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的冷酷小白兔的可爱

生活是一场游戏,只要还没有GAME OVER,就要接着打下去。满血复原并非一场梦,你想的,总会得到。
个人资料
正文

[功夫熊猫]-父母必看的电影(二) 兼谈穷养富养

(2013-06-28 15:40:52) 下一个

写完这个标题,我乐了。天涯里总说标题要长长长的,不知道文学城里兴不兴这个。不管怎么说,我今天就来个一锅烩,把您搞晕拉倒。看完,您要是晕了,回个帖言语一声。我好统计一下至晕率。真够贫的。 


再说[功夫熊猫]的第二印象,太郎成为今日的太郎,是他一己之错么?太郎是影片中唯一的反面角色。这是好莱坞惯用的伎俩,总要有人当坏蛋么。只要太郎一出现,背景色调立即拉黑,音乐也诡异紧张起来。而太郎自己就是一个黑白灰相间的雪豹。片中的师傅视太郎为己出,宠他,爱他,教他绝世武功,倾其所有,一心培养太郎做"神龙大侠"。太郎本身也是天资聪慧,本领高强,更自觉是"神龙大侠"不二人选。怎奈造化弄人,乌龟大仙无意于他,于是太郎恼休成怒,与天下为敌。当师傅与太郎对决时,师傅对太郎的行为痛心疾首,跟他道歉说"Sorry",太郎听后,冷冷的回绝道"是谁把我变成现在的样子?我不要你的道歉。我要的是'神龙大侠'"。太郎的今天固然可憎,可曾想当年的他也是一只通体粉红,纯真可爱的小老虎。比如,我被人踩了一脚,人家道歉说没看见,我接受;我被人打了两个耳光,人家道歉说酒后乱性,我接受;我被人偷去了灵魂,弄的肮脏不堪,人家道歉说并非本意,这样的道歉我又如何接受? 


写到这,想起从前看过的一个故事。说有个母亲含心茹苦万般宠爱的养大了儿子,不想儿子却成了死刑犯。所有人都同情母亲,唾弃儿子。临上法场前,儿子提出要与母亲说最后一句话。母亲走上跟前,痛不欲生,紧紧的抱着儿子。儿子让母亲把耳朵贴近要说悄悄话。母亲照做后,儿子轻轻的一字一句的问"是谁让我变成今天的样子?"然后狠狠的一口咬下了母亲的耳朵。周围所有人都愤怒不已,骂儿子死有余辜。 


话题讲到这,就显得过于沉重了。估摸着大伙儿也都不爱看。在父母的眼中,自家的孩子总是最好的。不会是忘恩负义的太郎,更成不了死刑犯。你就甭在这危言耸听,杞人忧天了。赶紧的,麻立儿了,哪儿来的回哪儿去,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还跟这教育别人呢,不看看自己几斤几两。好吧,我改,我的优点就是不轴,善于改造自己。我换个段子,凑个热闹,聊聊这两天的焦点----娃应富养穷养的问题?抬眼望去,只见论坛里群雄各抒己见,一时间眼花撩乱,口沫横飞,热闹非凡,想插个嘴都难。也罢,公公婆婆都有理,我这当媳妇的还是不要乱表态了。就瞎说两句而已。 


穷养or富养?一元店养or品牌养?勤俭节约养or奢侈高档养?我觉得量力而行养最靠谱。例如家里条件好的,有实力的,住大庄园的,有大买卖的,家里有英国管家的,富养一些未尝不可。小到买个名牌鞋,弄个IPHONE,大到买个汽车啥的。有钱么,给孩子花点儿咋的了。都不是个问题。如果经济稍微紧张的,没钱的,平时买菜都算计的,买衣服只看打折的。稍微穷养点,小到买个杂牌鞋,弄个Google手机,没钱买汽车,就买个玩具车啥的。条件不行么,也没什么羞耻的。但是别有钱装穷没钱装富,就不好了。你自己有钱了,非让孩子睡院子里,自己成天一身名牌,孩子却穿的破破烂烂。说小了,孩子以后没准恨你,这妈是不是后妈?说大了,警察可能说你虐待呢。没钱装富的,更可怕。孩子说我要上私校。于是砸锅卖铁,天天吃咸菜,勒紧裤腰带的把孩子送了进去。结果里面的孩子全开法拉力,傻眼了,peer pressure麻,咱孩子也想要。有一个家长也提了。于是家长怪孩子不懂事,孩子怪家长没能力。投资越大,期望值越高。搞不好再得非所愿,就更崴泥了。例子有点绝对,就是这个意思。所以千万别打肿脸充胖子。 


别管穷养富养,都是形式养。七种武器,古龙的小说。我没读过,借用一下。借用的也不对,武术讲的是十八般武器。不管怎样,刀,枪,剑,弩,随便你喜欢什么就挑什么。练好了都能成高手。要是品位独特,喜欢个锈花针什么的,那就是东方不败了。穷养富养,看你的爱好和条件,别抬杠。有人说我非要富养,别您还不是李双江,孩子却成了李天一。看富养害人吧,换穷养吧。得,自己不是犀利哥,孩子反成了马家爵。都挺闹心的。 


形式重要么?重要,要适合自己。但更重要的是什么?是形而上的东西----内容。别形式大于内容嘛。就是说你养什么的问题。周星驰的电影里,吴孟达爱说"以德服人"。赵薇还是小燕子的时候得了一个什么金鸡还是百花的奖时,颁奖人说她"德艺双馨"。是不是说的对,有待商榷。但可见"德"之重要。有了德了,穷养富养就都行的通了。喜欢穷养的,没准就养出个林肯总统;推崇富养的,你就奔着邓小平总设计师去。成不了德艺双馨,德才双馨,德体双馨,德智双馨,德技双馨,都行。再若是成了德财双馨那就更厉害了。比尔盖茨,580亿美元,全捐了。多正能量。 


按说最后应该点个题,回个文啥的,心情不好,不说了。为什么心情不好?晚上没睡好。为什么晚上没睡好?家里有烦心事。有烦心事怎么了?有烦心事就心情不好。于是陷入了死循环。等我找个BREAK语句跳出来再说吧。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