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骄阳 - 我心热烈依旧

认认真真做好人,糊里糊涂过日子
个人资料
正文

动手装了个菜地自动浇水系统

(2013-07-01 15:38:21) 下一个

 

 

家里的菜地大约一分地大小, 平时都是拖了水喉浇浇完事。去年春天看到costco 卖自动浇水系统的控制器就买了一个回家,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其实就是懒 )一直没做。前两年夏天度假都只是1星期左右,拿两个空牛奶桶灌满水底部扎个洞放番茄旁也就过来了。 但今年夏天要出门几个星期,牛奶桶灌水的方法就不管用了。看着刚上架的芸豆扁豆,郁郁葱葱的秋葵番茄,不想几个星期后回家只看到一堆枯藤败叶只好老老实实装个自动浇水系统。



先找出已经积了一层灰的浇水控制器,然后到HD 买了一堆粗粗细细的水管和大大小小的接口喷头还有什么固定水管固定喷头的。 先把屋外的一个水龙头接个Y 口一分为二,一个继续接原来的水喉一个就接上了控制器。见图:





 

控制器和 Y 口之间还接了个防倒灌装置。控制器出来的水流分3路, 一路是手动控制我不需要就把那路封了。 接另两路自动控制的水管时遇到了难题,控制器的出水口是螺纹口,而我买的水管是光口,只好又跑了一次 HD 买水管转换接口。买回来发现接口尺寸不对,普通家用水管是 1/2 寸,草地浇水系统是 3/4 ",而这个控制器的出水口是 5/8 ",真是鹾课啊。 再跑 HD 找来找去只找到 1 种女性()螺纹口的 转换接口,幸好有 5/8 的水管卖,又买了捆 100 尺的回来,总算可以接起来了。


下来就好办了,因为自动控制的水流只有两路,我就把菜地按远近和用水量大小分成两区,每个区域水管的总长度控制在 100 尺以内各有 4-5 "个分支到各块菜地。把水管沿 fence raise bed U 型钢钉固定好, 见下图 


 

把水管接到raise bed 的时候才发现考虑不周,没有买L 型接口,但实在是懒得跑HD 了,就把水管这么拗上去用U型钉固定好算了。以后去HD 时顺便买个L 口再接也是容易得很。




把粗水管按我脑中的规划图铺设好后就是繁琐的连1/4 寸的细tube "到每棵菜。在粗水管上用特制的工具扎个洞,量好水管到菜的距离剪好1/4tube 一头连到粗水管一头接到蔬菜根部, 如果tube 太长或方向不对还要用stake 固定。 一天下来扎了上百个洞接了几百根tube,第二天起床手臂酸得要命手腕都别筋了。




中型的菜我就接一根水管到根部,在根的周围围个浅浅的坑,水就集中在坑里了。 小型的菜4 ,5 棵围个坑,而实在是太小的菜如马兰头就用喷头。喷头有360 度,也有180度,90 度甚至45 度的。





所有的喷头水管接好后是调整,浇水时间,浇几分钟,接口有没有漏水,喷头方向高低等都要一次又一次的测试调节改正。还真的发现一个粗水管的接口漏水造成水压降低整个一路无法工作,改正后又发现一个喷头是坏的喷不出水来,足足试了4,5 天,昨晚才完全满意。

 

从今以后我就不用再拖着水喉浇水了,以后时间只需要花在每天摘摘菜每星期施施肥上了。我也正在把一半的菜地改种成多年生蔬菜,种一次吃10 年 这样想着手臂也不酸了手腕也不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