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后的中国南方行—北上南京

(2023-10-31 15:43:36) 下一个

          南京是我父母当年相识并结婚的地方。结婚后他们随父亲的工作到了北京。两年后我出生在北京。父母常说要不是调动突然,我是应该出生在南京的。他们和南京有着不解之缘,有朋友,有老上级,也有亲戚。我虽然对南京没有感情,小时候跟着父母回老家顺便去过一次,但现在却很想来看看他们当年工作,生活过的城市。

         当天傍晚赶到南京,住在了离中山陵不远的地方。晚上逛街吃饭,这地方真是热闹。这里是普通生活区,东西明显比北京便宜。可惜我们除了一点水果以外也买不了多少东西。晚饭后在街上看到有卖蔬菜煎饼果子的,很后悔没有肚子再吃了。北京没有这种煎饼果子,我在电视里见过。煎饼部分一样,但你可以自选一大碗切成丝的蔬菜,比如胡萝卜,紫色包菜,香菜等,然后他们稍微拌一下就摊在煎饼上面烤一会。最后把煎饼卷起来就好了。一大碗菜都包在里面,比大多数地方只放一小把生菜好多了。

中山,明孝陵:

       到了南京必须打卡几个地方,而我们只有一天,也只能打卡几个主要的地方。中山陵照例人山人海,爬完高高的台阶以后却只能看一个雕像,据说以前至少能看到陵墓的圆顶。然后开车去明孝陵,走了神道并看到了最里面。朱元璋孤独地躺在这里,明朝后来的陵墓大都在北京了。

         中午回旅馆稍事休息,下午打的去了夫子庙。那里人更多,停车不易。夫子庙和其它城市的老街/步行街没有区别,只是商品不同而已。江南贡院最有意思,是中国最大的考场。当年朱元璋称帝后广招人才,一次考试可以有上万考生,每人一个小号(没错,就用的小号,和监狱里的小号一样小),十天六夜,考三场。能活过来的才有可能晋级。比我们的高考惨烈多了,吃住都在小号里,地方不够睡觉的,不知道他们怎么熬过来的。我试了一下,要坐到桌子上只能爬进去。晚饭又是一通瞎吃,满大街的鸭血粉丝汤必尝,不然老在眼前晃,一溜好几家挨着,居然也能赚到钱。

南京夫子庙:

 

        中华门的明城墙也是应该上去的,只是我们时间不多了。天黑以后的表演我没兴趣,城墙上看景估计也没白天好看。还有一个晚上看灯的游船要坐,于是排长队买票,100块一个人,不便宜。坐完后有点后悔,游船封闭,从窗户拍照很困难,不像多年前在桂林做游船,全部open。船上的讲解都是标准录音,早就没有导游了。就这样还是人满为患,看来国内的旅游大都是走标准程序,大家一起走完了就都满意了。

         又逛了一会,我们就找地铁回旅馆。南京是大城市,地铁和其它地方没啥两样,非常容易习惯。全世界的地铁系统都类似,都很容易坐,除了巴黎和东京。

         一天的南京游紧紧张张。这种打卡式的旅游不是我的习惯,但又不得不做。我总不能大老远的来了去爬栖霞山吧?说出来又有多少人知道?我又怎么知道这座山值得我放弃其它景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南方到了十月大都有桂花开放,满城香甜。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某年金秋十月的南京,一下飞机就闻到桂花香。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整个南方之行都在桂花的香气之中。北京不是民国政府,所以南京更多民国建筑。有机会去台湾看吧,能找到民国的影子。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确实,这么大一个城市。只是原来没有计划南京,临时变到这里。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二十多岁才第一次到南京,首次闻到桂花那沁人肺腑的香气,看到民国时代的文物建筑。北京的民国遗迹远远不如清朝多。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一天逛南京确实太短了。起码还可以去看看总统府,玄武湖,鸡鸣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