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百里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飘地主》 第十五章 (2)帮助,为朋友实现梦想

(2017-12-01 13:18:29) 下一个

美国之所以能吸引世界各地的男男女女来这片土地实现自己的梦想,是因为“美国梦”代表着在平等、自由、民主等权利都得到保障的前提之下,每一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

通俗的理解就是,每一个人,无论性别、肤色和出身背景都能通过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比如拥有好街区的大房子、车子、家庭及稳定的中产阶级工作,也能追寻自己的梦想——比如成功的乐队或自己做老板甚至是当总统。

刚到美国时,曾经好奇叔叔为什么认识我两小时就愿意担保我来留学。他告诉我:“对别人有好处,对自己没有坏处或只有一点儿损失,何乐而不为?”

这句话跟了我一辈子。我总是相信并坦然接受别人的帮助。同时,也不忘记把这个作风传承下去。在众人帮助下,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那么我也应该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人圆梦。

我们很多人依赖于现有的工作维持生活,但多数不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所以总梦想着有一天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而不用为生活发愁。

我们在工作事业上处于可上可下的时期,孩子们逐渐长大,进入高中,准备上大学了。一些人会面对即将到来的十几万甚至二十多万美元的学费而束手无策,一筹莫展。

打拼了几十年,虽然银行里已经有了一些积蓄,可是在几年之内全部花光会令自己胆战心惊觉得未来毫无保障。而第二、第三个孩子的学费说不定还要卖房子才能供得起,各种压力和恐惧同时袭来。

每次看到身边有同事、朋友一个一个被公司裁员都会感同身受、不寒而栗……供几个孩子上完大学,不仅会花光存款可能还要欠下债务,真可谓“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大笔的学费开支和退休后的生活保障,是我在中文学校听到家长和义工们议论最多的话题。

我在2004年购买的那一栋16套公寓楼就已经解决了我的这些担忧。它不但提供了吉娜10年每年两万美元的学费,还为她走上社会工作或创业提供一笔可观的启动资金。我们不需要动用自己的存款,挣的钱可以用来实现自己的退休梦和其他梦想。

把这个经验分享给大家以后,他们当中许多人成了我在地产路上的同行者,他们希望用类似的方法来减轻自己的负担。可是,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实际操作起来也不一样,甚至要复杂得多。

有的人没有存款,有的人有一定存款。有的人只想实现财务自由,有的人还有其他的梦想。

我认为实现财务自由,满足基本生活需求是实现其他梦想的前提。

如果想要靠投资房地产来实现财务自由,又没有头期款,是否就是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其实还是有一些办法的。

 

钟先生一家四口人,有两个女儿。我认识他时,他家老大已经在读大学,老二在念高中。每个月紧巴巴的工资刚刚够生活和交学费。他已经研究房地产十几年,参加过各种培训班,却始终无法入门。

工作单位每年都会裁老员工招年轻人,他总是担心自己就是下一个。因为压力太大常常失眠。但他一直在中文学校做义工,负责校舍方面的工作,基本上每个周日都在,坚持了十几年风雨无阻。

下面是他的家庭情况分析:

他没有头期款,没有物业管理和维修经验。他白天有全职工作没有时间,下班才有时间。他来自广西农村,能吃苦,愿意花精力和时间学习。他抢着干活,不怕吃亏,无偿付出,态度端正,很有可塑性。

他到我公司学习物业维修,把工作时间调整到下午4点下班。鲍比教他修冷气、修水管、换锁头、油漆粉刷等维修基本技能。

后来,他承包我公司的一部分空房清理,既给他增加了收入,也可以把学到的技能综合运用。同时,他的大女儿也进入我公司学习财务和租赁,赚取大学生活费,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经过两年的训练,钟先生掌握了最基本的维修技术。他女儿也学会了租赁,以弥补他白天没时间的空缺,他也有了约1万美元的存款。一切就绪,我开始为他物色合适的物业。

机会终于来了。我和鲍比认识20多年的刘医生因患癌症,无力继续经营两栋公寓打算出售,要价54万美元。如果买下来,需要10万美元的头期款。

钟先生面对天赐良机,兴奋之余表示无论如何都要拿下这个项目。与我买格林斯威尔公寓的经历相似,他把自己所有的经济状况做成报表以便审阅。

他除了最近存下的1万多美元存款之外没有更多的钱。他家的住房已还银行贷款30万美元,工作单位的退休金账户额度有25万美元,个人信用良好。

他想从自住房里重贷10万美元,可是他太太不同意,她害怕承担任何风险。早些时候,两人已经因为供老大上大学经济吃紧而有了些矛盾分歧。

钟先生看好这个能够脱贫,实现轻松退休梦想的机会,坚决要买。

这两栋公寓所在的地段好,房屋结构现状都不错。即使房市大跌的时期,出租率也高达95%,是供不应求的热门地段。而且目前的该房租金也比市场价低20%,可能是刘医生生病无心打理的缘故。

我把这两栋公寓的收入、支出的数据反复核算,找出最大的收益点,哪些工作可以由钟先生自己完成节约开支的,哪些是政府、银行掌控的开支等。

最后得出的现金流回报率是20%,每年5万美元,约一个月4000美元净收入。如果只保留10%的回报率,另一半10%也就是2000美元可以作为“金融杠杆”举债的元素。

钟先生知道后,他到工作单位申请了5万美元的退休金贷款。再用他的个人信用申请了一张4万美元的一年无息信用卡,打算在两年之内把所有的现金净收入用于还信用卡账单和退休金贷款。

也就是说头两年没有任何收入,但后续的回报是会很高的。就这样,他不折不扣地把这个项目做了下来,之后逢人就说:“鲍比和吉娃是我的贵人!”

