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着,就像煲一锅美味的粥

(2023-11-27 06:58:43) 下一个

我每天早上都要煲粥,因为必须要给母亲做这个,她最适合吃粥。

煲粥最需要的不是技巧,而是耐心,如果耐心不够,一定会出问题,很容易煮噗出来,也很容易煮糊了,我曾经因为煮粥忙着做其他事情,就导致一锅粥只剩下半锅了。

煲粥除了需要耐心,还需要富有爱心,有多少爱心,就会加多少东西,华人煮粥,喜欢放入各种配料,为了让一锅粥,不仅可以暖心暖身体,还能养心养身体,比如在粥里可以加入很多养生食材,什么山药,枸杞,核桃,还可以加入蔬菜,水果,肉类,瘦肉皮蛋粥,是让很多人垂涎欲滴的美粥,做出来,永远受欢迎。

煲着粥,就觉得人活着,就得拿出煮粥的精神,要有耐心,也要有爱心。

没有耐心,生活这碗粥会煲得一塌糊涂,没有爱心,生活这碗粥就没有滋味,也不养人。

有时候,我们也要像煲粥那样,去调配着煮粥得炉火,太大不行,太小也不行,这个分寸,要达到让一锅粥口感最好得尺度。

人都想活得有滋有味的,但是,这滋味,怎样最好,却又是因人而异的。

有的人,喝粥要配辣椒炒的小菜,有的人,喝粥要配点糖醋蒜头,有些人喝粥要配大菜硬菜,有些人喝粥要配油条火烧,有的人喝粥啥都不想配,就想品味一碗白粥的纯净。我喝粥,喜欢搭配咸口的花生米,就爱一个牌子的,活者,就是自己做的油炸花生米,放少许盐巴,只要那粥味道不错,就没有太多别的需求了。

可见,就是喝粥这一件事情,人们的需求就有这么这么多不同了。这就是人生态度的不同。

老爸说,赫鲁晓夫说过的,在吃这件事情上没有同志。那么在人生态度这件事上,也没有多少同志。

想起幼年时期,母亲要吃甜粥,父亲要吃咸粥的情景,如今却颇觉温馨,而我这个小不点,当时竟然适应两种粥的味道,无论父母做什么粥,都吃得很香,我没有要求,只要家人一桌子吃饭,能说笑着,欢愉着,我就开心。

哦,对了,有一点我特别在意的,就是我会在意盛粥的那个碗,装小菜的碟子,我一定要求好看些,初中时候,我会做家事了,如果碗碟不对头,我会拿到厨房里,全部重新换过。

我每年回中国,发现父母虽然在碗橱里有很多漂亮的餐具,可是他们拿到桌子上用的,不是又旧又脏的,就是有一点破损的,我看到立即就把这些处理了,要求他们用好的碗筷。

吃饭,不是应该是视觉味觉共同的享受么。

那么生活不也是一样的么,假如,我们看到的,感受到的一切都不是那么美妙,那么这顿人生大粥还有什么滋味呢,还有什么意思呢。

每个人的人生态度都不一样,正如人们爱喝的粥有所不同,喝粥时候需要的配菜也不同,但是,不管怎样,还是要尽量煲出一锅自己爱喝的粥,要不,这一辈子,必然是苦闷的。

种花养草,就如同给自己的人生大粥里增加自己喜欢的配料,让自己的人生大粥不至于色彩和滋味都过于单调。

生活中的朋友也是人生大粥中的一味高级配料,我们自己也是别人人生大粥里的一味配料,但是否高级,就不是自己决定的了,我想,当自己的存在,给朋友带来美妙的感觉的时候,就是一味高级的配料了吧。

所以,想成全别人的美味大粥,就多想想自己对别人有什么用吧,而自己的那碗粥好不好喝,也只能问问自己对自己有什么用了。

浪漫地说,人生的大粥是五彩缤纷的,现实地说,人生大粥是五味杂陈的,该怎么煲怎么喝,全部取决于人们各自的人生态度。

有耐心和有爱心,一定不会是个错误。

今天的粥比较简单,因为是早餐,简单就迅速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在国内还上来给我留言,非常感谢也很感动,王妃一切顺利,愿你天天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粥对中国人的胃来说太重要了,橄榄这里“粥”的哲学估计也就中国人可以神会:)问好!
(回访看到自己的留评没有贴对,不好意思。在国内天天喝粥来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粥品人生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煲粥比喻人生,有创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现在,养胃很重要,是人生的器官完善的时代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外国人的中文,可能好不到读懂文学城里的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这碗粥就是一碗千姿百态的粥,俗也妤,文艺也好,至少是温暖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树好文!“没有耐心,生活这碗粥会煲得一塌糊涂,没有爱心,生活这碗粥就没有滋味,也不养人。” 说得好!小树的粥清淡养胃。小树新周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粥对中国人的胃来说太重要了,橄榄这里的这里也就中国人可以神会:)问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联想丰富,怀着爱和耐心为母亲煮一锅粥,想到了生活这碗粥。各有所爱,不同的人会品出不同的味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Whatever,dosen`t matter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呀是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也可以高压锅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谢谢呀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like congee and my life isn't like congee either, or any other food.
Life is like riding a train. If not losing the track, then the destination is sure. You will be there sooner or later. Day in, day out, rushing to the end.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清粥小菜,最是人间美味。耐心等,粥就香。问好橄榄。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煮粥都能感受到你的温润儒雅,我这个急性子煮粥用高压锅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有耐心和有爱心,一定不会是个错误。
赞一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辛苦一点,也没啥,我不能让爸爸在天上不安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还要谢一下我的专属茶杯哦。 小树是一个真正善良的人,又聪明。 写博不久就发现了。 而且美丽又坚强。 你爸爸走了, 你对妈妈照顾得多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好吧,你说的对,我自我安慰一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活着,就像煲一锅美味的粥”, 很喜欢这个标题和文章的意境。 你老爸说的话有哲理又幽默。 小树好文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我也常吃土豆红薯什么的,对自己,顺其自然吧~~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菜叶子煮粥,但是另一个人不爱吃粥。我们现在煮饭很少,昨天吃了红薯,最近吃南瓜饼,有时候土豆,山药就代替淀粉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如果沒什么新想法,就没有写博的冲动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小树的标题总是特别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有一个杯子是你专属的,一直是热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先沙发。 一会来细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