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后的北京—明城墙遗址公园

(2023-11-05 14:25:47) 下一个

         我对北京城墙的记忆起源于我上小学以前,随父母搬家到西直门的那一年。从家里走不了多远就是西直门城墙,外面有护城河,城墙可以走上去远眺北京城。那时高楼大厦很少,城墙上可以看很远。出了西直门城门楼,就算城外了。再往西就是北京展览馆,老莫餐厅,再远就是动物园了。

         后来备战建防空洞,很多城墙都拆了,城墙砖也都用来建了北京据说很长的一个地下防空洞网。我还记得学校组织我们去搬城墙砖,一走就是好几站。其它地方的城墙看见的不多,也就是德胜门和正阳门吧,还有点印象。

         明城墙遗址公园展示的是一段保留完好并维修了角楼部分的明代城墙,就在崇文门。公园沿着城墙修成一个长条形,里面遛弯的,跳舞的都是本地人。角楼可以上去参观,顶上可以看到另外一边的火车道,还可以坐下来喝咖啡喝茶,坐在城门楼上看景聊天。这里挨着北京火车站,老式的绿皮火车过了两次。这应该是我上大学时寒暑假坐火车的车站吧。我是不记得了,但北京当年坐绿皮火车的站并不多,尤其是去外地。

明城墙遗址:

 

       到了崇文门,当然要去附近的大栅栏看看,每次回国必去。逛完后离开才发现我正常离开的门口被封了,正在严格检查进来的人,还排着长队。我从鲜鱼口的一端进去,躲过了检查。这下我反而不认路了,公交站到不了,瞎走碰到了地铁站,只好改坐地铁回家。以前都不知道前门地铁站在哪。大栅栏就是个步行街,卖北京特产和便宜小商品,这也值得如此检查?

大栅栏和正阳门:

         这次回北京发现到处都严格检查。地铁站里常年安检,每个站入口处至少有三个人戳在那里,真是浪费生命。一切都是形式,但又不能不走。我以前回国都是可以坐地铁回家的,但现在这样我恐怕以后只能打的了。安检要求把箱子放到传送带上,回国的箱子都很重,我恐怕做不到了。

         这次完全避开了天安门。据说要预约,一有活动就不许进。我每天护照都带在身上,除了进公园需要展示年龄以外就是为了对付莫名其妙的检查。

         明朝时北京城门多,都在这了,现在没剩几个了。

东直门,西直门,崇文门。宣武门,安定门,朝阳门,阜成门,正阳门,德胜门,左安门,右安门,广安门,广渠门,东便门,西便门,永定门。

         天安门算是紫禁城的城门,后来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嗯,那就对了。谢 :)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晓青来访。住二环内那绝对是城里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在二环住去北太平庄批发市场买梨,印象深刻。你写得好亲切!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应该是牡丹电视机厂附近。北太平庄以北,北四环以南。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塔院听着好熟悉,快告俺在啥附近呢?(之前)北京电视机厂那?这次回去,去了以前叫四季青公社的公园。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平时算是走形式。有event的时候真查呀!手机想查就查,我还没碰上。咱们不习惯,人家早就习以为常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那你家一直住城外。我一直住二环以内,去动物园,后来去北大补课都算出城了。小学去塔院儿的四季青人民公社学农也算到农村了。现在我家就在塔院儿附近。我有个发小都搬到五环以外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是,这次才知道。公园大概修了没多久,这才引起了注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北京城墙居然也有记忆。在记忆深处,我妈带着我坐32路公共汽车进城,要进出西直门,两边是灰蒙蒙的高大城墙,出了西直门还有大片的庄稼地,记忆中也是灰蒙蒙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回北京发现到处都严格检查。地铁站里常年安检,每个站入口处至少有三个人戳在那里。” - 这还是一个正常的国家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明城墙我没去过,过了前门我就很少去了,那边的事情感觉很遥远,有时间去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