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怕狗的女孩

(2023-06-16 05:55:43) 下一个

现在,很多人把狗狗当宠物养,爱狗狗如同爱儿子女儿,孙子孙女,或者如同陪伴自己长大的弟弟妹妹,就是没有当成父母去爱的。

养狗狗,的确能带来很多快乐,它们有一双充满人性的眼睛,像孩子般天真无邪,见到主人,也特别友善,那种忠诚特别惹人喜爱。很多人,还抱着狗狗睡觉呢。

自己养的狗狗,一般是不会害怕的,狗狗对主人总是绝对顺从的,即使样子凶一点,在主人眼里,也有一种彪悍的美。

但是长相凶的狗狗,别人会很害怕。

我小时候,就怕狗,很怕邻居家一只小狼狗,它来叼过我手上的饼干,我吓得乱跑。还好,主人一唤,它就回去了,我虽然怕,但还没有怕到极点,曾经被狗追过,后来竟然因此成了班上的短跑冠军,因为想着有狗狗追我,就狂奔,可见,精神力量有多大,我们班的林黛玉,狂奔起来,比男生还快,他们那里知道,我的动力是个想象中的狼狗呢。

我有个同学,对狗狗的怕,就到了非常极致的地步,因为,她小时候,真的被狼狗咬过一口,小腿上一直有个疤,这个女孩,谈狗色变,就是放学路上,看到有人家门口有个小狗,她都怕得直打哆嗦。

在她上学路上,有一条街上,有一条恶狗,主人不栓,很多人都害怕那条狗。这个女孩为此就绕路上学,每天在路上要多花十分钟时间。

我们那个时候,上学很早,本来起床就困难,来不及吃早饭了,但是女孩因为怕恶狗,不得不绕远多花十分钟时间,她宁愿不吃早饭,宁愿早起,实在不行,冒着迟到的危险也不敢走那条街。

为此,她的哥哥觉得妹妹这个是心理毛病,就想帮她纠正,告诉她狗狗很怕人蹲下来捡石头,就叫她这么做,狗狗就会吓跑了。

她犹豫了很久,有两次她哥哥带着她这么走,恶狗一出来,她哥哥就捡石头,结果,那恶狗就真不出来了,可是,轮到我同学自己走的时候,她还是慌做一团,看到恶狗叫了一声,吓得掉头就跑,那恶狗又追来,所幸路人帮忙吓走那条恶狗,不然,她可能又会被狗咬了。

女孩坚决不肯再走那条小街,无论她哥哥怎么劝,她就是怕到了骨子里。

怕狗的这个毛病她就是落下了。

后来,我们带她去同学家,同学家养了狗,但是挺温顺的,女孩看到吓得浑身哆嗦,那个同学故意在她面前把狗狗唤来唤去的,想告诉她,狗狗是人类的朋友,其实很乖的,但是,她还是无法接受,说是一看到狗,就想起她幼年咬她的那只狗,那种凶凶的咬住她腿上皮肤不肯松的表情,很恐怖。

这个就是心灵创伤吧。

知道她这个心灵创伤无法治愈,我们以后和她一起走在放学的路上,如果看见有小狗出来,也不管是好的还是恶的,反正让她走在中间,并且提醒她我们在边上,不用怕啊,她就不那么哆嗦了。

她哥哥费了不少心思,矫正妹妹的毛病,可是确实治愈不了,估计幼年的那次伤害实在是给了她太深的印象,无法抹去了,就打算作罢。

但是,过于害怕狗狗,让她妹妹的生活很受影响,养狗的人挺多的,她哥哥后来想逼逼她妹妹,让父母把每个月给她妹妹的零花钱停一停,告诉她如果听话,学着哥哥拿个石子走那条路,只要成功一次,制住了那个狗狗一次,以后就不怕了,然后还会给她更多零花钱。

她的妹妹听到这个计划,就哇地哭了起来。

后来,她知道哥哥是为她好,努力去试了,她哥哥教她,可以手上直接拿好一个石头,假装蹲一下,然后用石头像恶狗的方向比划,狗狗就吓走了。

她哥哥还答应就在小街口看着,有情况,她哥哥会去制住那条狗狗的,她答应一试,可是,她走进小街腿肚子就打抖,最后,脚下一滑,自己摔了一跤,那狗就冲了出来,她几乎吓傻了,还好她哥哥冲了出来,要不然,说不定出人命了。

那狗如果咬住她的脖子怎么办。

她哥哥只好放弃了这个想法,不再逼她妹妹与狗共舞了,她妹妹说,再这么逼她,她简直生无可恋了。

很多人心里,都有一怕,多半是小时候落下的毛病,或者是在经历了某种重大挫折以后,落下来的毛病。

如果是我的朋友亲人有这种问题,我也会想办法帮忙在心里上疏导,甚至用点极端的手段,但是,假如对方真的跨不过这个坎,我也会放弃,毕竟,人也有跨不过去的心理障碍。太逼,也很让人痛苦。

像我看谍战片,就不能看酷刑那些镜头,看了,就会做恶梦,无法把那些恐怖的镜头在短时间内从自己的脑海里清除,而且还会控住不住的想象到更可怕的一步,人家没有拍的,我也会想深了,结果心灵很受伤。于是我就不看那种恐怖的酷刑情节,坚决不看,如果一部剧里,这样恐怖的镜头太多了,我就弃剧,不管还有多少好玩的吸引人的情节,都不想看了。是能放弃。

记得有一次看一部剧,一个年轻女学生被抓去暴打,后来虽然被救了回来,但是,身体上全部是伤痕。

她就抑郁了,她哥哥要帮她疏导,她就把衣领拉开,那么多吓人的伤痕啊,她对她的哥哥哭喊着说:“ 你看,我以后,还怎么做女人,还会有做女人的幸福么?” 

