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的冷酷小白兔的可爱

生活是一场游戏,只要还没有GAME OVER,就要接着打下去。满血复原并非一场梦,你想的,总会得到。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孩子教育,给妹妹的一封信

(2013-07-22 09:15:07) 下一个

昨天因为时间和你姐夫要用机器,也没来的及和你多说,只是感觉你目前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尤其是和咱爸爸在小孩教育方面有颇多的烦恼。我一方面很能体会你的为难,一方面也因不能为你分忧而有些自责。

因为没有实际处在你的位置,我不敢乱出主意。但同样作为孩子的母亲,我就稍微说一下我自己的一点点经验,希望有所帮助。

第一,孩子哭怎么办?首先,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小孩年纪尚小,许多问题表达不清,解决不了,当愿望与事实相反时,哭是一种最快捷同时也可能是最有效的工具。很多时候,小孩一哭,大人就投降了,要什么给什么。显而易见,这是不对的。这样一来,孩子就会觉得这是一个好方法,以后还会再用,家长无意间助长其不良习惯。我估计你可能不会这样,咱爸爸可能会这样。但是孩子一哭,你会不会觉得很烦呢?有没有想打她一顿,骂她一顿的想法呢?这个估计有,我有时侯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时候就有这样的感觉。其实,这也是不对的。如果你生气了,就表示你还是心智不够高,小孩子做的不对,难道大人你也要跟着犯错么?而且,小孩子一看你生气了,感觉这法子还是管用了;或者再是你把他骂了,她觉得更委屈了,可能会哭的更响时间更长。与其顺应她或者阻止他,相反,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理她,你该干什么还干什么,我敢保证,她哭一会儿,就肯定会停。谁会傻到一直做什么用也没有的事情,再说哭也挺累的。尤其是孩子,没有长性,一看没人理,不出5分钟,肯定自己就觉得没劲了。之后,你再有理说理,有事说事,都好办的多。

第二,是与咱爸对于管孩子的冲突问题。我觉得这可能是你最困惑最无奈的地方了。隔代教育危害很大,这个很多人都知道,你也有着比我更多更深的实际体会,我就不多说了。关键是怎么处理这个冲突,有了问题,面对他,更要想办法解决,这是我一贯的态度。只要想,办法肯定有,再说咱爸也是想让孩子好,出发点是好的。具体的办法,我一时也想不出更好的,毕竟不在跟前,好多实际具体情况也不是很清楚。但是我觉得总体上要有一个实施规则。你自己可以拟定一个大纲,让大伙一起讨论通过,到时候大家根据条理行事。例如咱爸可以数落你,但是不能当着孩子,否则,你就会根据情况以理力争。这不是为了你,是为了孩子。还有你可以试着跟咱妈妈一起商量,既然大家都愿意参与,就一起想办法呗。但是,一定要记着的是,你是孩子的母亲,你是监护人,其他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和资格剥夺你这个权利。而你自己也要争取当一个好妈妈,不管有什么样的困难,都不应该找借口,都应该想办法克服它。

第三,孩子听谁不听谁的问题。你说孩子不听你的,你没有权威性。孩子的日常管理,归根到底,我觉得就是一个规则的问题了。整个社会运转就要有法律规则,一个家庭具体到孩子教育上也同样要有规则。有了规则,一切都变得简单,到时候不是你说了算,也不是咱爸说了算,是规则说了算。规则一旦制定了,就应该得到尊重和实行。规则一开始实施肯定有困难,但是别管别人怎么看,你首先要推崇他,重视他,贯彻他,直到每个人习惯他。我跟你说过,我们家有行为评比表,每周一份,我天天拿出来对照,现在孩子们也习惯我的积分法,赏罚分明,都有记录。即使他爸爸不太会用,有时候也拿出积分吓唬吓唬,说明这个方法已经在我家贯彻了。每家有每家的情况,我的不一定适用于你,但是你可以借鉴一下。

站的高,则望的远。要想走的远,除了有一个好的计划和想法,还要去一步步的实施,少了哪个都不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孩子教育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促成。先说这么多,希望对你有所帮助,改日再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菜丝的评论:
谢谢夸奖。:)
菜丝 回复 悄悄话 小白兔, 你太聪明了可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