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骄阳 - 我心热烈依旧

认认真真做好人,糊里糊涂过日子
个人资料
正文

汗滴女工作报告 (2) - 种猕猴桃种出个凉亭来

(2013-12-12 21:08:16) 下一个

这个工程还得追溯到家坛来,记得几年前看到有澳洲的同学贴过他家种的猕猴桃。看过那个帖子后我就着迷了,就想着自己也种一架猕猴桃,想吃的时候就去揪几个来。后来我拿黄金猕猴桃的种子真的发出了七八棵猕猴桃藤来,种在几个大花盆里。猕猴桃藤越长越大,我就对老公说需要在后院给它们搭个大架子。老公对我提出的想法比较头疼,就说不如我们去买个现成的架子来,只要装配起来就成。

 

我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可是网上找了半天也没有那么大的架子呀,后来到craigslist上找,终于找到个12X12尺的gazebo,是二手的没有顶篷只有铁架。我一想这不正是我需要的吗,马上就和卖家联系,卖家很热情,还亲自给我们送货到门。钱货两讫后我们看着那大堆长长短短上百根的铁杆呆住了,因为卖家根本没有给我们装配说明书,只是再三保证零部件齐全一样不缺。

 

不过我们坚信凭着我们的高智商把它装配起来是没问题的,于是就开始了两个星期的立体puzzle游戏。终于在我们的联手破解下把这个12X12尺双层顶的大家伙给成功装了起来。

 

因为是二手的东西,那个铁架子看着有些旧,我就提议把它漆一漆。于是跑后母地铺娘家拎回来两罐金属漆,若干油漆刷子和稀释剂。金属漆是一次到位不需要premier的,即使是有锈蚀的地方也不需要特别处理直接刷漆即可。又忙乎了两个周末把整个gazebo拆开,所有的铁杆子,连接件从头到尾通通漆过,然后再装回去。刷完了gazebo油漆还有剩的,我就把后院里的篮球架子也给漆成了如意金箍棒。


刷过新漆的篮球架。突然发现篮板也需要漆一下了,也许可以作为我的下一个小工程。


Gazebo刷完了我一看,哇塞,土豪金啊,整个在阳光底下闪闪发光,真正高端大气上档次。然后我觉得这个用来给猕猴桃爬藤好像不合适了,不如还是用回它原本的用途做户外遮阳休闲用,那么下面的地就不能再是碎石块地了,所以我又和老公提出要把下面的地铺起来。

 

老公对于我们能否做这么专业的工程表示怀疑,但架不住我的软磨硬泡,又从网上找了铺地面的程序对他说很简单的,只要先把地挖下去几寸,然后铺小石子再铺沙子再垒砖就成了,磨了几次他就答应了。

 

于是选了个风和日丽宜动土架桥上梁铺路修灶的周末开工。先在草坪旁的碎石头地上量好尺寸,扒开碎石头,开始挖地,本来打算挖8寸深的,但挖了一会儿,就改成挖4寸深了,因为我从来也没想到过12X12尺的地每挖下一寸能挖出那么多土来。后来土一大半是倒在后院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小半分几次丢在回收树枝碎草的绿色垃圾桶里的。

 

挖地花了我们两个周末终于挖到我要求的深度,然后又去后母地铺买石子沙子和水泥砖。还是同样的问题,不够后母送货的量,只能靠我们两双肉掌两把蛮力人工搬运。在几个星期里去了后母地铺几次才把所有的东西全运回家。后来算了算,这个工程,上上下下的,我们两个搬运了有差不多十多吨的重量。

然后是铺石子铺沙子再垒砖。砖块都是我一个人趴在地上一块块用水平仪量好调整好后垒平夯实的。那个水泥砖有灰和红两种颜色,在买砖块前,我就用Excel设计了好几个图案,最后选择了一个我们认为最好看的图案,然后数好两种颜色的砖块各多少块来买的。当然还多买了几块砖作备用,后来整个铺砖的过程中我只夯碎了两块砖,报废率算是相当的低。


所有砖垒好后要在上面铺层细沙扫到砖缝里去,然后洒水,让沙子set进去,然后再扫一遍沙子,再洒水,如是几次,这样整个地面才平整光洁好看。四周也用edge围起用8英寸长的钉子每英尺一根钉到地里去。然后再把原来碎石耙到和砖地齐平。做完后的地面是这样的。



请大家忽略照片中的桌椅,把目光集中到地面上。看看就是这种最便宜的1刀1块的水泥砖,俺硬是给拼出品味来了:)这还是俺人生第一次铺的地面。


上面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整个铺地面的工程从挖土动工开始,历经两个多月才完工。因为我们只有周末才有时间做,有时候懒了,就两三个星期放着不动。不过做完后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后来我又到网上找了相匹配的布质顶篷安上去,这个工程总算是胜利完工了。不过因为战线拖得太长,也因为我把项目越搞越大,从给猕猴桃藤搭个架子开始最后变成了装凉亭铺地面了,老公因此提出了一年只能做一个大项目的要求,才有了前面我一个人铺路开荒的“壮举”。

下图是完工后凉亭带地面的全景。原来这地方就是一色的碎石子地。


 

然后我提到的买的这个布质顶篷,今年又变成了我做的另一个项目了,容后再叙。

最后要澄清一下,我上回写的铺路开荒时我老公其实后来是提出过要帮我一起做的,但是被我拒绝了。我是在weekday请假在家做的,等他晚上下班回来我已经把路都铺好大半了。他看了就让我停工要周末两个人一起干,我说我都做完一半了,你现在想下山摘桃子抢功劳了?窗都没有!我没叫你帮忙不准染指我的工程。就这样,老公只好眼巴巴地看着我一个人把那个项目做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六月骄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wan' 的评论 : 是的,北加
六月骄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zuzu' 的评论 : 猕猴桃后来疏于照顾,死了大半,现在还剩两棵,种在围墙边自生自灭:(
cawan 回复 悄悄话 看见背景的山了, 你住加州?
双雨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zuzu' 的评论 : 问的太cute了. LOL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地面铺得挺好的。金属架子做凉亭不搭配,去掉布篷,做葡萄架,丝瓜架,可能会更好。
海岸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同问??
zuzuzu 回复 悄悄话 太强大了! 崇拜一个!
弱弱地问一句, 那猕猴桃咋办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