那累累的伤痕吓到了非常心疼她的哥哥,也吓到了我。她哥哥哭了,我也哭了。

这么多年了,我都会想起那个镜头,于是总会跟着想,她是如何被折磨被打的,夜半醒来,自己想得难以入睡。其实,她被打的镜头,我已经跳过去了,冷不丁地又看到伤痕了。

如此,我坚决不看那些有酷刑和血腥的电视剧,我不想我的记忆里留下这些不堪的东西。虽然,我知道那个是假的,可是,女人追剧,看了就是会有喜怒哀乐,追剧时候掉眼泪,也太平常了,女人们很容易把假的当成真的去在乎,所以,根据女性生理和心理特点,还是远离那些让人难堪的剧情为好。

还好,我不怕看悬疑片里的尸检,不怕就是不怕,也不知道为何,很多人也不敢看那个。

人是会本能回避那些让自己不愉快的事情的,也特别不愿意曾经让自己不愉快的往事重演。

有句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说得就是这种心理感受吧,实际上井绳不是蛇,只是看起来像蛇,那遇到真蛇肯定更恐惧了。

那个怕狗的女孩,如今已经人到中年,不知道她的孩子爱不爱养宠物狗狗,如果爱的话,她现在能克服就好了,生活里,也就多了一种乐趣。

我理解这种因为来自外界的创伤而给人造成的心理负担,虽然,我知道,她不怕了,是一件更好的事情。

从来没有人会怕一种花,至多,不是那么喜欢,但是喜欢花的人,都爱到心坎儿里,快乐到心坎儿里,除了付出劳动和一点金钱,不会有任何危险。

一路生花,可以做为最美好的梦想,即使,那花,在生命的尽头,还是会随风而去。

我们现在握在手心里的,除了对亲人和朋友的爱,除了记忆里那些美丽的瞬间,可能还有恨和伤,其他的都会随风散去,或者,留给自己在世上最牵挂的人。

也有人,让狗狗继承了自己的一切,可见,最伤人的不是狗狗,是人类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这个很危险啊,幸好没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怕狗,特别是大狗。有一次傍晚带小孩们在社区里散步,一条大狗扑上来,还是过路的街坊解救。这是一条家狗,大家呼叫,但狗跑了主人没现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小狗狗是很可爱,父亲节保重,我提到父亲就是哽咽的,近一年都不怎么想说话,你的好文,以后会去补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去外婆家玩被大狗追过,也怕狗。但是现在不怕了,现在很喜欢狗狗,尤其是看到狗狗的眼神好可爱!小树的花花很美,也好喜欢。祝小树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现在很少狼狗了,多是宠物小雪球什么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也怕狗,但现在不怎么怕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那时的狗是散养的,现在有人圈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女性怕狗的比例大,幸好你小时候南京的狗不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也成宠物专家了,怕多是因为不了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养了就不一样,养了狼也就不怕狼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怕狗,后来发现我老公跟动物都特好,他会跟狗狗温和地说话,待狗狗乖了,他会抚摸狗的耳朵,狗狗就温顺地在他腿上蹭,我也学会了这招:)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也被狗追过。自己养了狗,起码不怕小狗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message, have a nice weekend.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m not scared of dogs anymore. I was scared of dogs because there weren't many dogs on the street when I was younger. And they look malicious. Dogs could kill people because they have very strong jaws. So even a small size dog like a French bulldog can kill a person, let alone the bigger ones like German Shepherds. They were trained to trace and kill prisoners in Nazi concentration camps. So I don't like dogs even though I don't feel afraid of them anymore if they're with the owners, under a leash. No one is afraid of Chihuahuas because they're so tiny.
Also I'm not scared of corpses, seeing them on TV or books. But watching people being tortured causes physical discomfort. It's not fear but uneasiness,like something got under your skin. There are a lot of torture scenes on TV shows, action movies and so on. Like in the Israeli show FAUD about counter terrorism, Arabs tortured Jewish hostages, either took their organs out or pulled their healthy teeth without painkillers. The Russian shows about WWII were also brutal. The cruelty is beyond me. It gets really creepy sometimes. I watch them to learn Hebrew and/or Russian but often couldn't continue.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怎么遇到这样的事啊,抱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被狗咬过,腿上一道疤好几年都没消失。 不过我同意小树, “最伤人的不是狗狗,是人类自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呀,花草漂亮又不会突然发生什么吓人的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怕狗,现在看见邻人家的狗,一脸假笑表示友好,但是心里突突突。。。。但是喜欢花,喜欢小树的蝴蝶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上茶,是这样,人心是很难看穿的大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也怕狗,小时候被狗追过。
这是一种心理伤害,一般人无法帮到,她哥哥的方法是不怕狗人的自以为有效的方法,会加重影响。
有些伤害是无法至于的,远离害怕的原因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