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的冷酷小白兔的可爱

生活是一场游戏,只要还没有GAME OVER,就要接着打下去。满血复原并非一场梦,你想的,总会得到。
个人资料
正文

假如下一个被裁掉的是我(二)

(2013-06-14 13:49:15) 下一个


抗裁能力第二条:信息交流沟通的水平要尽量高。
里包括两个方面,信息的体和信息的内容。在工作当中,体就是言,也就是英,不是汉语;内容就是你要表达的西,大部分以或者面的形式表出来,精神交流不在本文讨论内。言之,就是用英把事情搞清楚。



假把式,光傻把式,边说边练好把式。光假把式,首先就想到印度人,他的确能会道,但是有侯有点招人。光傻把式,大概就可以概括很多中国人的工作状。一天到晚,象个机器似的,光干活,不说话说话也听不太清,也不听,整个一个傻大哥的形象。不过话说回来,国人的英啊,硬啊。美国不知道,没去。加拿大,十有八九中国人的英逻辑没有我上1年的儿子清楚。我不口音,印度人口音重,众所周知,但是流利的一塌糊涂,可能也只有中国人听不懂:)我也不说语速,我好多本地同事说话也非常慢。我的是逻辑有您能句整别蹦词,行


两个例子,都是我的中国同事,技都不错的IT男。第一个同事,国内名牌大学毕业,曾在澳洲工作数年。按理言不问题,可我最怕他。怎么形容呢,他一讲话,我就有便秘的感。或者有狗皮膏药过了夜,揭下来候的感,提心掉胆的。死脑细胞啊,同志!第二个同事,我得他就没说过几句完整的,同事几年,一个句子里没有超5个词过。最搞笑的是,他和我另外一个德国同事,两人一个共事,彼此听不懂什么,完全的精神交流,高境界啊。忽然又想起一个例子。也是我的一个男同事,山西人,明的一蹋糊涂,我那个常向他问题,任何问题,没有答不出的。可是那口,天啊!他一,我就感醋的味道扑面而来,正宗的山西英。一个特别经典的面最能问题。一次,我们组里开会,理,Derictor,和VP都在,大家讨论一个问题。我的天才同事开口了,"Think about it.....bla bla bla",完之后所有人面面向,不知所云。然后他又把才的重复一遍,是没人明白,跟着他又重复一次。这时候大家得太不好意思了,没友人听懂他在什么,于是大家开始猜,每个人都,"Do you mean...bla bla bla" 可惜天才的心思常人如何能猜的到。于是,最后他了一手,了句"Forget it"。 个同事早几年回国做大事去了,在据在国内很成功。 于再也不用了。


中国人英语说的好的毛麟角,唇不对马嘴的大有人在。可是好多人更愿意把时间经历放在提高技上,而不愿在其他方面下功夫。 要知道水桶能成多少水是由最短的那个木板决定的。所以,花点时间吧。我两个中国同事,其中有一个被裁,沟通不畅难辞其咎。

 

沟通能力抗裁指数:**** 4星

本人指数:*** 3星

本人通情达意,理解能力。基本言交流没有问题话语人无晦涩难懂的感话语可以更精准,细节方面大力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vesomesense的评论:
Thanks!
havesomesense 回复 悄悄话 "要知道水桶能成多少水是由最短的那个木板决定的。"

A very good poin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