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骄阳 - 我心热烈依旧

认认真真做好人,糊里糊涂过日子
个人资料
正文

最近的不务正业 - 琥珀蜜蜡雕刻

(2016-12-18 17:10:15) 下一个

前两个月回了次国,看到国内琥珀蜜蜡流行,小小一块都卖高价, 很多蜜蜡还是假冒的。 回到美国就直接在ebay上从立陶宛买了几块琥珀原石来, 特别挑了金绞蜜的琥珀,就是一块原石中一半是琥珀一半是蜜蜡。

琥珀大概是最容易加工的珠宝了,它的莫氏硬度只有2-3,就比手指甲硬一些,用 普通的砂纸就可以完成打磨抛光的过程。下面是我这两个星期的作品得意

第一块琥珀, 买来是这个样子的,表皮粗糙不平

用100号砂纸打磨之后

这是最后完成的作品, 100号,220号砂纸打磨后,再用磨手指甲的4面抛光块从粗到细磨好抛光。一共花费的时间大概一个半小时。

试过了第一块之后,第二块琥珀要挑战一下难度,准备加点雕刻了,先来看看原石

图片已经用100号砂纸磨过了,才想起来要拍照留念。 上面这张其实是反面, 为了去掉那个大的凹坑, 我大手笔地把整面都磨平了, 磨掉了大部分的蜜蜡部分。

这是另一面, 原石中间有个凹陷,我就利用它的天然形状打算雕个灵芝,在原石上用马克笔画出图案

雕的过程中碰到不少问题,经过不少反复,最后的成品是这样的。

磨完了送给女儿做生日礼物,昨天在反面又雕了个福字。 这个比较考验技术,琥珀比石章的材质脆,根本不能用刻刀刻,只能用雕玉石的金刚砂钻头慢慢磨。 不过最后的结果还算满意:

为了雕出阳文,我把反面又磨掉了一层。 原来的打算是在福字周围再雕一圈云纹的,动了刀子才觉得我太没有艺术细胞了,一圈乱七八糟的线条一点都不象云纹,只能统统磨光小声点

 

谢谢观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心灵手巧、颖拔绝伦,手工艺品水平很高,比商店卖的漂亮也好多倍,赞赞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