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宝宝

生活中那些美丽的事情,让我们在艰难中有活下去的理由。很害怕时间长了会忘记这些美丽。 用笔记下来,可以在以后现在和以后低潮的时候,拿出来看看,并微笑。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三季人2.

(2022-10-29 01:37:17) 下一个

jianchi9090我个人浅见文学最好的就是白描。社会百像存在即合理。文学不必要宣传大众观点和道德,每个人写其所思所想所见。看不过眼就别来看了。不必批评,不必用自己的观点套别人。大家多点宽容好不好。世界上所有道德都是限制自己的,不是指点别人的。遵从自己内心做自己内心的道德。别人的生活,并且已经是已经发生的事情,指责批评于事无补,看不惯,稍稍说几句离开就可。不要追着长篇累牍的骂了。喜欢看的,就给作者点创作空间。我们的话是会影响作者的。

jianchi9090我们的生活都是多方面的。每个人角度不同,一万人有一万个哈姆雷特。同样的事情,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人,说出来都是不同的故事。有些人接受不了,世界多样性和别人眼中角度的多样性。这个世界可能黑暗超过我们想象,想想北溪民用燃气管被炸,欧洲人怎么过冬。看看文学城有个叫李公尚的写偷渡和贩毒。纽约莫名被打被推到地铁下的人, 她们的世界也许一分钟前还岁月静好。我想说,世界黑暗的角落,不能接受,就尽力不再看就好了。佩妮对司的性,我也觉得有些她自己的想象。但我们的个人生活,我们的体会都是我们大脑再加工的产物。我们来这里如果要看伟光正,不如去看新闻联播。如果要看美好浮华的世界,不如去看国内浮夸的电视剧,三十岁住豪宅,外卖小哥住套间喝品牌咖啡。昨天看到国内200元以下电视热销,你能想象电视这么低价,也有大批的市场吗?人和人生活阶层都是巨大的,巨大到比基尼系数还高,还残酷和直观。佩妮写的是她自己的感受,如果有偏頗,也是她的视角。我们如果来美国不能接受不同视角,是可惜的事。想想摩门教的4个老婆,想想阿米什人坚持不用电。想想有病的要死也不愿输血的宗教。对不同观念,对我们不能接受的观念的宽松,是美国最好的事情。我们就旁观就好,就在这里,旁观佩妮就好。精神警察轮不到我们做。如果要统一观念,中国是最大一统的地方。

 

 

ianchi9090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我同意你的看法zhiyan回复悄悄话现在我们都是替古人担忧了。
我觉得当时佩妮其实 也不是完全为了保住司的房产,这只不过是为了证明她的所作所为的正当性。我看佩妮的目的是要周围的人认同她的观察和判断是正确的,没有造谣,她只是在捍卫自己最后的自尊心,钻了牛角尖,走火入魔。可能当时她觉得假如自己妥协,就说明她是个人渣在诽谤司,这是她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的。
事到如今,佩妮已经明白了为什么周围的人 不认同她(三个不同的理由),看今天文学城的评论也好像是同样的理由。
不过 当时佩妮的做法 还是符合 她原生家庭的传统。她的父母几十年的夙愿就是证明自己没有反党,相反是一直拥护共产党的,到死才如愿平反。但二十几年的被“冤枉的屈辱” 是如此深重,所以无论如何是咽不下这口气 , 绝对要证明自己是正确的,是被冤枉的,自己所作所为是有光明正大的理由的,而我们看这些都没有意义。

佩妮和司 接下去大概要分手了,好日子到头了,大概也是命吧。

 

 

jianchi9090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我同意你的观点。杨和柳回复悄悄话我觉得佩妮目前生活应该过得不错,基本衣食住行也应该不缺钱,估计她的补助折算成人民币的话应该是超过下岗工人的,她大概会是一个普通的美国老人的生活条件,她周边也不缺亲人朋友。一滴泪的作者在退休之后出国,退休金被扣了,反复追讨无果,还是某个国家级领导过问才给的。能按照美国的法律申请补贴,强过作为政治形象的筹码申请国内的退休金,除非是国内按章办事,不需要单位开证明,否则拿了那不顶事儿的三瓜俩枣儿,还得任人编排。她只是老了,不爱做饭了,想做完她自己给自己布置的科研课题,她给自己的人生赋予了使命感。

我问过在文革期间做过领导的长辈,打砸抢和饿死人,他说在他们单位是没有的事儿,都是宣传和抹黑,就是到了冬天得吃肉罐头和蔬菜罐头,新鲜蔬菜和肉运不进去。

我问国内的丢孩子的事情、绑架女孩子的事情,亲友跟我说,闻所未闻,如果有,也是极个别,别在国外跟着反华势力瞎起哄。

加拿大的同一所天主教学校,印度的同一辆公交车,不是每一个女孩子都被性侵过。如果因为小众而被拒绝承认个体的经历和感受,那么他人即地狱。

 

我拍门,无人应,我高喊,无人听。她们说:我疯了。

 


 

anchi9090回复 'szyinh' 的评论 : 同意你的不同的读法说。我们都是不同读法的人。 不过有的人有不同意见,我觉得发表一遍就可。不要这里追着佩妮打,看不过去不要看。反反复复的指责佩妮,让人觉得在秀自己的高高在上。这也是我看到有些人一边说着要退不跟,一边又要跳出来车轱辘话。真为她好,不会这样。我几乎觉得是bully。

szyinh回复悄悄话佩妮来美国,孤零一人,没有任何支持体系,也没有一个社会角色。很难的。
佩妮成长的时代、家庭,文化差异,年龄,都对她后来的判断和选择发生影响。
读者把自己的价值观,携自己默认的社会资源和社会知识代入,Judge 作者, 是一种读法。
许多中产默认的美国社会认知和资源于佩妮,其实是Luxury.
看佩妮的人生和纠结,沧海一粟,人生悲喜。是一种读法。
我看到佩妮努力、特别认真、有点傻。 面对各种奇异状况劲劲的,生命力顽强。佩妮认真写书,面对过往,有极其勇敢的精神和超凡的记忆。

 


 

 

 

ianchi9090过去的岁月都已经发生的事情,指责于事无补,以佩妮80岁高龄,不是年轻人可以扭转的观念。就算是年轻人,如果你们有孩子,和她沟通的时候也会注意方式方法吧。在网上就什么话都说,一定要验证自己正确,把别人说的服了,这是因为我们都不能爬过网线来打人吗?何苦?何苦!你们不喜欢看发表一次意见就可以了,我们都知道了。 我们想看的人给我们点空间行吗?

 

jianchi9090写东西不要受键盘侠影响。 写你自己就是最好。你的人生,根本不需要向我们这种网上没有关系的人解释。你过好你的生活,写你想写的就好。不要受我们这种都不知道是人是鬼的人影响。写出来你的人生你的所想就好。所有的文学作品和艺术都不是寻求大众的理解和认同的。我们写东西,是因为我们要写,我们要表达。不是要追求这个世界的看客希望的,和看客理想的一致性。
抱抱你,跟看到现在。我美国篇每一篇都是一直看的。中国篇还没有时间看完。 我不是个努力的人,也没有写东西的长性。但是我也有写作的梦。你的写作坚持是我佩服的。写东西很花时间。
所以不要把自己时间浪费在网上,我们这些不认识的人身上。 当我们是个屁,放了吧。 自己有个大心脏,不要受我们影响。 学会忽略那些人。
我以后写作品,一定不看评论区。不是我老板,不发我工资,不配让我看眼色。 不是我家人朋友,不配让我care。
再抱抱你佩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