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百里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飘地主》 第十三章 (4)面谈,卖家和物业公司

(2017-11-08 15:35:06) 下一个

我和梁滨已经去见过这栋物业的卖家吉姆·丹尼。

吉姆的家在肖特希尔斯,位于新泽西州的富人区。知道他家地址之后,我习惯性地看了一下房子的价格,目前市值在180万美元左右。

吉姆家的院子打理得非常漂亮。屋内也摆设了各种各样的古董、挂饰、摆件,镀着金的吊灯,连喝茶的杯子都镶着金色的花边。

吉姆今年已经75岁,但看起来十分精神。健康的棕色皮肤,瘦瘦高高,风度翩翩,和蔼友善,略带伦敦口音的英语说起话来慢条斯理,举手投足间无处不流露出纽约已不多见的英国绅士做派。

大家相互介绍寒暄一番之后,便坐下来边喝茶边聊生意,品尝他亲自为我们做的英式点心。

吉姆为一家电器公司工作了一辈子,58岁时退休。从20世纪90年代起,他每年都会去一次中国广州,他特别喜欢中国文化,尤其喜欢中国的工夫茶。

可能是爱屋及乌,他对我们一行人充满了友善,尤其喜欢我,一再表示很愿意将房子卖给我——来自中国的美丽女士。

吉姆边为我们倒茶边说:“我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事情就是投资房地产!”

我微笑表示认同。

吉姆在曼哈顿买的几栋楼都是大赚的。1974年,吉姆花44万美元买了麦迪生大道上的一座商业楼,如今租金为一年60万美元,2014年市值已经超过2900万美元。1985年,他用77万美元买的商业公寓混合楼,现在已价值1000多万美元,也就是我们想要买的那一栋。另外,吉姆还有一栋楼在曼哈顿的印度区,迟些时候可能也会上市。他的兄弟和侄子们都在做地产生意,不过不是买卖旧楼,而是买地皮盖新楼。

我并不怀疑吉姆的热情和友善,但不会让个人情感影响到自己的商业判断力,再好的感情都是表面功夫,只有价格条件合适,我才会出手。

商场如战场,虽然我是第一个出价的买家,但吉姆也是个极聪明的商人。此时我并不能确定吉姆的房子一定会卖给我们,不过不论他最终会卖给谁,我都必须保持绝对的清醒来对待这个项目。

交谈气氛非常融洽,谈到房子的问题时大家也都心平气和。我过来的主要目的是查看租约。将租约仔细地一一看过之后,我想复印一份给公司的人做租约历史分析。吉姆表示他会直接做好了寄给她们。

不仅如此,他还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每一位租客的情况。比如,住户1C是个麻烦,总是想赖租。有一次,借口说天花板漏水不想交租,但吉姆找人打开检查却没发现任何问题,他表示他会在过户前把这个麻烦客搞定。

吉姆是个相当细心和敬业的老头,他记得每一户租客租住的年头,有租住超过40年,也有35年和15年的老客户。

中国人喜欢拥有自己的房子,努力挣钱省吃俭用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由租房过渡到买房,似乎一定要拥有自己的房子才算有个安稳的家。但在美国有工作、有家庭,甚至生了几个孩子仍然租房住的也大有人在。

吉姆十分用心维护他的物业。屋顶四五年新,每年冬天他会请人用塑料布盖着屋顶防雪漏。电路总闸开关板也都是八九年新,热水炉则是煤气和机油双系统,什么能源材料便宜就用什么系统,火嘴刚换四五年,热水炉的检测由保险公司的海伦史密斯负责。吉姆认为这栋楼最大的问题是窗式冷气,冬天时夹缝间会流失不少暖气。他有常用的法律公司。房客都是他自己在互联网上登广告找来的。

“我真心希望有一天你可以把隔壁那栋楼也买下来!然后将它们连起来,在上面加盖楼层,再加上电梯,把它做成更好更有价值的楼盘。”吉姆不无兴奋地说到这儿猛然停了下来。

他转过脸睁大双眼直勾勾地看着我,放慢语速用坚定的语气对我说:“我已经老了,你来做吧!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的!”我瞬间被他那般灼热而犀利的眼神刺激了一下,心跳似乎乱了节奏。不知道眼前这个经验丰富的老头是随口说说,还是看出了我暗藏的雄心壮志。

