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夕,想起童年看《天仙配》那些事

(2023-08-20 07:47:49) 下一个

《天仙配》,是我从小就十分喜欢的一步黄梅戏。

第一次看,是刚刚上小学的时候,邻居伯伯家已经有了一个小小的九寸黑白电视机,真是很稀罕的东西,我觉得很神奇,不用去电影院,就可以在这个小小的电盒子里看到电影了。

我小时候的视力真是好到惊人,有时候就是隔着邻居伯伯家的窗户,看那个九寸电视机里的电影,也能看得很清楚,很满足。

那天要播放《天仙配》了,邻居伯伯专门邀请我们一家人去看,但是,父母拒绝了,现在想来,他们是懂人情世故的,感觉全家人都去邻居家看电视,非常打搅,就一直摆手不肯,我看了十分着急,我想看啊,很想看啊。

邻居伯伯就拉着我的手,说:“那小叶吃过晚饭来看吧.” 

赶紧答应吧,我看着父母,简直是求了。

父母点头了,我兴奋得真叫手舞足蹈。想着不要搬个小凳子站在邻居伯伯家窗前看那小小电视,就是狂欢节了。

那晚,天仙配其实很晚才开始,我一早就去了,邻居伯伯一家安排我坐在一个靠背得藤椅上,还有糖果给我吃,我吃了一个又一个糖果,《天仙配》还没有开始,他们就问我很多问题。

童年,无论邻居还是其他成年的叔叔阿姨,总是要问我很多稀奇古怪的问题,一些他们从来不问其他小朋友的问题,我一直觉得他们过于关心我们家的事情了,虽然,我只有七八岁,但隐约中,我知道有些事情,做小孩子的是不能对外面讲的。

起初他们问的时候,我答过一两次,但是,我发现他们听完就笑了,那笑不太对头,不是全部善意的,而是知道了某种神秘的事情以后的笑。

后来,我就什么关于大人的问题都不再回答。只回答关于我自己的事情。

那晚,依然被问了很多问题,我就开始不安,直到电视剧开始,邻居家大姐姐拿了个小毯子给我盖在腿上,大哥哥就拿着小火柴盒带着我玩了一会儿游戏,好似帮我很自然地避开一些问题。

随后,《天仙配》终于开始了。

大家像看电影一样坐得很整齐,很安静,他们开始赞美开场的唱腔,我听着他们的介绍,开始感受中国戏曲的瑰宝。

我很陶醉那种唱腔,他们说严凤英很美什么的,又说严凤英可惜了,我不能弄懂他们说的事情,也不能看懂董永和七仙女的爱情,不过,我理解到他们的爱就是《天仙配》这个故事要说的事情。

《天仙配》只看到一半的时候,父母就来叫我回家了,无论我怎么耍赖,父母就不肯让我继续看下去,说是晚了,必须去睡觉了。

睡到床上,《天仙配》的唱段一直在脑子里盘旋,其他的时候,当时就忘记了。

过了两三年,父亲终于想办法买到了一个十二寸的黑白电视剧,我们也有电视机了,而且比邻居伯伯家的还大一点。

那个时候,有电视周报,我已经认识很多字,每天看报纸是我非常喜欢做的事情,也因此知道那几天晚上又好电影播放,到时候,就可以和父母一起看电影了。

第二次看《天仙配》,看得非常完整,我懂得同情七仙女和董永了。

那些唱段,我经常模仿,当我放了学,一个人呆在家里的那个小院子里的时候,就唱起来,自己听自己享受,自娱自乐,等父母回家,有时候,邻居伯伯,邻居婶婶回来,他们就要我唱给他们听听,我其实也不完全懂那些词儿,脑子里想的是另外几个字,我学过的字,我理解的字,那么乱唱,倒也特别享受,有时候突然改成越剧唱腔,同一套词,听得伯伯婶婶笑得很开心。

童年,我总想把大人们逗乐了,这样,他们就都喜欢我,而关于《天仙配》的爱情故事,又多么美多么悲伤,全然不能明白,只是大人说他们俩可怜,我也同情。

不懂爱情真的很好,那根关于爱情的神经,主要通向痛苦与忧郁,甜蜜,终究要在凡尘的俗日子里练就,心宽了,不计较了,处处为对方着想了,就能尝出甜蜜的滋味。

一个天上一个人间,那就是一曲千古流传的悲歌啊。

此事古难全。

七夕节,愿有情人,有缘人,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爱情人,终成眷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黄梅戏是挺好听的。谢谢小树提醒还有七夕。。。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天仙配》里面的歌很好听,几十年过去了依然动听。赞小树应时好文!小树是一个乖巧的女孩,肯定讨人喜欢。祝小树七七节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黄梅戏听过的也就天仙配这么一两部,严凤英真的唱的好,扮相也好,的确可惜了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

哇,七夕节,好应景的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天仙配》也是经典了,小树很小就会唱,厉害。这还有整部电影呢,有空时要好好欣赏一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天仙配》,记得我看的是电影,当时好喜欢。那个年月,好多重映的电影都让人好喜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茶。 你收到短信啦。 那真挺好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知道,今天不是七夕么,我早上收到一商业短信说七夕活动来了,我就以为就今天七夕咯,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七夕快到了。 小树小时候肯定是聪明伶利的,让大人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