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骄阳 - 我心热烈依旧

认认真真做好人,糊里糊涂过日子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和一只地鼠的漫长战斗

(2013-05-16 22:50:23) 下一个

去年从左邻的篱笆下面钻过来一只地鼠,就是长成这样的家伙:



当时只见它挖出来的一个个小土堆在后院延伸,一夜之间越过了黑莓丛和香椿树,到了草地的边缘。前两年家里也闹过地鼠把我的菜地挖得一塌糊涂,后来放了夹子抓住两只才好。但是地鼠一旦被夹住了, 夹子前头两根铁刺会扎进地鼠身体直接杀死它。我们觉得有些残忍也有些恶心,所以这次地鼠过来我就想放过它,希望它只是路过我家。

只是希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这只地鼠执着地在我们的草地下大肆挖地道,每天早晨我都要站在二楼窗前看看前一夜它又挖了多少距离,一边哀叹着草地上一个个土堆,一边希望它快快挖到头,早日祸害别家去。几天后,在草地上留下了十几二十个土堆后,它终于横穿了草地到达了我宝贝的5种苹果的苹果树下,再往前几米就是和后面邻居接壤的篱笆了。但是但是人家会拐弯儿啊,它改变了路线,在苹果树下和玉米地上留下无数个小土堆后来到了我的菜地,并把韭菜挖的东倒西歪,大有一往无前继续祸害我家的势头。 

我终于怒了,都说忍无可忍无需再忍。 我拍案而起冲到后母地铺买了5个两种不同的地鼠夹子。

这是从后母的网上扒来的图,另一种夹子没找到图。

回家指挥老公挖开它最新制造的土堆,果然在地下1尺左右找到了它的地道,设好夹子在地道两边各放一个,夹子上都连着绳子绑到外面的一根木楔子上,然后小心的把挖开的洞口盖好。我们沿着它推出的土堆如法炮制,把5个夹子全下下去了。 根据前两次的经验,当天晚上就能抓着。晚上睡觉前,老公忍不住拿着手电出去查看了,回来说看来是抓住了,绑在外面的绳子都绷直了。第二天一早我们得意洋洋地去收缴敌人的尸体,一边挖开盖好的洞口一边还说着:本来想放你一条生路,谁叫你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偏来呢。结果洞口挖开拉出夹子一看,几个夹子都已发动过了,但是上面连根鼠毛都没夹住。老公说它的地道洞口比上次两只都要大,看来这已经是只老成精的地鼠了。

话虽如此,老而成精的地鼠还是继续要抓的,否则后院惨不忍睹。我们换了地方又下了夹子, 然后每天去看一看留在外面的绳子有没有拉直,如果拉直了证明夹子被它动过了。结果过了三四天了一点动静都没有,终于忍不住的我们挖开盖住的洞口查看,结果一个夹子上绑的绳子已经被它咬断了,夹子则无影无踪,而另两个夹子的绳子只差一点就要断了,绳子上有它咬过的痕迹,所有没被它藏起来的夹子毫无例外都发动过了。这下我们傻眼了,但是在考虑放毒烟,下毒药和继续下夹子后,我们还是选择了继续下夹子。

这时那只地鼠也许是因为在菜地里频频遭遇夹子地雷,又打了另一条地道回到了草坪,身后留下小土丘一串。而那条它来时打的地道经过下雨浇水有部分塌陷下去形成了一条歪歪扭扭的沟,沟的两边是一坨坨它挖出的泥土,即使把泥土移走,下面的草也已经被压死枯掉了,一块块象斑秃一样难看的要死。而那只地鼠在我们屡放夹子抓它不着后更是胆大妄为起来,原来还只是在地下活动,地面上只有小土堆,后来竟然直接就把出口打在草地上了,斜斜地直通地下,还今天挖个出口,第二天又堵上了,过两天在别的地方又打两个出口。我们只能跟在它后面疲于奔命地下着夹子。有天我看着赖痢头一样的草地对老公说我们怎么就抓不住它呢?结果老公说了一句经典台词:不是我军无能,是敌人实在太狡猾。

不过再狡猾的敌人也敌不过发了狠心的对手,在孜孜不倦地下了大半年夹子无功而返后,前两天我终于决定用毒攻了。去后母地铺8刀买了一大罐专杀鼹鼠和地鼠的毒药。


 

 

回家用长而小的铲子顺着它挖的出口找到它的地道,伸进去小心地放下大约一茶匙左右的毒药,然后再把出口盖住。一共下了3处,今天已经是第4天了,还没有见到新的土堆或洞口出现,估计这只狡猾的地鼠已经默默地死在它地下王国的某处了。

希望这场和地鼠的漫长战斗是真的结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Ecocitymeng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我家后院草地上动静也不小,看来要学习妹妹,向地鼠开战了:)
六月骄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xu8808的评论: 从来没有和地鼠面对面过,只见洞不见鼠啊
六月骄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he01的评论: 算你狠
六月骄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ldwind的评论: 地鼠抓光之后猫怎么办?种树种菜养两娃一老公就够我忙的,真没时间养猫啊。
oldwind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后院也有同样的情况,后来养只缅甸猫,有一次一天抓三只,一个多月后恢复平静。鼹鼠不见踪影。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简单,到纽约唐人街五金店,买二个抓中国的那种大老鼠铁笼子,钓上花生,俺老煤包您成功,到时侯要放的要杀就可以随您心所欲了,还有,如果在阁楼有发现鼠窝,只要在天黑后,开着灯,弄块长木条不停搞一会儿,几天下耒包它们搬家.
德州渔夫_2010 回复 悄悄话 这鬼东西是特难对付,来了就很难赶走。 不过它们是很怕狗的!
olee 回复 悄悄话 You may try Victor the Black Box Gopher Trap, a little more expensive, but I caught one last year and my coworker caught a bunch. I am trying to avoid the poison and smoke since it is my vegetable garden. Good luck!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加州似乎不让用
hehe01 回复 悄悄话 改铺水泥地,就不信了。。。
cwx99 回复 悄悄话 环保的方法是养狗在院子里,狗的领地意识很强,狗在鼠避。即使晚上狗进屋了,狗留在外面的小便也能发挥同样作用。
lxu8808 回复 悄悄话 25%成功率---》是因为买一包烟炮里面装有四颗。
lxu8808 回复 悄悄话 烟熏也很难。找不到真正的洞穴。
HomeDepot有卖烟炮。放在旁边随时准备好。
当看到老鼠探头出洞,立刻把烟炮塞进去。
这样也就是25%成功率。
恨水 回复 悄悄话 夹子太大了。而且要耐心等待,不能没事就去动夹子。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种烟熏弹。估计是毒气什么的。效果不错。总之,用鬼子对付地道战的办法:

1. 设陷阱圈套夹子;
2. 水攻灌溉;
3. 火攻烟熏;
4. 毒攻下铊;
5. 全面进攻把地全部挖开,兼松土;

总有一招work.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good real story!

I tried both, 都不成功。我去买你的这个毒药牌子再试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