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种几棵香椿树,受益匪浅

(2023-07-31 06:05:32) 下一个

华人都非常喜欢香椿树。

华人喜欢香椿树,我想一个是因为它的嫩叶可以用来做菜吃,另外它的嫩叶长出来的时候,也非常非常漂亮。香椿树发芽的时候,它的叶芽是非常美的,极具观赏价值。

所以种这样一棵树,无论是用来做美食,还是用来观赏都有很高的价值。

我这几天把我的香椿树都做了短截。这个香椿树其实是三年以前从朋友那里移栽过来的小苗。很小的苗,一共了两棵小苗,一棵当时不到一米高,另外一棵只有一尺那么高,养了三年,现在看看,觉得他们都成材了。三年,这两棵香椿树都长得相当有规模了。每个星期几乎都可以摘到很多叶子,可以用来炒一盘菜了。

 

我种香椿树最大的心得,就是它是需要重剪的一种植物。

假如,我们种香椿树只是为了观赏,那也可以不修剪,他会长得很高很高。但是大多数人,特别华人都懂得怎么吃它的嫩叶。

一般来说,都会把它短截了以后,让它那多发新芽。因为它只有新发出来的这个嫩叶可以吃。老的叶子就没法吃了。

经过短截以后,香椿树发芽也是非常快。我发现给他做短截真的不用心疼,不仅可以做一次短截,而且可以做很多次的短截,他新长出来的小芽其实也可以给他做短截。它的小芽很快就长很长了,新长出来的小芽,它的嫩叶可以吃了以后,再摘两次嫩叶,就又可以把它做短截。它还会发芽。如果我们把它新发出来的小芽从小芽根部短截了,那也没有关系,他会从这个树下面的茎秆长出分支来。

香椿树是一种很皮实的树。虽然我刚刚移栽的时候,朋友还提醒过我,要小心,有可能栽不活,因为也有人没有栽活。移栽会伤根,有可能活不了,但如果选择合适的季节,并且挖树苗的时候注意不要伤到它的根,或者是伤得不厉害,香椿树的移栽还是很容易的。

我当时移栽的时候是五月份,多伦多的5月份正好是所有的植物都开始发新芽的时候,香椿树那喜欢凉爽,所以它不会在早春时节移栽以后被冻死,很快它就长到了有一米五那么高,我在他长到一米二左右的时候就开始做短截,但是它仍然长得不停,不断地往上长。第一年我没有经验,怕短截次数多了以后,它不发芽了,其实这种担心基本上是多余的。

假如我们种的香椿树已经在后院经历了一年的春夏秋冬的话,不管多高,都可以尝试短截了。

它被短截以后,新长出来的枝丫仍然会慢慢长高,第一次短截以后,它就长两个枝杈出来,这两个枝丫长得很快,也会长得非常高,其实我做第1次短截已经迟了,超过一米短截后,它就会长得很高,到后面真得够不着了。实际上,大概70 或者80公分的时候,就可以开始短截,然后等他新的枝杈长到两尺就可以再次短截了,我是在摘了两次嫩叶后就短截,今年它们一直长势不错。

今年是这两棵香椿树的第3年,今年他们的状态都很好,非常健康,非常蓬勃。

我们还要注意的是,当进入到深秋以后,就要少给它做短截了。因为那个时候不是植物的生长旺盛期,在那个时候做短截有可能影响他发新芽出来,可能要等整整一个冬天,如果正好那年冬天的气温非常非常低的话,就不知道第2年会是怎样的状况了。

或许香椿树的根非常健康强壮,它也不会受影响,但保险起见,我觉得在七八月份的时做短截是最好的。

九月份是它的又一个快速的生长期,这样就绝对不会伤到香椿树本身了。而且,在这个季节做短截,剪下来的枝条也可以做扦插。这个时间的扦插成活率相对要高一些。

如果等到十月份天气凉了,再做短截,那么剪下来的枝条就不能像我这样随手地插在香椿树的旁边了。因为天气太冷,它的成活率就低了。

想做扦插还要把它放在花盆里移到室内去,这样扦插的这个枝条在室内过一个冬天,想想也是很麻烦的一件事。

香椿树非常喜欢室外环境的,它是树,所以在室内养,定然是养不好的。

不管怎样,给他做修剪和短截的时间都是在这个七八月份最好,选择它的生长旺盛期做这些,不仅可以让香椿树恢复快速生长,还可以适合做扦插。

香椿嫩叶炒鸡蛋,是很好吃的家乡菜,我居然可以在多伦多种香椿树,还能吃到自己亲手采摘的香椿树嫩叶,这是拥有一个小庭院的好处。

 

