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后的北京—爬百望山

(2023-10-09 15:05:42) 下一个

          百望山是西山边上离我家最近的森林公园,距离比香山还要近一点。我在美国经常爬山,动辄七八迈加两千多尺的高度,想着国内的山能难到哪里去?大不了少爬点儿。在北京爬正经的山还就得去西山,那里好几个公园,还都挺高的。可我还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忘了国内的山都有个特点,没啥土坡,都是台阶或者水泥坡道。加上我回国从来不带爬山装备,连鞋都是跑步散步鞋,背个斜肩小包就出门,一看就是没打算正经爬山的。另外我不敢跑太远。去的时候没问题,回家路上太累了走不回来怎么办?早去车上有座,回程大都人多没座,时间长了我怕是很难坚持。所以我只敢跑一个半小时以内公交的地方爬山。

            百望山正好在我的半径之内,而我又恰好没去过。我发现我画的半径越大,我没去过的地方就越多。看地图得知我坐bus去更方便,换一次车,两头走路不多,就它了!早上坐bus特别方便,看似很多站,却都很短。路上车少,上下车的人也少,车到站一看没人,立马就走了,很快好几站就出去了,路上几乎都有座,还可以看窗外的风景。反观地铁,大都站着,年轻人和外地人都喜欢地铁,所以人多空气也不好。我一般也首选地铁,但回北京后的这些天发现bus反而方便舒服多了。缺点嘛,慢了点儿。

            我需要坐bus到颐和园转车。一路顺风,但这最后一站却走了十几分钟。早上七点多钟,颐和园刚开门,不是游客的问题。原来这天是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附近著名的101中学复课。路上送孩子上学的小车疯了一般地来回乱窜,不管是bus的直行绿灯,在bus前左右拐弯,旁边也都堆满了车,钻来钻去,这技术我是绝对没有的。看他们如此蛮横霸道,大车司机似乎早已司空见惯,就停在那里耐心等待。我后悔没有坐地铁。

            总算来到了公园门口,除了锻炼的大妈们,一片清净。第一次来这里,我不太敢乱走,就按照事先查好的,别人推荐的路线先爬山到最高处的望京楼。盘山道很宽,水泥路面,爬升有点快,但还能承受。起点处和路上有不少很不错的碑林,上面的字都很漂亮。可惜我不懂书法,也不认识这些书法家都是何许人,只是拍照留念,大概看了一下。

一进大门就开始爬山:

碑林:

            路上有很多看似非常漂亮的岔道,有台阶伸向高坡树林的,有木头栈道伸向不知何处的,我都没敢临时改道,没有名字的小路走进去也还要走出来。这里的路标很奇怪,都非常正式清晰,但对需要导航的人却毫无用处。比如三岔口没有标志,箭头指向前方说是几百米,但到了分叉处或拐弯处却不再指示,我只好用地图导航。好在山里有信号,我每到一个景点就导航下一个。

友谊亭,望京楼,佘太君庙:

            望京楼在最高处,很远就能看见。上去的路非常陡,台阶的两旁都有铁链子可以扶着,我上去时还看不上呢,这有啥难走的?可下来就不一样了,不扶一下腿脚发软。下来后导航第二个景点,圣母院。这是当年一个荷兰人修的,可现在完全衰败了,没人维护,除了一个大铁门以外,就剩下一片菜地了。

            再下面一个是黑山扈战役纪念墙,不知道这是啥战役,没啥好看的。但旁边一个一公里多长的木头栈道是我非常喜欢的。路上两旁有山有水有树,栈道挺宽,两边还有栏杆,安全,平坦,走着舒服极了。看了一个小湖以后基本就该回大门口了。这时一个几百个台阶的爬山路横在了我面前。这是回程的必经之路,走不走?不走就只有原路绕一大圈,不可能。爬上去就会看到最后一个望乡亭,然后一路下山。

最美栈道和最陡台阶:

            我没有选择,只好扶着栏杆往上爬,走几步一回头,看着后面越来越低的来路,后来拐弯加树木遮挡,啥也看不见了,只能往前往上走。路上都是酸枣树,我小时候没少爬山摘酸枣,可现在远处的摘不到,近处的都被人摘没了。现在的酸枣红红的,正是时候。不知道爬了多久,我终于到顶来到了一个平台。上面有个很大的亭子和一个塔,有几个人在聊天。我稍微休息一下就下山了。从此都是下山路,我完成了今天最困难的爬山。

            下山路上再次看到早上想走而没有走的岔道,现在一点也没兴趣了。每条路都不好走,随便就是60度角的爬升,没有登山杆(有也没用)会把膝盖爬废掉的。

            出了公园还是乖乖去坐bus,地铁站太远了,懒得走了。坐上bus以后糊里糊涂就坐过了好几站,然后又下车往回坐。在西苑转车,才发现西苑真是各路地铁公交的大汇合,也是商业发达的地方。我趁机在此午餐,吃了几年以来的第一个杂粮煎饼,大大的一个,价钱也翻倍了。

大煎饼,爬山后格外香:

            百望山附近还有凤凰岭,鹫峰和阳台山,不久前刚去过的大觉寺也在那一带,可惜都远了点儿。西山红叶好,下个月争取再来一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有过拉练,但没去颐和园。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小时后没有拉练走到颐和园嘛?我记得那会儿人人都要拉练。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都一样,我也是第一次去百望山。小时候游园只去颐和园和香山,公交可到。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百望山,只去过颐和园和香山。小学时拉练走去颐和园和香山,中午饭是煮鸡蛋,馒头,咸菜,黄瓜。吃的真香,走得真累。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夫1957' 的评论 : 看地图旁边是有个望儿山,原来是这个典故。望京楼快到顶的时候有个佘太君庙。望京楼肯定是望京城的意思,一看就是新修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你太幸福了!我要住这么近会把那些岔道都走遍。其它几个西山公园对你来说也不远。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特别同意。我有一次回去爬鬼见愁就是走土路上去的,但下山走了缆车边上的高台阶,后悔死了,又陡又难走。有不同的路,当时一个当地大爷给我指的路,还告我慢点儿。我回来20多天了,坐bus总有座。上班的嫌慢,不太坐bus了。
渔夫1957 回复 悄悄话 百望山是一个较新的森林公园。这里原先最著名的是望儿山,传说是余太君在此登山北望盼儿(杨六郎)归的地方。
XQQ 回复 悄悄话 百望山很熟悉,从北京家里的阳台就能看见,非常亲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公交我也首选bus,慢点就慢点,反正有的是时间,只要不是rush hour出行, 基本都有座位,可以逍遥地看街景,比乘地铁有意思多了。北京郊区有山的公园修缮得过度,把野趣都修没了。我小时候爬香山鬼见愁没有台阶,都是嶙峋的山石和土路。前几年又去过一次,水泥路爬半截我便意兴阑珊。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鹫峰我也是上班时去过。百望山我最近才查到,看到比较近才去的。地铁快一些,但人多没座位,两头也要多走路。反正每次都是找最佳选择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怎么都没听说过这个地方?鹫峰听说过,好像我们单位去过一次,没找着,干脆就在附近的一个地方停下来了。凤凰岭倒是听说过,好像也没去过:)去远处得坐地铁,近处汽车,不然太慢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好像是。公交要多出一个小时,所以没敢去。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凤凰岭和鹫峰离百望山还远着呢,开车还得半小时左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