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的冷酷小白兔的可爱

生活是一场游戏,只要还没有GAME OVER,就要接着打下去。满血复原并非一场梦,你想的,总会得到。
个人资料
正文

八一八我知道的那些中国摇滚歌手们

(2013-10-17 08:57:24) 下一个


哈哈,小伙伴们,乐盲小白兔同学又来找大家玩了。有人可能要问,中国好声音都收摊了,你还来干什么?咳咳,那个,这回吧,我不想说好声音了。就决赛那晚上,如果能叫巅峰的话;我们家街对面高尔夫球场里的那个土山包,就能叫绝顶。这歌听得我气运丹田,真气下降,浊气上升,一口气没上来,差点没给憋死,唉, 不说也罢。有网友管这比赛叫卡拉OK,我觉得不厚道,叫巅峰卡拉OK是不是好些?



今天再开一摊别的,说说摇滚乐。口气大吧?没错,就是奔着露怯来的,又赶上周末了,疯狂一把。咱不识谱的,就别枉谈音乐本身了,光说说唱歌的人。外国的也不说了,连名字都叫不全,只聊聊中国大陆的,把我认识的那几个都抖落出来,整好够八一篇。


都说摇滚是一种精神,这精神中有独立,有思考,有宣泄,也有叛逆。如果把这种精神带入到中国文化中,个人感觉就是一种气的象征。精,气,神里的气。摇滚可以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如同武林众门派,唱摇滚的人也可以有不同的气性,如同各大掌门人。



崔健的血气。第一次听见老崔的声音是在午间的收音机里。怒吼式的《一无所有》。当时我还是个小学生,彻底被惊呆了,这是唱歌么,整个一个喊破锣的。比大街上磨剪子镪菜刀的大喇叭嗓子还难听。完全颠覆了传统,不能接受。


后来到了他的一块红布,电视上看见他眼上蒙着红布,抱着吉他,还是那么声嘶力竭不顾一切的唱。我一下子觉得整个屏幕都变红了,那块红布就像是他的血,从内心里流出来,那么真,那么热,扑面而来。这是一种誓死般的呐喊,真的很血气方刚。我又惊呆了,不过这回似乎是接受了。


张楚的稚气。张楚,魔岩三杰之一。听《姐姐》的时候,我已经是个高中生。那会的大陆乐坛还是块未经开垦的处女地,很质朴,没有偶像歌手,不讲究也不懂得包装炒作,只要你唱得好,就能出头。摇滚乐手,更是一个比一个神头鬼脸。生的好和孤独一样都是一件可耻的事。


张楚,那么瘦小不起眼的一个人,谁能想到是个唱摇滚的呢?他的歌告诉我,摇滚 原来是可以如此单纯,如此天真,却又能一下子打到你内心的某个最深处,让人措手不及。原本以为自己已经伪装的很好,可独自聆听的时候,竟然无助落泪,情不 自禁。他的姐姐,蚂蚁蚂蚁,我听了一个夏天。如今想起,依旧心酸。其实我今天依旧很傻气,像每个孩子一样。


窦唯的匪气。唐朝,指南针,黑豹,零点这 一系列的摇滚乐队,都是匪气十足,长发,黑衣,皮裤,墨镜。不过年轻人,喜欢的就是这种流氓。叛逆代表着挑战世俗,张狂代表着与众不同。记得我当时的男同 学,无一例外的超迷窦唯,觉得他就是那会时下潮男代言人,还真有一个同学学他剃了光头,晃眼啊。有个男生,《噢,乖》唱的极好,参加校园歌唱比赛,第一轮 就给刷下来了,评委老师统统不认,没腔没调的。


窦唯是非常才华四溢的一个音乐人,他的很多作品,立意起点颇高,即使今天看来,仍然很潮很酷,每每听起,总有新意。王菲今天的天后地位,窦唯功不可没。只可惜,艺术家最好永远不变老。只可惜,自杀有几百种方式,和艺术家结婚是其中一种。只可惜,金童玉女只能出现在梦里。


郑钧的帅气。女人年轻的时候,都有一个梦,梦想有那么一个男人,有朝一日,带你一起远走天涯。而你自己则可以为他抛弃一切,哪怕众叛亲离,哪怕只剩下孤身一人,能带上的只有一颗心。只要能拉着他的手,就有了浪迹天下的勇气。那时侯的郑钧,放荡不羁,轻易的满足了痴情女生的所有幻想。


回到拉萨和灰姑娘,你说是情歌还是摇滚呢?只怕是摇滚情歌的典范。郑钧当时真的很帅很拽,西藏也是我的梦中情场。那里空气稀薄,让人窒息,那里整日阳光,普照万物,如同谈着恋爱的感觉。


许巍的才气。听许巍,已经大学毕了业。当时身边有两个闺蜜女愤青,天天放他的CD,来回往复,他的歌声弥漫着淡淡的忧郁和诗人气质,久久不散,真的很和北京的秋天。帝都啊帝都,一别经年,哀家好想你。


唱《蓝莲花》,要的是那种一往无前的纯洁无辜,唱《像风一样自由》,也真要有清风一样的灵魂。张恒远的版本不错,就是少了一点诗人的神经质;赵晗的倒挺神经质的,又少了一点单纯的孩子气。难啊,许巍的气质真挺矛盾的。


汪峰的文气。如果汪峰还有点书生气的话,那也是在好声音之前。先如今,他有点不伦不类了。媚俗,摇滚之大忌;装B,摇 滚之又一大忌。坐在好声音的红椅子上,他把这两样都占上了。不能怪他,人老都老了,还能摇滚嘛?若这老人再突然成了红人,能禁得起的又有几个?跟群众眼前 装装样子吧。不过这气都平了,还是改练太极吧,讲究的是阴阳调和,两仪四相八卦,适合您,要荣辱不惊,可有?


最后,梁博为什么能赢?是不是他有点帅气,有点孩子气,有点匪气,有点血气,再外带点书生气?我觉得是。张恒远为什么没赢?是不是他有点土气,有点傻气,有点二气,还有点憋气?我仍然觉得是。


摇滚人,可以哭笑怒骂,可以痴狂疯癫,可以清高孤傲,但请一定要撕下所有的伪装与面具,带着真气,带着底气,带着锐气,带着骨气,去喊去唱。弹自己的曲,唱自己的歌,流自己的泪,思自己的想。这才是摇滚真谛吧。


又只可惜,现今中国音乐还有几分是真是纯,工业时代的流水加工厂,千人一面而已。如此摇滚,一具空壳,不为过也。悲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说的有道理,我认识人家,人家不认识我。容易有歧义哈。把"认识"改成"知道"是不是好点?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e' 的评论 :
谢谢:)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磨不开' 的评论 :
谢谢,我瞎说的:)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听过别人的歌就叫认识了,那我还认识猫王呢。
xiaoe 回复 悄悄话 评得好!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评论里"带着真气,带着底气,带着锐气,带着骨气".既然有摇滚音乐,也应当有摇滚评论哈。更该有摇滚女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