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骄阳 - 我心热烈依旧

认认真真做好人,糊里糊涂过日子
个人资料
正文

果树如何防虫防病

(2013-06-04 23:54:22) 下一个

家里利用前后院的边边角角种几棵果树,只要巧管理,几十年的时间里每年都能产出大量甜美的果子来。而且和超市里摆卖的水果相比,自家结的果子品质更让人安全放心,至少我知道我吃进口中的苹果没有70多种农药和杀虫剂的残留物, 嗯, 实际上一种农药都没有。



我家种了十多种水果,从来不打农药,但是每年也能结出漂亮没有虫洞的果子来,秘诀就是每年冬天3次的油水喷树。在home depot 或者lowe's, 你可以买到各种牌子的neem 精油,下图是其中之一







冬天当果树掉光叶子之后,大概在12月到1月份就可以开始第一次油水喷了。除了上面的neem精油,你还需要一个喷壶如下图:





打开喷壶的盖子将neem精油倒入拧紧盖子后转动盖子上的红色转盘以调整油水比例,一般喷果树用3%,但我觉得浓一些效果更好,我是用4%。调整好后将水管连接到喷壶的红色接口拧紧,然后打开水龙头,对着果树从头到脚上下前后左右喷个遍,然后,收工。



油水喷树的杀虫杀菌原理是在树枝树身上形成一层薄薄的油膜来闷死虫卵,过冬的幼虫和霉菌。事实上任何食用油都可以拿来喷树,但是加了neem精油杀虫杀菌的效果更强。



油水喷树最好每个冬天喷3次,以期最大程度地杀死虫卵和病霉菌,每次间隔一个月,第3次最好是在春天叶芽花苞即将萌发只际,效果最好,还有就是要选在连续几个晴天的时候喷。油在阳光下的温度会升高,也有一部分杀菌作用,但是浓度太高的话会灼伤树枝,这也是为什么油水比例要控制在3%左右的原因。



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homedepot卖的neem精油其实浓度都在15% -17%左右。象我这种精打细算的人的做法就是去网上买瓶100%纯的neem精油来,然后加入家里煮菜的食用油自己配成20%左右的浓度用来喷树。



喷过油的果树效果还是很好的,但是和农药杀虫剂还是不能比的。我刚搬进现在住的地方时,原来就有的3棵苹果树结的苹果90%都有蛀洞。当年冬天喷了3次油水,来年蛀洞率下降到60%左右,第3年大约在30%左右,然后基本保持在这个水平。 研究了一下,发现原来很多的专蛀苹果芯的蛀芯虫几乎没有了, 那30%的虫洞几乎都是由一种吃水果的小飞蛾造成的。那种飞蛾是要用挂在树上会发出飞蛾性激素信号的黏纸来杀灭的,但是那东西挺贵的要20多30美金一个。 反正家里的苹果本来就多得吃不完,烂掉丢掉的都要超过30%了,所以就让它去了。



另外一个有明显效果的树是桃树。 众所周知桃树是非常容易得病的,最常见的是卷叶病和霉菌侵袭。而我的蟠桃树,每年不过是春天敲一根肥料棒到树旁的地里和冬天修枝加油水喷树,但是整个夏秋枝繁叶茂,叶片舒展没有一点卷叶的迹象。









后来发现油水喷也可以用来治疗玫瑰的粉叶病(霉菌侵袭)和蚜虫问题,但是浓度要降低到1.5%,以免灼伤枝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六月骄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月星荷' 的评论 : 你问的是neem oil吗?我都是网上买的,买过几家,最便宜的是ebay上的,8oz才5美金多点,但他们的质量也是最不好的,不过用来喷树还可以接受。你可以去ebay上自己搜一下。我买过最贵的neem oil是最便宜的3倍价格。
柳月星荷 回复 悄悄话 您在网上哪里买的,能给个网址吗?大概多少银子?向您取取经,谢谢了,分享这么好的经验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好经验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