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植物,是长在地平线上的风景

(2024-01-25 07:43:42) 下一个

我喜欢养花,是从幼时看到地上的那些小野花开始的。

那些小野花,几乎都没有名字,粉色,白色的,黄色的,蓝色的,一片一片地长满了庭院。

中国当时平常百姓家的小院子里,没有标准的草坪,地上的小草各种各样的,随意地那么疯长着,在整个初夏秋季节,陪伴着我的成长。

冬季,我家小院子里,还有腊梅树,磬口腊梅,这是腊梅花中的极品,每朵花盛开的时候,就好似其他的梅花开了七八成的样子,所以人们用磬口来形容那种含苞盛开的美感。

我没有写错,就是含苞盛开,这点不矛盾。

在没有叶子的枝干上,它们开得丰满而优雅,花蕊是白色的,所以也叫素心腊梅,香味特别动人,幼儿时候,飘着这雪花去看腊梅,我几乎以为,那种香味是雪花儿的香味了,这是多么美丽的一种误解啊。

草地上的野花,冬天的腊梅,给我的童年,留下特别温馨的记忆。

我记得自己放学回家的时候,常常对着地上的各种野花发呆,一直觉得,世上怎么有这么可爱的小精灵啊。

直到现在,春天,我看到那些不起眼的小野花开了,都亚要激动好一会儿。

我从来没有忽视过上帝免费赐予人类的这份礼物,我是真正被这些可爱的小生灵触动了心灵的人。

野花可爱,家花更是动人。

因为家花里带着园丁的智慧与爱心。

世间的各种事物,如果加上了正能量的智慧与爱心,都会变得更加令人心动的。

植物是最典型的例子了。

这是我新近得到的一棵卡特兰。

大家可能已经看到了它的花色非常美,非常艳丽,然后又配上它这个外围的三个小花瓣是米黄色的,就显得艳而不俗,这种色彩的搭配,不仅给人喜悦的感觉,从美学上讲,这是一种丰富而并不杂乱的色彩汇聚,清新而充满生命力。

我很喜欢这盆花,我对她是一见钟情了,它现在的状态也是极好,我拿到手的时候,它开了五朵花,三朵花开得是正旺盛,看样子,应该已经开了一两个星期了吧,因为这几朵花已经完全打开了。

卡特兰的花完全打开的时候,非常美。养一盆卡特兰,是从结花苞到含苞待放,然后到完全盛开的整个过程,都非常让人享受。它的花在彻底张开的时候,极为漂亮,因为卡特兰通常都是重瓣的,所以完全盛开以后,特别富有层次感,非常美艳。我的这一盆的状态也是很健康,它的根非常好。

买这种已经上好盆的并且正在开花的卡特兰,有一个优点就是你不用太多的去担心它会不会发出新根,什么时候长出新芽什么的,一般不用担心。它的花败了以后,自然新芽就冒出来了,而且冒得也很多,经常不只冒一个新芽。

由于它的根没有受过伤,所以状态就更加健康一些。

裸根的卡特兰就要考虑什么时候发新根出来,什么时候发新芽了。养护的方法会有所不同。

像这种已经在盛开了,健康状况非常好的卡特兰,目前只是需要一周给它一次水,等它的花败了以后,它会有新芽萌出来,之后就可以了开始给它施肥了。和裸根买来的卡特兰相比,裸根的卡特兰开始长新根了,也不能着急施肥,因为那个根太嫩了,还要等那个小根的长得稍微成熟一些才能考虑施肥。所以已经上盆的花应该能更快进入下一个花期。开花也会更容易一些吧。

 

遇到一盆好花,如同遇到一个知心的朋友,假如,在自己的呵护下,很快的开花,那它就是一个可以和自己交流的花魂了。

我有好多好多动人心扉的花魂了,正在向着阳光的方向生长呢,我相信它们会越来越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我只希望自己能被花神青睐,让我碰到好花,并养得棒棒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些植物太可爱了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支持啊,谢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新州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卡特兰是多色的,真是难得。橄榄得有多少花啊,被百花围绕,幸福。你是花神。问好橄榄,祝新周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树爱上植物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散文,赞!祝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卡特兰的确很漂亮,谢谢小树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有些像,但比在一起看,就不一样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是一种很著名的兰花,还有比这美十倍的花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上热茶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花儿叶子怎么有点像君子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卡特兰这么漂亮,我没听说过这个花儿,小树真是花仙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