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之旅,南京桂花鸭

(2023-06-14 07:51:10) 下一个

很多人都知道南京盐水鸭,南京盐水鸭中最让人心动的,是南京桂花鸭。

想不到吧,桂花,竟然可以让老南京的盐水鸭,焕发出令人陶醉的好滋味,南京人,是浪漫的,追求完美和精益求精的,就从南京盐水鸭的做法就可以看出来。

去年回国,吃的最多的就是南京桂花鸭。

要说桂花鸭的价格,也是翻了好几倍了。

我记得中学的时候,我们同学聚会,我第一次学会自己去卤菜店里买盐水鸭,和同学一起去的,我还不懂怎么买,同学告诉我,你跟她们说,要一个鸭前脯就可以了。

前脯就是鸭子的胸脯,那里肉多,而且口感很细嫩,并且那个部位不打分量,所以,很多人都愿意买。鸭子的大腿也好吃,南京有句俗话说是“ 鸡吃头,鱼吃尾,鸭子吃大腿” ,所以,其实小孩子也知道,鸭子的大腿好吃呢,不过,买后腿总是比前脯要重一些,可能是骨头多,也或者是因为买后腿通常要搭上鸭头,所以更重吧,总之,小时候,我的同学告诉我,买前脯最好吃,也最便宜,当时,好像就是只要一两块钱就可以买到一份前脯了。

去年回国,买个前脯要十五块了,差不多也是涨了十倍的价格,如果去品牌店买桂花鸭,还不止这个价格,大约要二十元了,买一整只桂花鸭,接近一百元人民币了。

虽然价格如此飞涨了,但是人们爱吃鸭子的热情依然高涨,除了因为鸭子肉本身非常健康非常美味以外,如果吃牛肉猪肉就更加昂贵了,羊肉也贵,买一只活鸡也得要五十元人民币呢。

不好意思啊,我回国期间陪伴母亲,主要都是在家里吃饭,所以唠叨的都是菜场生鲜铺里各种菜式的价格。

我在多伦多,吃到美味盐水鸭的机会不多,回国自然常常买盐水鸭回家与母亲分享,家附近的那条小街,街头街尾都有卤菜店,南京的卤菜店,大多数都是以盐水鸭为主打的。

我因为常常出门办事,回家来不及多做什么菜了,就只好买卤菜,而且因为回来时候多数接近中午了,小卤菜店的生意很好,几乎剩下的都是最后半只鸭子了。

南京因为很容易在家附近买到盐水鸭,所以南京人吃盐水鸭都是趁着新鲜,因此每天去买,每次买得并不多,小卤菜店每天做出来的数量也不会太大,通常都是估算好上午能卖出去的量,定量制作,这样,第二天的盐水鸭也完全都是当天刚刚出炉的,特别新鲜。当天做出来的桂花鸭,走到店门口,就能闻到香味了,很是诱人。

我到了中午才去买盐水鸭,其实常常碰到好运气,卖鸭子的店主,经常把需要搭配出去的头和颈子都搭配完了,所以最后剩下的,就什么都不用搭配了,而且店主为了尽快卖出去,价格也便宜,我就经常这么买回家一个前脯或者后腿,妈妈说,我很会买鸭子,又便宜又好。

我以前,花钱买菜是不计算钱的,可是回到中国的时候,我必须算计了。

这趟中国之旅,光是机票就花掉了很多钱,我不精打细算怎么行呢?

我的发小刚刚结婚的时候,就跟我说过一句话,过日子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俗气着呢。

俗气就俗气呗,有什么人能在过日子过程中免俗呢。

我也是个普通人,人生路上,我采撷着那些生活中的靓丽与美好,但是,我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身心才能去完成这件事情啊。

要培养出健康的身心,就难以免俗,衣食住行,哪一样不要自己操心呢。

南京的桂花鸭,以其美妙的滋味,减弱了我为生计操心过程中的烦恼,在此,先给它记个大功吧。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真是烦恼天天有,而且有太多的都不是自己找的。

