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宝宝

生活中那些美丽的事情,让我们在艰难中有活下去的理由。很害怕时间长了会忘记这些美丽。 用笔记下来,可以在以后现在和以后低潮的时候,拿出来看看,并微笑。
个人资料
正文

刀郎的歌词。

(2023-08-06 15:15:11) 下一个

有人说刀郎这回格局小了,我看是觉得刀郎在骂那英什么的人,自己格局小了。就因为歌词里有“那个又鸟”就觉得人家在骂个别人,那真是自己心里阴暗了,看别人也是黑的。这首歌里,那字出现了无数次。我不认为有明确的指代。

中国的歌曲,一直有雅俗分,雅乐多数认为已经失传。俗就是民间小调了。 

可是诗经中的风,也是当时的民歌。现在也被我们奉为经典。红楼梦当年也是手抄本。现在网上写手也有妙不可言的好作品。大俗也许也是大雅,很难说的。 

民间小调,有很好听的。 我记得若干年前,在大观园场馆里听越剧也很好听。网上听了黄小琥身骑白马,觉得台湾歌仔戏也好听。收音机里听苏州评弹好听,无意间听到西北民歌也好听。 秦腔悲戗,黄梅调委婉,能流传下来的,都是各有各的好,你觉得不好听,是没听到最正宗的,能打动人的。

今天地方戏曲民歌式微,是很遗憾的。刀郎这个专辑“山歌哉”就是感叹这些好东西都快没了。,少了。我惊叹他收集到这么多的不同地方小调,并且加入自己的的理解和现代的东西。守旧不难,一个声频的图书馆就可以。融入再发挥并能好听就难,这是刀郎的厉害处。

《序曲》 ︳「广西山歌调」

《花妖》 ︳「时调」

《颠倒歌》 ︳「栽秧号子」

《画壁》 ︳「绣荷包调」

《画皮》 ︳「银纽丝调」

《静听》 ︳「闹五更调」

《路南柯》 ︳「没奈何调」

《罗刹海市》 ︳「东北靠山调」

《翩翩》 ︳「道情调」

《珠儿》 ︳「河北吹歌」

《未来的底片》 ︳「说书调」

序曲里的词:九州山歌何寥哉,一呼九野声慷慨。犹记世人多悲苦,清晨出门暮不归。

我有种山歌式微,刀郎要为山歌发声,犹如儒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那种慷慨。 

花妖里:惊动我的是“我若是将诺言刻在那江畔上    一江水冷月光满城的汪洋, 我在时间的树下等了你很久”这诺言是多么的厚重无边,可以覆盖引动满城月光荡漾。

路南柯】歌词:  月圆桂枝上 一更红烛笏满床      眼前风烛皆故人 草头露珠黄     可怜你的名字签在量产的石碑上

画皮: 于是青冢邂逅了公子笑 从此薤露世上珍    君既不能解我忧 为何问我夜独行

镜听:  他带来原野 他带来穹隆 赤裸的穹隆    她的遗忘从未占有遗忘野火春风草离离  窗棂不动哪里来的风

画壁:她们点燃游戏的烛火引诱悭吝放纵的我们

翩翩:  谁不是错过了四下报更的鼓声   总有人偷偷拨弄镜月的指针   罂缶的酒瓶化来绮纨与楼阁    绿芭蕉红樱桃孑然一身的过来人    未曾走到绝境路彼岸花不开

其实不喜欢那两首最热的,罗萨国和颠倒歌 的歌词。 

但是现在真的好粉刀郎。 词曲俱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鸡是简体字。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又鳥”?give me a break! 那個字明明寫作:雞
鳮是異體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