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的冷酷小白兔的可爱

生活是一场游戏,只要还没有GAME OVER,就要接着打下去。满血复原并非一场梦,你想的,总会得到。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引导低年级普通小孩的阅读问题

(2013-08-28 08:13:55) 下一个



非虎妈,非羊妈,平常妈妈一个;非天才娃,非自推蛙,普通孩子一枚。儿子开学2年级,贪玩爱看电视,不喜读书。对于类似这种低年级未开化的小朋友,如何帮助他提高阅读能力,想与大家一起探讨探讨。这里的阅读指精读,泛读小儿书卡通书不算,那块我也不管。精读是指一字不落的大声读出来,并且读完后要讨论,我这当妈的全程陪读。先说说自家情况,还请各位牛爸牛妈牛前辈们多多指点。

 

难易适中,全凭兴趣。书还是以图书馆借为主,自己购买为辅。但别管是借还是买,都是孩子自己定,我基本不管,除非拿回来的书太无聊了,我说几句,但也不封杀。关于难易程度,我鼓励他读3级以上的书,但也不是非要如此。书简单点,就读的细点,字字都要会;书复杂点,句子明白就可以了。

 

每天一本,每次半小时。细水长流,积少成多。平时每天一本,周末不算,这样一年下来也有200多本。一年把200本书读明白,已经不简单了,贪多嚼不烂,我要求不算高,这样母子都没有压力,你快乐,我快乐。孩子没有长性,坐的时间长了,屁股就张钉子,所以读书基本30分钟搞定,最长不过45分钟。有时候书太难太长,我就和他一起读,一人一页,给个福利,他也高兴。

 

读后讨论,天马行空。读完了,明白了吗?提几个问题就知道了。一般我爱问what,how,who, when,why,if。围绕着书中内容,想起什么问什么。有时候也跳出书本,谈点生活中的问题。一切都没有定式,功夫在书外。他有时候还真能给出几个good points.

 

新编故事,心得体会。这个不是每次都实践,看他心情好了,或者时间富裕了,时而搞一回。根据书的内容和主人公,有时候让他接着编下去。或者让他照着书的模式,自己编一个类似的故事。再或者写一段读后感,10句起。附加题,哪个都好。

 

想看电视,读书是条件。这个有点下三烂了。当妈的,别的不会,威逼利诱第一个要学会。爱玩,爱看电视?都没问题,附加条件是读书。把书读完了,都好说。于是快马加鞭的提前完成。不光读书,这法子对付其他也适用。

砖抛完了,等您的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