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后的北京—微信付款和物价

(2023-09-25 15:18:59) 下一个

          我在美国用的手机回到中国就几乎变成废铁了。首先我只能用esim,手机没有卡槽,故无法使用国内的sim卡。弟弟为我准备了一个旧手机,上面啥都不缺,连银行卡都绑定了。我拿着这个旧手机就可以无忧无虑了。但我还是想用自己的手机拍照,用微信等部分功能。同时老公也给了亲友卡,供我微信付款所用。可亲友卡不能被动付款,只能主动扫对方的二维码。为了方便,我回国之前给自己买了点data,就是不希望我一回来就死机,万一需要呢?这个决定异常英明,只要不连Wi-Fi,我的手机就有翻墙功能,看yahoo mail(现在国内已禁),看一切我在美国可以看到的。

            这样一来,我每天就要带着两个重重的手机出门。每次要用手机时就要在脑子里迅速确定一下需要拿出哪一个。接电话,回微信,付款,照相,都不一样。刚回来脑子还没转过弯,买东西常常因为不会付款而露出马脚,让人家看出来我不是本地人。好在收款人大都有耐心,也教会了我不少trick,现在进步飞快。还是那句话,花钱谁不会呀!

            花了几天钱,大概了解了国内的物价。怎么说呢,有时便宜得让我掉下巴,大部分时间还是觉得东西贵了。用手机付款太方便了,完全不知柴米贵,随便几样小东西就几百块没了。小日用品很多基本上是美元换成人民币的价,比如洗碗手套,做菜调料,米,面,鸡蛋,鱼虾等,换成美元和美国差不太多。餐馆吃饭也一样,比加州便宜不少,但美国其他州未必。

            最便宜的要算机关食堂了。我住的地方是干休所,大都是老人,食堂非常照顾老人的需要。早餐很丰富,选择很多。我回家后的第一顿早餐就在食堂吃的,一碗豆腐脑,一根油条和一个煮鸡蛋,一共不到四块人民币。我都不好意思换成美元了,妥妥的零元购啊!据说外面小店也不到十块就能吃下来。中饭,晚饭也在食堂吃过了。每个菜可以买半份,买上三个半份菜再加一碗米饭也就十几块钱。鸡蛋汤和小米粥免费随便用,尽管很稀。我当时不太饿,就没吃主食,喝了一碗汤和一碗粥正好。

回北京后的第一顿早餐:

            后来又到一个大学的教工食堂吃午饭,也是便宜得令人开心。我们两个人,七八个小份儿菜,外加米饭和紫米粥,一共也就是外面餐馆一份菜的价钱。因为不是我付款,具体数目不详。饭后又各自买了刚出炉的大海绵蛋糕,好像十四块人民币一个,好吃极了。北京到处都是Paris Baguette(巴黎贝甜)甜品店,加州我家附近的一家我去看过,贵得要死,我看了一眼就再也不去了,还是去我的固定甜品店,85度C。回国以后我也不会去这种国外品牌的甜品店,还是国内的既便宜,又好吃,不很甜。

            微信付款需要小心。你经常需要自己打入付款数目,千万别忘了小数点也要打出来。在美国网上付账小数点都是自动在那里了,你要大数字只需加零就行了。我就差点在买了几块钱的东西以后付几百块。当然事后知道错了应该可以要回来,但如果一直不知道呢?如果很久以后才知道,而回去要钱的路又太远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我过几天就回京了,现在国内都不能登录Yahoo和Gmail邮箱了吗?我没有国内手机号,我的微信用的是国外手机号注册的,不知道我在国内能不能使用微信呢?太多年没有回国了,现在一头雾水!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Qq' 的评论 : 国外信用卡在中国怕是不好使,除非大旅馆。现金要看具体地方,但不找钱可不方便。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对。别人可以打钱让你存到微信钱包,作为零钱,非常好用。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相信大家都很久没回国了,尽量提供详细的第一手信息。但各地不同,肯定有不一样的地方。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QSB' 的评论 : 刚开始准备零钱不容易。我第一次用现金只有100块的,对方也觉得太大了,但我确实没有零钱。就是这次人家看出了我不是国内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现在的食堂不是大锅菜,是小锅炒的。相信不会乱放东西。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夏天回去时全是微信付款。T-Mobile在中国免费漫游,无限data,微信没有绑定银行卡没有关系,让亲友给我钱包打点钱,小吃大吃都够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没用过微信支付,太麻烦。酒店我们都是网上订,吃饭用的现金。餐馆现在都挺贵的。

多谢博主好文分享!
HQSB 回复 悄悄话 @KkQq 信息错矣

我刚在北京待了10 天回美, 感觉现金在北京仍然"畅通无阻"
刚下大韩航班, 入住顺义首都机场(PEK)附近崭新四星级酒店(接收外籍),
收现金, 360元(RMB)/天,相当于$50/天,非常便宜
交通: 共公汽车司机坐位旁都有一个塞钱箱子,往里面扔2元钱,就可坐
10公里,相当于美刀一个Quart.
另外在北京打出租车也非常方便,在顺义,3-5分钟就可拦下一辆
小黄车(TAXI),在城里,稍困难, 平均10-15分钟.出租车都收现金,只是准备好
零钱,人家没钱找.人家师傅说了"是钱为什么不要"
购物:象京客隆这样超市购物,都收现金.你去王府井大街,象百货大楼,
以及旁边商店,优衣库,无印良品等也都收现金.
和朋友在日坛大厦一餐馆吃一顿,连鱼带肉三个菜,带饮料收
人民币265元现金,不到$40,相当便易.
KkQq 回复 悄悄话 离开家乡北京三十多年了, 没微信没家人朋友,如果就用现金信用卡也许无法生存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吃食堂长大的,不挑嘴,吃嘛嘛香。出国后很想念食堂,回国探亲也是天天蹭食堂,省事,便宜,也不难吃。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美国手机绑卡不容易。现金有些地方可能不方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不会微信付款呢,没实名,也没支付宝,就用现金,比较悲催。感觉买菜还是便宜,餐厅有点小贵,和以前比,没几百块下不来,当然比起我们那又便宜了很多。前几天我妈说现在物价开始起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