比如这疫情,生生地毁掉了很多家庭的快乐,让很多家庭的辛苦钱也付之东流了。

我不责怨任何国家在处理这件事情上的方式方法,我想,其目的都是为了能够好好地渡过这个难关。

这次疫情百年不遇,现在说要是当初这么安排那么安排就好了,都晚了,其实如果是我们自己做领导,也未必能把一件事情做到完美,如果运气好很快控制了,那就是功劳一件,如果没有控制住,也一样被人责难,说当初怎么怎么怎么样就好了,但是,当初谁知道,怎么怎么怎么就一定能解决问题呢,这场百年不遇的疫情,谁又能知道到底哪一种措施是最正确的呢。都要实行了以后才知道,真是的,不知道人类怎么会遭此大难的。

有很多人确实在这场疫情中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这种损失是正常环境中,本来不该蒙受的损失。也有些人什么都没有受到影响。甚至还有发财的。

我看不透我们所处环境背后的一切,所以我也不做任何评判,冤枉别人就不好了。

我只说我自己亲自经历的这些感受,我的亲友告诉我的感受,不过,好像,亲友们并没有抱怨多少,可能是大家看到彼此都不容易,所以就互相理解和谅解了吧。

哪个国王不喜欢听话的臣民呢,就是小小的网络之国,也是喜欢听话的网民呢。

这个是不争的事实。

对于小百姓来说,能安然有一口故乡的桂花鸭吃一吃,就得感恩了。因为,如果什么都乱了,又怎么还能吃到这一口正宗的家乡美食呢。

吃着桂花鸭,微笑吧。

故乡是一首歌,思念的歌有些忧伤,然,如果思念中沁入了美味佳肴的气息,就带着几分欢快了。如果又多了一份花香鸟语,那,生命的确可以算作美好,生活也的确有了更多令人赞叹的地方了。

谁给了我这样的欢快和美好,我会心生感激。

我希望自己活在一种美丽的心态中,不是树上的那只鸟儿,也不是草丛里举着猎枪针对鸟儿的狙击手。

哦,狙击手的技术水平要求很高的,我没有时间,也没有兴趣去修炼这个技术。

 

养养花草,简单快乐,假如这样依然活不出精彩,那我还能改变什么呢,我必然只能活在让我自己喜欢和尊重的心境中的。

假如世界只允许黑色存在,我也不打算把自己染黑了,我依然会保留着一个普通女人对生活对爱的情怀与色彩。

一年四季,依着一束阳光灿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被盐水鸭诱惑来了,记得小时候拿着饭盒去街头买盐水鸭,斩完鸭子后,师傅还会往饭盒里浇上一些卤。。。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呀,王妃,人对童年的美食,爱到极点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都没清呢,前不久我还遇到阳的呢,也都戴了三年口罩,如今小心点的人也还戴口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我没住过,四星以上的,一天总要五百左右吧,谢谢喜欢南京的盐水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还不知道了,要回国的人知道这个有好处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吃这件事上,没有完全相似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总是鼓励,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一定要试一试,太让人喜欢了,不试会后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拍这个视频的时候有点冷,我最怕冷,所以多穿点,特别是早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看起来是恨不错,你吃到正宗的就会喜欢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桂花鸭是盐水鸭的一种,肉质看着很润,想着一定口感不错!这些口味只有家乡的最好。
LianChe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盐水鸭,在悉尼经常买或餐馆吃。善良百姓如你可以这么想疫情管控。政府有这么多资源,效果这么差,应该复盘检讨。动态清零把政府企业百姓的钱包清零,病毒没有清,一波就感染了80%以上的百姓,绝对是定于一尊极权政体最大短板的显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去南京住锦江饭店,酒店房间价格不贵,早餐需加88元,想着方便就订了有早餐的,早餐有新鲜的盐水鸭,好吃极了。当然还有非常多的中式西式早餐,咖啡也非常好,那次旅行,对锦江饭店印象极好,下次去南京,还想住那儿,性价比好,不知道现在的价格怎么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桂花鸭没吃过。也喜欢吃鸭腿。中国现在有个盲盒很流行,就是快打烊的时候去买,随便的组装,便宜不少。小树换了头像,很美。祝旅途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留言,要出门了,上网可能不方便了,祝大家周末愉快~~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明白你的意思。但还是很期待有盐水鸭吃。这-款与法国的功封鸭是相似的道理,腌制食品。甜食糕点是中华饮食短板,奶酪葡萄酒就更别说了。肉棕子很好吃的。觉得是主食而不是点心。中国饺子馄饨什么的也首屈一指,意大利面食里很多胜过中国的,但就是那款饺子状的怎么就是没中国的好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南京桂花鸭也是我非常喜爱的:))
小树真是养兰高手,柔美的嗓音很温馨亲切!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南京盐水鸭是我最喜欢的鸭子做法! 桂花鸭还要更胜一筹吗? 下次有机会去品尝。
小树的花养得真好! 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南京的桂花鸭看着很不错,肉细腻肯定很入味。小树种花有心得,谢谢用心分享!多伦多气温还低,小树穿着毛衣,台北好热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挺好吃。盐水鸭我不太喜欢,这个看起来很不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burgh' 的评论 : 怎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随心所欲在吃这件事上可以争取一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自己做的,也比普通烧烧要好吃~~
Helensburgh 回复 悄悄话 后腿?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南京老乡出来介绍南京风味菜肴 -- 南京盐水鸭或桂花鸭。作为当年吃过无数次盐水鸭的人,憋不住,好象要出来写几个字。:)

