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白面馒头与厚粥

(2023-11-19 06:51:30) 下一个

很多电视剧里,都有描写中国三年自然灾害的情景。

我小时候,也常听大人们提起。

我有个小学同学家特别清苦,我有一次去她家里完,发现桌子上有一种馒头,黑乎乎的。

她让我吃一块,我坚决没有尝,我印象中,馒头都是白色的。

我回家问了母亲,才知道,有一种馒头就叫黑面馒头,妈妈说,一般人家不吃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才有人吃。

后来,我渐渐听很多人提到三年自然灾害,提到那个时候吃饭的困难,所以,母亲就教育我,每一粒米饭都是珍贵的,我小时候,碗底从来不允许剩下一粒米饭。

在我们家,绝对不允许浪费。

但是,父母曾经让我给我那个很清苦的同学家送过大米和白面,那个同学的奶奶从我手上接过去的时候,好怜爱地看着我呀。

这些温暖的眼神,一直深深留在我心底。

其实我小时候,还是活在计划经济里,我记得我们家肉票就不够吃,小学里,出去春游野炊前,老师要同学们提供些肉票,我回家对父母说了,他们也给了我一张,可是我拿给老师,老师就不肯收,说我们家人少,肉票可能会不够,就要我拿回家去。

那次野炊,我记得自己带了个大饭盒去,因为小饭盒装了东西了,老师在给我装饭的时候,几乎装满,我们一路步行了两个小时才到目的地的,而且,早春时节,天气依旧寒冷,孩子们早就很饿了,那天,我竟然吃完了那一大盒饭,那个通常是爸爸用的饭盒。

那种饭,就是普通的青菜饭加了一些肉丝,好像是有肥有瘦的肉丝儿。饭是那种粘稠的厚粥。

从那天起,我就饭量大增了,个子也突然就长高了,小学毕业的时候,我在我们班不再是小不点儿了。

初中时候,我放学去妈妈的办公室,冬天的时候,如果饿了,妈妈会给我点饭菜票,去食堂里买馒头。

我小时候吃不下食堂里的大馒头,我连馒头都咬不动,那种馒头太有咬劲儿了,但是,到了中学,食堂里的馒头变得好吃了,还有淡淡的甜味,白白胖胖的,闻着就很香。我就可以把一个大馒头吃完了。

妈妈说,如果吃不完也不要扔,带回家,晚上在饭里蒸一下,给她和爸爸吃。

粮食,在人们心目中,是应该被珍惜的。

不管社会怎么发展,珍爱粮食,才是真正的生存之本。

昨天,早上我给母亲熬小米粥,不小心弄扑出来了,等关火以后,锅盖上,结了一层薄薄的米饭衣,我给母亲盛好小米粥,就把那层衣吃掉了,不舍得糟蹋了这些粮食,我记得,小时候吃高粱饴,外面那层衣,是最好吃的呢,这个衣和那个衣差不多吧。

