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后的中国南方行—寻找父母的足迹

(2023-10-23 16:21:23) 下一个

          这次回国已经没有机会照顾父母了。疫情期间又失去了送父亲最后一程的机会,所以这次回国有一个主要计划就是送小部分父母的骨灰回父亲的老家。大部分则留在北京等待进入八宝山公墓。母亲从小就随外公外婆举家从江苏老家迁到武汉,所以武汉是她的第二故乡,也是我上大学的地方。母亲跟随父亲(随军)一辈子,就让他们永久在一起吧。

            过了十一长假,待弟弟准备完善后我们就开车出发了。从北京开车南下到皖南的一个县级市需要中间住一晚,我们选择了孟府的所在地山东邹城。这里距离我们曾经去过的孔府孔庙也不算太远,但这只是中间休息,第二天看一下孟府孟庙就要继续赶路。

            邹城很小,我们住的老街很像八十年代的街道。街两旁都是各种餐馆和很便宜的小店,一下子从北京来到这样一个啥都便宜的,不到四线城市的小地方很是新鲜。看到街上有好几个自助火锅店,我们就选了一个进去吃晚饭。这里的好处当然是几十种菜品/甜品随便吃,尤其适合我这种喜欢吃蔬菜和多样主食的人。

            20元人民币随便吃火锅,这是什么情况?当然选择食才时还是要小心,很多看起来很漂亮的加工食品我是不敢碰的,不知道里面都是些啥材料。加上我不吃肉,那些冻箱里的羊肉片鸡肉片我就不吃了。饮料选了苏打水,再次上当。中国的瓶装苏打水几乎没有气,却是甜的,以后绝不喝了。我只选完整的蔬菜,认识的粉条(有几种看似粉条,吃起来却像塑胶产品),玉米,鱼块等吃了一些。晚餐不敢多吃,所以很快就结束了。散步回旅馆时换到了一条平行的大街上,却是完全不同的现代派街道,周围的店铺都很时尚,哪怕是食品店也一样。我们看到有兜售糖葫芦的食品店,10元三根,又一次惊掉下巴,北京一根就要十几块呀!买了三根,一人吃掉一根,再也吃不动了。

邹城流行的火锅店:

国内的酒店早餐绝对好过美国的continental早餐:

            当晚无话,第二天早餐后去参观孟府孟庙。国内现在的政策基本是60岁以上的门票半价,65岁以上的全免,但不包含任何其它费用,比如缆车,摆渡车,景点单独售票的地方等。外国人凭护照都没问题,有些地方严一点,可能会多耽误点时间,但也不太麻烦。有些地方小公园60岁以上也会免票入园,还是挺不错的。

孟府孟庙:

            我对孟子的印象除了几句名言(做不到脱口而出,但看见会知道)以外就是孟母三迁和孟母断机杼的故事了。说起来孔孟一体,但孔子还是名气大多了,当然批林批孔时遭到的批斗也更厉害,孟子算是陪着打酱油了。孟府孟庙都不大,一个小时也就看完了。我发现国内的旅游除了大队人马的旅游团以外,也有很多小团,比如十人以下的。他们大概是一辆小面包车,包一个导游讲解,导游也不一定用扩音器。很多小一些的,文化内容多一些的景点看到不少这种小团。

            孟子被称作亚圣,相对于孔夫子的圣人之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水平里面不知道有什么毒素。尽量少吃呀!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孔子被神化了,孟子比较接地气。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四月梅带着我们游览孟夫子庙,静谧沉稳,很有范儿!孔孟二圣,我更喜欢孟子,觉着他说话到位,不装。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精神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是。火锅只吃蔬菜,豆腐,粉丝和少量主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火锅光吃蔬菜也挺好的,我在家吃火锅,人家吃肉,我吃蔬菜和粉丝,挺好的。你好瘦好高啊!羡慕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