 

(上图来自网络,我的那张找没有照好)

还要温馨提醒一下,香椿叶炒菜之前,用开水煮滚两分钟,据说更健康,反正宁可信其有吧。

有一个小院子就很好,多出来的,就是远方的牵挂了,那就不知道,你心爱的那些小植物,都在遭受怎样的命运呢,除非住在里面的人心情很好。

超市的物品,物美价廉的时候,就很受人们的赞誉,反之,就被人骂了,这个道理在任何商业行为里都是一样的。

假如只有以高昂的价格出售物品才能维持生计,那就是前方的路很窄了,因为,只有与他人利益严重冲突才能生存,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那人不是子弹就是靶子了,都逃脱不了被炸裂的命运。

当人们觉得自己花出去的钱是物有所值的时候,纷争就会有所缓解,人们就会用多余的钱和精力去做些对自己与生存环境更加有益的事情了。

人们会用心珍惜的是好日子,心情好的人更愿意与人为善,要不然,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里飞奔' 的评论 : 下面会有小芽发出来么,有的话还可以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向晚平' 的评论 : 你是懂行的,谢谢留言~~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我爸爸在国内家里楼前面种的香椿树长到了五层楼那么高,完全吃不到香椿叶了。
向晚平 回复 悄悄话 我种了两棵香椿很多年了,新芽一棵红一棵绿,红的品质更好。早春的嫩芽无需开水烫,保持更多香味。
香椿会从根部附近发出若干新株,非常便于移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要弄清楚了,千万别吃错了,香椿很香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种了一颗香椿树,但叶子跟你介绍的不一样,好像是嫁接的,应该不可以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好啊,我争取让他们多长叶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想到小树家摘香椿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会啊,香椿不是嫁接的,应该不会变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几年没吃香椿了,好馋。 花仙子就是厉害。 香椿短截会不会变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我这个没啥虫,有点小蚂蚁~~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种过一颗,长的很快,引来很多飞虫,灯笼虫?砍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这个还是扦插苗好,如果品种不对,人家也不会扦插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澳洲应该能种这树吧,吃了就治愈想家了~~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香椿好啊。我们这边有比较多的红椿,种子吹到后院自己长出来。开始还以为是香椿,因为很相似,可是嫩叶发苦不好吃。还有臭椿,它比较容易辨认,种子有两个翅膀可以旋飞。

最后的警句很有道理,与人为善其实也是对自己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香椿炒鸡蛋,好想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Well, good luck with your seeds this time
elfie 回复 悄悄话 There are a lot for sale at EBay in Spring. Chinese mahogany tree or the generic name. But anyway, I know my children would definitely not want to eat the leaves because of their distinctive smell. 10 years ago I got some seeds germinated and the tree was half grown and it died. I think it's because the location I chose wasn't good, underneath the deck. Then I didn't plant another one. Germination isn't very easy because the seeds need to be stratified. But it's possible.
Well, only people who grew up from China, Korea or India would like to eat things like tree leaves, insects, fermented tofu or other weird stuff because those people went through scarcity. American grown kids wouldn't appreciate things like Chinese mahogany or Indian curry leaves, or Kimchi. Well we used to eat cicada and silk worms deep fried, let alone leaves from a tree, how could they understand that? I'm not sure whether I want to cultivate a tree for making an egg fried dish anymore. Just wait and see if my seeds in the fridge would germinate this time.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香椿扦插成活率不算很高,如果高手就百分之九十以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插上就能活吗?那还比较容易,就是没地方看见有香椿的,也没见有卖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rley3' 的评论 : 通常是到有这个树的人家要个扦插苗,开春时华人圈里会有这类信息,店里偶尔也有,好像Costco卖过。
charley3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可以种香椿?以为太冷了,种不活。哪里可以买到树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能越吃越好看,幸运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香椿炒蛋,越吃越好看。馋死我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肯定有嫩叶就想到你,上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跟你做邻居就好了,我喜欢吃香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