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阳,请你认真出来晒一晒

(2024-01-05 11:01:32) 下一个

我想给冬阳寄一封鸡毛信,请冬阳,认认真真到多伦多普照大地一番。照一照这里的植物,照一照这里的动物,照一照这里的老人,照一照这里的孩子,照一照忧伤的人群,照一照人心中,那缺失了阳光的地方,别让那里长毛毛,别让那里藏污纳垢了。

昨天,其实冬阳来的,来了多久没有注意,早晨就看到我的花儿们都开心笑起来了,而且姿态特别优美。

这几天,冬阳来过几次了,虽然感觉时间比较短,不过,放在窗台上的蝴蝶兰立即就有了动静了,晒一天,就有新根露出来,晒一天,就有好几朵花儿盛开了,至于花苞增加了多少,我没有数,看起来,就丰硕了很多。

蝴蝶兰原本是不能接受阳光直射的,但是,在冬天早晨的直射阳光对它们特别有益,可见,养花就没有一个死公式,这就是为何,同样的方法,朋友能养开花,有时候我们自己依葫芦画瓢,却不一定能够养开花,这个还真是天分,因为,要察言观色,还要有很多基础知识,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就能明白的。

我以前的同学爸爸是个养花师傅,花养得校长都佩服,后来很多大饭店需要植物养护专家,他也有所建树,就是没有完全赶上现在这个好时代,想想当时,很多花草他都送给朋友了,免费的,我同学就是送花给我,我们做了好朋友,我那个时候就很佩服他的父亲,对我而言,地位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喜欢。

那个时候学校里有大花房,在阳光十分充足的大房子里,即使是冬季,也到处生机盎然。

江南地区,冬季没有那么冷,阳光也还算充足,所以,冬天,我们也有花看,腊梅是冬季最常见的花儿,二月开始,梅花山的各种春梅就开了,所以,冬季,从来没有过度思念过花草和冬阳。

到了多伦多就不同了,首先户外的花几乎都凋零了,只能在室内养花。

适合在室内养的花儿也很多,比如多肉类,比如兰花类,比如各种观叶植物,但是,无论室内多么温暖,没有阳光是非常糟糕的事情。

植物灯虽然可以对植物有所关怀,但那毕竟是人工的关怀,哪里有来自大自然的关怀更可心呢。

晒一天冬阳,蝴蝶兰就长新根发新芽了,如果多一点阳光,那蝴蝶兰们该多么开心啊。

可惜呢,半个月来,就两天有冬阳,还是好像孩子般出来玩两个小时就走了,是不是看我们都有植物灯了,这太阳的责任心就变弱了呢?

太阳啊,太阳,你不要怪我对你要求比较高哦。

谁让你对于地球上的生物类有这么无穷的魅力呢,我这么喜欢养花,就特别在乎你的行踪了啊。

我多么想看到花儿微笑啊,你来了,它们就都笑了啊。

所以,你不要怪我对你要求高,这世上,越是重要的事物就越是被人在乎,被人在意,也就越是会遭遇各种要求,也就是会掉入责任感的陷阱里哦。

你看,谁关心狗尾巴草的动态啊,但是,人们会关心玫瑰的动态,并折腾它,关注它的喜怒哀乐。你看,谁关心一只小麻雀的动态啊,但是人们会关心蜂鸟的动态,有麻雀来了,来了就来了吧,有蜂鸟来了,那就是要拍照,摄影,发朋友圈了呀。

人吧,矛盾得很,明明最爱美,偏偏还有审美疲劳,明明最爱自由,偏偏还不愿意被彻底遗忘。

所以,做为给人类带来生机和温暖的太阳,责任就特别重大,这一生,就会经常收到类似我这样的鸡毛信,比如,要求您认认真真到多伦多普照大地什么的。

您来了,冬天就如同穿上了金丝篓,马上就熠熠生辉了。

冬阳,来吧,照亮我们,冬阳,来吧,温暖我们,冬阳,来吧,给我们带来生的希望,冬阳,来吧,给我们一个色彩斑斓的花花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只照我一个人,就出大事儿了,弄弄,太阳是属于宇宙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冬天的阳光,尤其令人期待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的善意点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就形成了北国的气候了,前几年虽更冷些,阳光并不少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咱换换,你把太阳公公接你家过几天,让我们也省点心,你累了,再还给我们,咱一起供着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文,冬天的阳光,万物都需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文,赞一个!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题目我以为号召大家晒太阳呢!就是就是,太阳冷待加拿大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太阳负责地球人的身心健康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有花了就拍下来,留住美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太阳的责任心...好比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特别喜欢看你的兰花照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美了,赞小树好文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好,马上穿着溜冰鞋去:)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请你到圆宅去领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最近开花的两种颜色为主,就是红和白,还有紫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对呀,今年好像变成温哥华气候,温暖没意见,加点太阳就好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冬天的太阳,是很珍贵的。 这个红颜色好靓丽啊。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倒是不冷,就是整天都阴阴的,冬阳有时会露个小脸,但总是很短暂。小树爱花,花也爱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因此,就成就了一部电视剧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给冬阳寄一封鸡毛信,请冬阳,认认真真到多伦多普照大地一番。】
若干年前,有一个儿童电视连续剧,叫《Rugrats》,讲一群婴儿的故事。
其中一集,那些婴儿看电视天气预报,他们以为那个播音员是控制天气的,于是他们集体给那个播音员写了一封信,要求天气怎么怎么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