吃完后心里很开心,觉得自己做事情很圆满,很完善。

母亲如此年纪,碗里依旧不剩一丁点儿米饭,我也很注意,不给她一次装太多食物,不够再添。

与老人相处就懂得了,人能吃嘛嘛香,就是幸福的。

过几天,想自己蒸一次白面馒头,做一次童年野炊时候,老师做的那种加了青菜肉丝的厚粥。肯定很香很诱人,不过,再好吃,也不能过量。

我就吃半个馒头,一小碗粥,七成饱吧,谁让我还想留点肚子吃巧克力呢。

在拥有巧克力的年代,依旧爱着那最朴素的白面馒头与厚粥,这个是我的性格,因为,那白面馒头与厚粥,曾经滋养过我这个在寒风中饥饿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所以北方人发起来长,高大很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那多吃蛋糕和面包,一样美味营养,色彩上还更丰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好啊好啊,这多幸运啊,谢谢你的真挚留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哦,是的,还好你不是三年自然灾害时出世的,你看起来,是长得很健康美丽的形态~~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南方人不爱面食。只爱吃米饭。北方人喜欢面食,馒头,饼,花卷,烧饼,油饼,饺子,包子。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特别不爱面食,馒头包子面条都不吃,一要吃面,妈妈就会去邻居家弄点米饭单独给我吃,我自诩是个乖巧可爱的孩子,啥事都好通融,就是在吃面上没来由的不好说话。这几年还添了一个毛病,偶尔吃面还会过敏,但西式面点没事。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也许是后来学打乒乓球,学游泳,学滑冰,天天走路上学把身体锻炼的好一点了。反正是没有受过饿,也没有受过冻。是快乐的童年和青年。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们小时候吃高粱米,干红薯,反正能吃饱不饿死就好啦,呵呵,再早前,真得很多人饿死了,我爸妈只怕我们会饿死,哈哈。好文好分享,祝新周快乐,感恩节吉祥如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说明你发育期间,营养好,身体就强壮了些~~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时候是生病多一点。到中学就好多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童年是一生的起点,一生中的重点~~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回忆充满了温馨,童年的记忆犹新。节约粮食是好习惯。欣赏了,感恩节快乐,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普通饭菜,做细致了,也是特别美味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想起来的时候,就吃一点,童年的事,我记的最清楚~~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回忆,儿时的记忆都是幸福的。隔空闻到了小树这碗青菜肉丝粥的香味,
SO SWEET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这两样都不太吃了。
小树童年的事情还记忆如新,很温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对呀,好像九零后的孩子,才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但移民的孩子,小时候又经历了一种难,又很懂珍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很多人家都是这样的,无论贫穷或富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一直有低烧,就是抵抗力不太好吧,有点风吹草动就病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每代人都有自己的经历和记忆,我们这一代比父辈的生存条件好多了,但小时候还是吃不好,所以还是会懂得珍惜。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一粥一饭,皆来之不易。粒粒皆辛苦,我们家也是不允许在碗里剩饭的,这是家教的一部分。问好橄榄。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吃还是吃,只是吃的少。后来不知从哪一天起,开始吃的多了。所以小时候,身体不好。老有低烧。但又查不出原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经常蒸了馒头,就觉得不如买现成了,买了现成的,又想自己动手,还是做面食的功夫不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小孩子贪玩儿,那发育时肯定不会只喝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回忆,儿时的记忆都是幸福的。隔空闻到了小树这碗青菜肉丝粥的香味,片片拍得漂亮!期待小树做的白馒头。祝小树周日愉快!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小孩爱玩,渴了就想喝水,一喝凉水就不想吃饭了。我妈总说我吃得太少了。那时有很多大馒头,白馒头,我就是不想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啊,这是为什么呢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记得小时候挨过饿。我小时候爱喝凉水,不爱吃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你这个说得很专业了,大多数人都不了解这些吧,谢谢分享这些知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记得是黑褐色的,很粗的面,谢谢你介绍得这么细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对呀,就是这个意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也好吃啊,有种香香的味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很喜欢面食,可惜自己做不好,买的,总没有会做的人自家做的好吃,小小会做的,好像还能做出花样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淮二学子' 的评论 : 你的留言也让我很感动,我就是看了一部讲三年自然灾害的电视剧,就回忆起了往事~~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你说的黑面馒头是哪种”黑“,全麦面就比较黑,也就是外面那层”薄膜“即麸子,没去掉,北方农村称之”一风吹“,根据打掉的麸子多少,又把面粉说成”九五面“(打掉5%),八五面(打掉15%)等, 如果没记错, 市场上卖的”标准粉“,是打掉25%的麸子的七五面, 若是相应毛主席上山下乡的伟大号召, 俺们是不太可能知道这些事的。
若馒头是贼黑贼黑的, 也许是掺有红薯面的吧。
顺便说一句,自古以来中国的北方, 农村绝大多数人家是不会经常吃白面的, 哪怕只是七五面,绝大多数农村真正可以随意吃白面, 是从改革开放开始的,八十年代初期开始, 北方很多地方出现了卖粮难的现象, 我就见过分田之后的农民, 到粮站排一天甚至一天一夜的队, 就是为了卖余粮!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小学同学家特别清苦,我有一次去她家里完,发现桌子上有一种馒头,黑乎乎的。】
我朦胧的童年记忆里面也吃过黑馒头。
不是加麸子以后的那种浅褐色,而是像黑芝麻那样的黑。倒没记得难吃。
后来就再也没见过。
我现在想知道那到底是什么东西,网上也找不到信息。
另外,若干年前,在黄山市旅游街,有几家商店专门卖“黑色食物”,大概是黑米、黑芝麻,和其他什么我不知道的黑色植物做的。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厚粥” = “稠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粥衣有营养,不能扔。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这篇文章感人,我也听外婆说过有关三年自然灾害的事,当时许多人饿的腿水肿,所以从小也是被教育要爱惜粮食。
白面馒头与各种厚粥都喜欢,只是现在大多吃杂粮粥和杂粮馒头了,只要面发得好,也很好吃:))
淮二学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段看了特别感动!我小时候也是在困难年代里长大了,买米要粮票的。有段时间,上海还规定必须只能买一部份的米,多余的只能买面粉。于是家里只能吃“面嘎达”和发面做馒头,黑面馒头的确不好吃。可再不好吃,我也不能不吃。
那时候我弟还很小,一见“面嘎达”端上桌,他就不声不响地掉眼泪。
所以,我尽管是节食控制体重了半辈子,也还不舍得浪费一点点食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我不算被饿过,但也知道,食物很珍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理解呀,人在吃这件事上,都是有自己的喜好的~~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从不浪费粮食,小时候饿过好多年,考大学的时候都是饿着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文!不过你题目的这两样我不喜欢吃。馒头面条都不喜欢。喜欢面包,哈尔滨的大列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哦,早上读文头脑清晰些,晚上有时已经迷糊了,上茶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就是面发不好,发得松软还没有咬劲,用小碗喝汤,不够反正还可以添呀~~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来早了。 晚上发的贴我经常会第二天才看到呢。 馒头看着太馋人了。 粥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被这篇文感动了。小数对妈妈真是用心,羡慕你和妈妈可以在一起。听了你的调料碗坐装汤,觉得有道理,今天就用调料碗装汽锅鸡的汤,浓浓的味道。最近一直在做窝窝头吃粗粮,加了点白面,总算发开了。你的厚粥,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上海街上买的赤豆糖粥,也是厚厚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