家移民来美,对美国文化和当地风土人情非常熟悉。我有什么问题都会打电话向他请教。我们成了好朋友,在电话里无所不谈。

他的女朋友是香港码头大老板的女儿,在哥伦布市的俄亥俄州立大学读书,毕业前夕怀孕,准备结婚。后来却意外流产,他们俩都很难过。

后来,女朋友毕业后回到香港,他们的感情便渐渐淡去。他失恋了,很痛苦。后来经朋友介绍,认识了艾克伦一家中餐馆老板的女儿萍妹,开始了新一轮的恋情。

那时,我的新餐馆装修结束,顺利开张。他在去见萍妹的半道上停下来,想看看我的生意如何,没想到被我当作探子给轰了出去。

我们除了上理论课,还有飞行课,我和鲍比分在一组。试飞任务中,他竟然恐高……我自己无法单独完成,最后考飞行驾照的事不了了之。

我们常利用中、晚餐之间的空当儿去玩。到克利夫兰的华人商场内的中餐馆喝茶,到亚米什人的农庄去吃土鸡,到艾克伦去看他的女朋友萍妹。我们是同行,是朋友,不是对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百里南 回复 悄悄话 @金玉屋:谢谢指教。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像事情记录,缺少可读性。希望润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