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在两种教育的夹缝中

(2023-08-03 17:07:19) 下一个

童年,我们这代人接受的教育是,要像雷锋那样,凡事先人后己,与人为善,把别人的事情放在第一位,自己的事情放在最后一位。

这种教育,并不只是要求在学校这么做,在工作环境中也要求这么做,在一个家庭里也要求这么做。

但是这么做的结果又是怎样的呢。

在学校这么做,被称之为傻子,在工作环境中这么做会被淘汰,唯一的,在一个家庭里这么做,还是有收获的,因为人们对亲人的爱,大概是这个世界上回报率最高的一种爱了。

虽然,也有人不爱亲人的。

如果你的孩子很有出息,人家会羡慕你,如果你的伴侣很出色人家也会羡慕你,包括父母,兄弟姐妹,都可以成为人们心中的骄傲。

也有对亲人爱着爱着就受伤的,虽然不多,确实也有。

对别人好,收获与受伤常常交替出现,然,我们童年的教育是这样的,所以,伤害,很难学会,跨出那一步,会有很严重的犯罪感。

初来加国的时候,常去教会,经常听到的教义也是人要谦虚,不要贪婪,不要与别人比财富,比有多少套房子,要学会爱,学会包容。

后来,那些不比的人两袖清风了,就快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了,而比的人,却赢得盆满钵满的。

我从来不觉得雷锋傻,也不觉得那些善良着善良着就变得贫穷的人卑微,可问题是,现在做雷锋的人快乐么,现在因为善良而渐渐贫穷的人快乐么。

我常常听到另一种具有教育意义的声音,就是人首先要爱好自己,不爱自己,谁也不会爱你。

还有,人要学会让自己富有,只有富有了,才能有机会善待他人。

这是非常有道理的说法,自己都不爱自己,还怎么会有人爱你呢。

童年的邻居,最贤惠的阿姨,把家人的一切利益都放在至高点的阿姨,吃剩菜,每天从早到晚为家人劳作的阿姨,最早离开了人世。她走的时候才五十多岁。

后来,母亲有位特别要好的朋友,也是个凡事先替别人着想的人,六十来岁就走了,她得了癌症,最后要求放弃治疗,不想让家人花冤枉钱,自己就那么走了。

非常可惜的两位阿姨。

童年,她们都做过好吃的东西给我,都在我孤独的时候,陪我玩过,说过贴心的话。

好难得啊,那些贴心话,对我一生都有影响,虽然也就只有一两次,但我记得很牢,因为,回忆起来,很温馨,那是被关怀和在乎的感觉。

两位活得很无私的阿姨,只拥有了短短的一生,不知道,这是不是巧合。

或许,是早早离开了人间这个地狱吧。

不过,也有与人为善的老人,活得特别长寿的,生活质量还挺高,从这点来看,我就不赞成好人不长命的说法了。

或许,能够长命的老人,在善待他人的同时,也知道怎么善待自己吧。

可见,爱自己确实很重要,只要爱得合适,怎么爱都可以呀。

而关于财富,钱不是万能的是金句,没有钱万万不能也是金句呀。

那到底哪一个是真正的金句呢,两个其实都是,要爱财,却又不能把赚钱当成唯一的人生目标。

那怎么爱财呢,如何操作是关键。

后来人们就提出了情商,财商,胆商等等新的学说了。

对不对先不讨论了,现实的小日子要过下去,就不能少了钱,没有钱,连养育子女和给老人尽孝都很难做好,所以,怎么能没有钱呢。

钱啊,请你常来我家坐坐,我香茶美宴放放好,你来歇歇脚,睡个好觉做个好梦吧。

就这样,凡事就变得不那么绝对了,凡事好像可以这样,好像又可以那样,凡事今天这样,明天那样,都对,都有道理,我们必须要学会的,就是适应。

活在昨天,适应昨天,活在今天,适应今天,活在明天,想好了要适应未来。

适应这种活在两种教育夹缝中的生活,并活出精彩的火花来。

玫瑰,哪一种都那么美,她们很能适应环境,甚至于也能活在岩石的夹缝中,并倾情绽放。

我的耳朵,还可以感受很多美妙的音乐和歌曲,我要珍惜这样的幸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爱,如果没有冲突,就全顺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爱自己是天性,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人。又怎么可能真心爱别人呢?戏演的再好,也有剧终的时刻。

好文!问好橄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你啦,早上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适应啊,适应不了就自己换个环境,怎样都行,别份委屈自己,也别伤及无辜~~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得真好,大大的点个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们在两种文化中的生活经历非常难得,给我们带来更宽阔的视野和胸怀,看每个人的态度。接受的就会觉得更上一层楼,不接受的觉得自己不伦不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么,是这样的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嗯,我觉得你越来越会思考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人在江湖,没法真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度吧?这个世界只爱自己枉顾他人的小人太多,所以才提倡也要爱他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写课本和教义的人本意应该是好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成长分了两个部分,很累~~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提出的观点值得深思!我们小时候都接受了学雷锋先己后人,还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教育,严格要求自己按书本的要求去做的人,结果活得又苦又累,而能灵活变通的人,要活得滋润得多。现实生活告诉我们,爱人还是要先爱己,自己有了,才能惠及于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花,就是最单纯的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不一样的教育。
花儿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老板挺实在的呀~~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有啥好谦虚的,我以前也相信这个,结果老板说不assertive. 后来学会找他涨工资,他就觉得很完美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欢迎,上热牛奶吧~~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好了,坐个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