当年的确觉得南京盐水鸭好吃,肉嫩味道鲜美。去南京上大学后的第一个寒假,俺还买一个南京板鸭回家过年,但实在不记得,那只板鸭带给俺和全家有什么样的高兴。

几十年过去了,当再次品尝南京盐水鸭时,除了能尝出回忆的美味以外,坦率地说,除了油腻,真的很难感觉到当年盐水鸭的好吃了。用一句话概括,它之所以当年好吃,那是因为那时的中国,物质太贫乏了。只有那几样东西,盐水鸭的美妙自然就非常深刻。俺根据俺老汉对东西方文化的理解,以及在西方生活几十年的经验,很自信地做出了并一直坚持的结论:中国自古以来严重的等级文化观念,导致了中国人喜欢在各个领域造神的传统,即便是在饮食行业,也非得弄出很多普通老百姓吃不起的food出来,一桌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酒席,是什么样的概念?熊掌、燕窝。。。。其价值真的是那么价值连城,还是为了太高食者的身价?那只不过是中国有钱人为了显示自己“人上人”的身份,饮食行当满足他们的要求,故意弄出天文数字的价格罢了。

人在西方活了大半辈子,若却只局限于Chinese food,现在在俺看来,这不仅仅是一种人生遗憾,而且还是难以融入西方(饮食)文化的重要表现之一。其实,美国/西方餐饮中也有琳琅满目的美食,只不过你不习惯或没有尝过而已。你走进任何一家bakery,里面各种美味的面包和糕点多了去了,随便尝一尝,都觉得比中国的粽子或月饼好吃。粽子和月饼,只刻上俺孩童时代苦涩的记忆,所以,在俺心中,它们早已比不上美国的很多糕点了。:)

有人在西方活了大半一辈子,却只在Chinatown里就餐,在俺看来,这真是一大遗憾。:)

俺从南京盐水鸭开始,写下自己对东西方饮食的感悟,谢谢南京老乡的文字空间。若不喜欢,可以随时删去,反正俺留了底。 :) :)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吃过一次南京人做的盐氺鸭,从此喜欢上了,也学着自己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这个方法要在花杆很强壮的时候用,花杆弱,就剪到根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老乡支持,家乡特色菜吸引人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南京桂花鸭是盐水鸭中的精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比较懒,就直接些呗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从鸭肉的色泽可以看出盐水鸭很新鲜哦。大排档卖的都没有这个好。谢谢橄榄树南京老乡分享的桂花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盐水鸭我超级喜欢,桂花鸭没吃过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是个好女儿,喜欢你的真实不造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给你上茶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人挑担不费力, 站着说话不腰疼。 是这个道理。
我的蝴蝶兰还在开, 快5个月了。 以前没有像你这样修建过蝴蝶兰呢, 学习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桂花鸭,没吃过。 名字很香。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