不错!在曼哈顿拥有物业是我的梦想,这只是开端!不过想再多和再好都没用,我得先完美打好这第一仗再说其他。

很快,房检的报告也出来了,除了外墙局部有些脱落,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有一些热水炉和房管局的违规记录,算是付罚款就能清干净的事情。

回纽约的路上,我和丽莎、梁滨反复不断地讨论着这个项目,大家越说越有信心。我能感受到梁滨和我一样对新项目充满了憧憬和兴奋。

1989年,梁滨曾在曼哈顿西区买过一套公寓,当时由于没有经验,房客的麻烦将他折腾得死去活来。到了1998年,以亏本 的价格都无法出手,还好咬牙坚持到了地产复苏,才在2003年卖了出去,所得的钱便用来开了环保公司。如果他能挺到2017年,市值就有100多万了。

因为有这种不美好的经历,投资出租房对梁滨来说就总有一股子挥之不去的阴影。然而通过这次与吉姆的接洽,再加上一路上和我的分析讨论,让他沉寂许久的心似乎又活了过来。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和鲍比收购了许多物业,管理系统和机制也逐步完善。我们在俄亥俄州有自己的物业管理公司,可是对曼哈顿的物业却鞭长莫及,雇用本地的管理公司代为管理更为理智。

今天的目的是挑选和确定物业管理公司、银行贷款公司和雇用最好的律师。

我做事一向讲究效率,事实上,纽约那些成功人士谁不讲究效率呢?这里是美国最繁华而又生机勃勃的大都市,也是高效和各种竞争力的代名词。

上午,我第一个要见的是物业管理公司的老板查尔斯·吉蒂尼克,我们约在他公司对面的一家餐馆面谈。

刚进门坐下,一位中等个子的白人男子就微笑着向我们走了过来。他就是查尔斯,一个聪明也精明的犹太商人。

我和他已经在电话里谈过几次,彼此都有了基本的了解,又都是商人,一见面便有几分老友相会的熟悉感。

查尔斯的物业公司拥有并管理着500套公寓和商业楼。他昨天已经去查看了我想购买的那栋楼。

“那栋大楼维护得不错,干净整洁,负责管理的罗斯女士也打理得井井有条,我们会继续用她。请你把全部租约交给分析师,让他尽快交出分析结果,以确定租约的潜在风险。”

虽然审核租约和房屋检查的事我早已安排了人做,但对查尔斯能这样务实地提出建议还是比较满意的。

因为他亲自查看了房子,建议也很恰当。对于出租公寓来说,不仅房子的硬件设施很重要,租客的好坏也是同等重要的,这个关系着买下房子之后的盈利问题。

查尔斯语速很快,纽约本地人的口音听着似曾相识。

“大楼的热水炉有几个违规记录,每个记录的罚款额从500—1000美元不等。另外,房子里的石棉问题也需要解决,不过你不用担心,我们公司名下管理着几百套公寓,对于处理这些问题非常有经验。”

查尔斯的话显示出他对那栋公寓十分了解。对于它的优点和问题也分析得一清二楚。我在心里暗暗赞许,然后问到过户费用的问题。

产权过户是相当烦琐的事,涉及各种评估、环保问题、保险、贷款额、律师费、地税各种水电押金等。

查尔斯再一次展示他的内行,迅速算出了这笔费用。

两个小时一晃而过,我对查尔斯的表现十分满意,心里有聘用他的意思,但大通银行方面的熟人还给我介绍了另一家物业管理公司,约在下午面谈,所以我并没有当场拍板。

简单吃了些早餐之后我们就离开餐馆,我匆匆赶往第二个会议地点。

 

Mei Piao Di Zhu: American Chinese Landlord (Chinese Editi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百里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多谢支持!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缘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