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的冷酷小白兔的可爱

生活是一场游戏,只要还没有GAME OVER,就要接着打下去。满血复原并非一场梦,你想的,总会得到。
个人资料
正文

[功夫熊猫]-父母必看的电影(一)

(2013-06-26 13:18:53) 下一个

子女是我最逛的一个论坛。文学城首论坛涵盖了衣食住行,另外就是子女,理和婚恋了。在很多父母的眼里更是,钱财诚情价更高,若子女故,两者皆可抛。由此可教育子女之重。在论坛中,常看各位家长说起自己孩子的事迹,有理有据,涛涛不起教育的方法更是头头是道,指点江山,胸有成竹。我等望末及,愧不已,只有拿个小本儿学的份,从未敢妄言。不今天,然我没喝酒,也斗胆两句,说对了,您点个个小花,若了,迎批,我虚心接受,重在参与么。只要一棒子打死,那我就不能来了。


在写正文之前,我先下个定论,来这的父母都是推父母。别和我说你不是,不是就不会来这,只不过推的内容和方式不同罢了。推学习,推体育,推文艺之类的,均属于推内容,即技术技巧。论方式上,可以有舍我其谁,奋不顾身的无私奉献推;可以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苦口婆心推;还可以有似有似无,半推半就,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推。另外有一种比较高档的推,我称为姜太公钓鱼,愿者上勾推。无论是推什么以及哪种形式的推,要说最根本的是什么?我觉得不是别的,关键在于"谁在推"的问题,物理学上叫施力者的问题,武学上叫发功者,教育学上就叫教育者了。可是如果推的人自己都不清楚为什么推,推什么和怎么推,又怎么能推的好呢。这推里面的学问是大大的。比如,是推球还是推箱子,是往高推还是往低推,是向推东还是向推西,是匀速推还是加速推,都是问题。不会推没关系,不施力,物体不会自己张腿跑。最怕的是,怕的是不会推还乱推,理所当然不加思考胡来一气的推,南辕北辙的推。本想推到天上去的,结果推进了阴沟,后悔末及。所以各位推爸推妈们在行动之前,能不能先低下头审视一下自己,多想想自己推的对不对。在教育孩子之前,先教育教育自己。头脑里的推知识多了,推起来自然得心应手,事半功倍。除了连鸡都会的爱,我们再加点知识,用来武装自己那颗爱推的赤父赤母之心。

 
这个人就是爱啰嗦,说了半天,和[功夫熊猫]半毛钱的关系也没搭上。没折,您凑和看吧。免费的You Tube总要加点小广告啥的,再说我这里还没有广告呢,有容乃大,是吧。[功夫熊猫],一部08年推出的电影,首先它是一部动画片+喜剧片+儿童片。我家的孩子特别喜欢看,其中笑料叠出,令人百看不厌,同时它还是部教育片+哲理片,其中意义深远,道理深刻,发人深醒。没有看过的家长强烈建议看一遍;看过的家长,强烈建议再看一遍。里面精彩的片段很多,挑几个我印象深的讲讲。

 第一印象,乌龟选择熊猫,Accident or not 这个问题有点侮辱大家的智商,我知道。但是,这是我问我儿子的问题,所以可以问。电影不能白看不是。大伙也顺道听听。当片中乌龟大师正要指派神龙大侠时,他伸出张着长长指甲的手,慢慢的指向了老虎所在的方向。此时,熊猫从天而降,意外的挡在老虎前面,成了神龙大侠。

 我问:意外or非意外?

 儿子答:不是意外。因为乌龟自己说"没有意外的事情"(There are no accidents

 我问:为什么乌龟选择了熊猫而不是其他人?

 儿子答,因为熊猫跳的最高。(的确,当熊猫自制火箭椅把他高高的推到空中,接着又重重的砸到地上的时刻,确是焦点所在。)

 我问,熊猫跳那么高想干什么?

 儿子答,熊猫想看"神龙大侠"。

 我再问,熊猫是去看热闹么,因为大家都去,所以他凑热闹去?

 儿子想了好久,答,因为他喜欢功夫。

 Here we go. 熊猫热爱功夫,连做梦都在想着学功夫。机遇总是为怀揣着梦想的人准备的。没有梦想的熊猫是个Big Fat Guy,拥有梦想的熊猫就是"神龙大侠"。理想就象是撑杆跳时手里的那根竹竿儿,它越高,你跳的就越高。家长都爱给孩子参加这样或那样的活动,挺好,没错。可也别忘记推梦想。也许梦想根本不用推,哪个孩子没有自己的梦想呢。当父母的,只要能做到不扼杀孩子的梦想,也算是积德行善,阿弥陀佛了。

 我儿子现在的梦想是当考古学家。我听了心里想,整个一个没救的职业,加拿大统共200年,能古到哪里去。但是我对他说,好啊,这个职业好,有志向,你写一份职业策划书吧。于是屁掂屁掂的去了。我女儿还小,3岁多,也有梦想,是当Princess 说这个梦想好啊,赶紧去衣柜里找找公主穿什么衣服吧。于是也屁掂屁掂的去了。

 每个父母,在孩子的时候,都曾做着自己的梦。儿时的梦想色彩斑斓,纯真绚丽。梦中的自己,神奇无限。于是,我们一路走来,仿佛朝着梦想的方向,充满的希望。途中,我们爬过山,趟过水,闻过花香,穿过冬雪。可是慢慢的,最初的梦想却已遗失,丢在了一个我们都不记得的地方。我们伤心却再难回头,因为满身尘埃,因为失了勇气。于是,我们就把未竞的梦想放到孩子身上,塑造他们,望子成龙,成就自己。这是什么?这是自私加无能!!梦想是一朵娇嫩的花,开在每个人自己的心头,每每不同。即使实现不了自己的,也一定要放过孩子的。

 

(未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月之恒' 的评论 :

Thanks. I like tea very much, especially green tea.
如月之恒 回复 悄悄话 真想和你一起坐坐,喝杯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