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诗九行

一壶客闻香 半盏起苍茫 漫漫人生路 悠悠诗九行
个人资料
正文

三月诗九行(五)

(2017-06-23 01:33:54) 下一个

*过去

一月就是二月的过去 

当三月还剩下两天
赶紧穿上牛仔裤
拍了一张桃花的照片 

可四月又将是五月的过去
当七月的荷花开始回忆
真的不知道六月该如何行动
眼望着八月的菊花蠢蠢欲动
九月的天空万里无云

*怀念

十年的怀念有多少重? 

父亲从山上种来红薯与青菜
熟在记忆的方木桌
那香气到现在还沉在梦里 

清明站在父亲的墓前
没有一丝多余的杂念
轻松地笑着向山下望去
自家的楼房高高立在长街
就像父亲的期望高高立在心田 

*听海 

海的声音从海上传来 

你只要静静站着
不管心灵多么偏僻遥远
海都能给你以震撼 

你的眼里装过海水
你的头顶开过浪花
你那被海教诲过的骨头
总以强硬的姿态
把风舞蹈

*黄昏

似乎还没有骂上几句
人就已系上黄昏的领带 

洒脱是夏天的事
在晚霞的旗帜下
总与一群牛羊陌路 

人总不能预料自己
何时走到黑暗的尽头
满目飘着黄昏的景色
继续平平淡淡地生活

*枯桠

仿佛生命里那声沧桑的叹
凝固在空中 

有没有一只雄鹰
愿在古老的脊背休憩
再作一次崭新的翱翔 

一棵树的隶书
写在头顶的蓝天
多少匆匆忙忙的人
不曾听到风的敬礼与歌颂 

*春天远吗?
春天早已弥漫在身旁
还提这样的问题
这个阳光灿烂的下午
坐在椅子上竟然感冒起来 

如果掉一根头发
能回答一个问题该多好
也不枉早早秃了顶 

再次返回冬天的那个房间
墙上的那本挂历肯定能说得清楚



*不再沉默

再沉默就成了一块石头

把最后一杯酒倒回酒瓶
毅然离开你的黑夜
在你面前沉默了多少年
我就懦弱了多少年的青春
不要再打开老相册
那些图像已在你的眼里虚幻

我要回到自己的阳春三月
一张开嘴就哼出周杰伦的歌


*平静的日子

倒一杯水放在茶几上

坐在沙发打开电视机
你的电话就响了
又该是你思念的时候了
我砰地一声就把电视关了
你的声音妙如三月的雨
滴滴答答就落进心田

我明天就去买飞机票
我要把平静的日子提前捏碎


*当手一挥

恰好陈旧的时光折断了一节

你只好把手固定在空中
等一场雨酥软了骨头之后
再慢慢回到静默的正午

前面的路此时正好醒来
你已不敢打开一本书
顺着一声闷热的鸟叫
你把一只脚从追忆的水里
拔了出来


*劈柴

以前劈过柴的
只是手艺不精
让柴平添了许多痛

现在叫我去劈柴
那肯定一口回绝
父亲十年前劈好的柴
还堆在老屋的屋檐下
好几回梦里抱了些许回来
燃起来就把自己的诗亮成火光


*同路

石头早已下到山脚
我才刚走出屋门

决不能与石头同路
石头从不流泪
而我每走一年半载
总要摘下六月的乌云
下起一场痛苦的雷阵雨

石头从不知道痛苦
我从不知道野菊花何时开放

*疼痛

那天小腹疼痛
绝对没有想到诗
只是想自己吃了什么不洁的东西

那天肩臂疼痛
绝对没有想到诗
只是想那麻烦的颈椎病又要发作

那天心情疼痛
绝对没有想到诗
只是想老婆为何这般狠心就出走

 
 
2004.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