几年过去,钟家老大大学毕业了,老二也进了大学,这两栋公寓的收入不但可交学费,还为下一笔交易的开始存下头期款。

钟先生每个月有了几千美元的额外收入,心理压力减少,睡眠也好了,在单位工作也更能集中精力更有成效,不再觉得自己会是下一个被裁去的人员了。帮助类似朋友,如秋女士及其他人的例子还有许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其实,很多家庭都有20万美元甚至更多的头期款,可是路在哪里?

记得2009年,梁慈和阿梅家的老大要进纽约大学读书。那是一所昂贵的私立学校,学费加生活费每年超过5万美元。他们夫妇打算把20多年存下的20万美元给她交学费,可是又不甘心。因为上完四年大学等于要用掉他们所有的积蓄。

我建议他把钱先投资到我的公寓项目,现金回报率8%。他共投入30万美元。6个月以后,我们的项目扩大,他的投资额升值为40万美元,每年净收入约3.5万美元。剩下的余款,他们夫妇的工资就能够应付得了。

老大毕业了,两口子松了一口气。现在这笔收入又开始供老二读大学。而投入的本金却还在,且还因为房市的上涨而增加了10%。

梁慈作为公司高管被裁员,现在为纽约市政工作。虽然工资只有以前的一半,却也不用犯愁。类似梁慈的情况,好朋友亨利被单位裁员后,则干脆不再找工作,可以领着投资项目所挣的净收入做生活费,过着自由的生活,管理中文学校和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

为了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更多的人实现经济梦想,我把中文学校的管理团队和老师中有兴趣的成员组成了一个有限公司,带领他们熟悉和了解地产投资,每人投入很少的资金,购买小项目,给他们讲解投资回报率、公司运作章程、分红计划、维修计划等。

他们当中有的愿意再投资,有的学会之后希望像钟先生一样自己独资。不管他们选择哪种形式,我都给予全力的支持和帮助。

我根据他们的愿望,把其中一些人安排到我公司的租赁办公室和维修部门参加实习培训,以应对投资机会来临时,这个团队除了有资金,还有物业管理的实际能力。

 

赵先生也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他和太太丹娜除了有投资地产的兴趣外,还表达了另一个愿望——他们很希望能拥有自己的照相馆。

赵先生知识渊博,懂多种语言,在一家大型化学公司工作。他和太太丹娜对摄影的爱好远远大于自己的工作,他们夫妇一直希望能拥有自己的照相馆。几年来,陆续和几个爱好相同的朋友合作过,而限于华人社团圈子小,没有能够运行起来。

我和他们交谈后,觉得他们把摄影当成“兴趣”而不是“生意”来做,一直处在业余爱好的位置。摄影是一门专业性非常强的行业,专业的技术培训、专业的摄影器材、专业的后期制作,系统和规范的管理和运营,同时还需要市场推广。

他们第一次知道自己的差距并很乐意接受这些专业培训。我向他们推荐了一位从北京来美国20多年,有经营生意成功经验的李女士。

李女士是我在中文学校认识的一位家长。她为人热情、开朗,育有一双儿女——莎娅和大卫,丈夫索先生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当教授。为了照顾家庭和孩子,又不想放弃自己的所学,她在美国成功经营一家连锁品牌的冰激凌店,对哥伦布市的销售市场很熟悉也很有经验。

我们三方组成了一个小公司,赵先生夫妇负责技术,如摄影、洗相、印相、录影、制作等;李女士负责对外宣传、广告设计、市场开发、客户联系、收款、付账等;我提供摄影棚,网站指导、公司构架、财务报表等。公司顺利开张营业,迅速在哥伦布市打开局面,以专业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公司年年盈利,满足了这个家庭的心愿。

 

除了帮助成人,给高中生和大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也是一件很值得做的事,可以帮助他们熟悉学校以外的职场环境和相关知识。

例如,比公司规定上班时间提前15分钟到达公司,推迟15分钟下班。上班时间不准看私人邮件、做私事,如何接听电话、接待客户,如何使用办公室机器,如复印、打印大批资料等。

给学生提供学习机会的同时,还可以帮助他们赚学费、分担父母的责任。这些孩子都很聪明、懂事,虽然他们只能做一些很基本、重复和无聊的工作,却还是认真负责,定时定点完成任务,就像于女士就读美国常青藤大学8年医学院的女儿凯莉一样。

说起于女士,她可是哥伦布市出名的才女,也是中文学校第一个签合约的教务主任。复旦大学毕业后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除了在美国公司供职,还长期在中文学校做义工,深得哥伦布市华人尊敬。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希望我能帮更多的人实现梦想,带给他们更多的满足和快乐。一个善意的举动背后,可使他人受到千千万万恩惠。

美国纽约的一个非营利组织曾拍摄过一个宣传短片——《爱是会传递的》。故事从一位滑倒的滑板小弟得到善心人的帮助开始,激发了每一个人的爱心。得到帮助和关爱的人一个接着一个将爱心传递开来,举手之劳带来的爱似乎可以渲染整个世界。这也是我们常说的正能量的一种传递。

无论是直接捐赠回馈社会,还是手把手地帮助他人实现梦想,我想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爱、知识和财富的传递、传承与延续。

 

(个人经验和知识,仅供读者参考,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美飘地主》 第十五章 (1)回馈,建一所中文学校

 

Mei Piao Di Zhu: American Chinese Landlord (Chinese Edition)

微信公众号:meipiaodizh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