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食堂的免费汤,长成大个子

(2022-02-11 10:44:15) 下一个

他是我的初中同学,班上个子最瘦小的一个男生,而且,头发都是枯黄的。

据说他们家兄弟姐妹五个,生活条件很差,每年开学,他从来不能准时交学费,老师经常让他罚站,同学中,有人笑话他,但是他还是没脾气,下了课,依然很乐意和大家玩在一起。他的弹子打的很好,好像经常是他赢了,但是,那帮男生欺负他瘦弱,把他赢回来的弹子都抢了回去。

他的哥哥来过学校,有过几次,看见他的哥哥护着他,把他被同学抢走的弹子又抢了回来,他的哥哥个子比较高,也非常结实,看起来,他们只是眉眼有点相像,其他的方面看起来,好像是活在两个世界的人。

我和他几乎没有交往,偶尔收作业,打个招呼,但是,我对他印象很深刻,因为他实在是看起来太瘦弱,尤其是头发,黄的像小狗狗的毛发了,卷曲着,有点稀疏。

初中毕业以后,再也没有见到过他,我几乎要把这个人忘记了。直到我开始工作以后,某日在去我姑姑家的路上,突然听见有人喊我的名字。

回头望去,一个男生从自行车上下来,对着我笑,我觉得很陌生,又有点熟悉,我多少有些受到惊吓了,不知道这个人怎么知道我的名字。

他立即报上了他自己的名字,我楞了一会儿,突然反应过来了,这个笑容可不就是那个瘦弱的小男生的么,可是,我真是不敢认他了,他已经是个看上去非常结实,并且个子有一米八左右的男生了,他的头发也黑了很多,依然卷曲,但是很浓密。

我表示我认出了他,他讲话的声音也变了,比以前低沉,是一种成熟男人的声音。

我们相视一笑,他从我的表情里看到了惊讶,随后告诉我他去扬州上了大学,天天吃食堂,突然就长成了个大个子。

我问他在食堂里吃了什么好东西,他说他家里穷,读书时候也没有钱给他,他就是吃大肉包子加免费的骨头汤,已经十八岁的他,就开始长高了。

据他说,食堂里的骨头汤,熬的雪白,骨头上的肉也很丰富,他每顿饭都会去打那种免费的汤,吃的心满意足,如果汤里有白菜,他连蔬菜都不用再打了,就这么吃了四年下来,他现在比他哥哥还要高些了。

不知道这是不是巧合,不过我对中国学校食堂的印象真的很好,我觉得,即使是不能长个子,也会让人吃了身体很健康,大锅做出来的菜特别香,让我从心里记住了那种味道。

还有各种面食,我想起来就流口水,我在初中那会儿,记得父母单位食堂里的馒头包子很便宜的,只可惜,我那个时候很少去吃食堂,家里习惯了自己做饭,只有来人了,家里饭菜不够的时候,会去食堂买来一些面食和饭菜,这个时候,我觉得食堂的菜比家里的饭菜还要可口。

或许是家里菜天天吃,吃得没有胃口了。

那个同学认为自己是吃食堂吃成了个大个子,我想,也许是真的,那种骨头汤可能是关键,一般的学生,不会天天去打那种免费汤,他是实在没有钱买菜,结果反而因祸得福了。一般人家里,也不会天天做那种骨头汤啊。

中国马上要恢复办大食堂了,听说要在每个社区办,适合老年人去吃,想想心里挺高兴,如果这样,也是老人们的福气了,可以自己到点菜吃就可以了,不用去菜市场,从买菜开始,一道道工序忙好了才有饭菜吃,这样的食堂,吃起来简单轻松,而且品种想必不会少的。

说不定能把老人吃出个返老还童的效果,我且自己先幻想一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便民的社区大食堂,也收费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恢复大食堂这事?又要 大跃进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有道理,吃了骨头汤总比没有好,你说的的小时候瘦小,将来长大的特高大,有不少例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以前的学校也有骨头汤,就是没有那么浓,每个学校不一样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发育慢,小时候长得很瘦小,但到了一定的年纪个子却突飞猛涨,跟吃啥关系不大。估计你这个同学就属于这种情况。如果吃同一食堂有不少与他一样情况的,才能说明食堂伙食或许真能促进长个。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迟来问候小树新年好!小树的故事勾起了我大学时期吃学校食堂的记忆,食堂也有免费的汤,但清汤寡水的,同学们都说是“洗锅水”,一大锅汤只见几片青菜叶子,我很少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众口难调啊,可是有比没有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年食堂也不是适合所有人的,如果你不怕油、甜、咸就可以去享受,反之就难了。上海许多社区食堂都是请的外地厨师,菜就偏重口味,一些老人就很难受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呀,男生突然就变了,非常吓人的大变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确实馋人,食堂有食堂的可爱之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树,喝骨头汤肯定对生长有利:))
不过,有的孩子发育早,有的晚,你说的这个男孩可能发育晚一点,但肯定有着高个子的基因。
我回国与中学同学聚会时就发现,女同学基本能认出来,而男生大多认不出,都长高长大了,变化太大,要不说名字,简直不认得了:))
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以前中国人个子小, 和营养也是有一定关系。 喜欢这个故事。小树写的有趣。 中国城市确实是有社区食堂的。吃得很便宜。 啊, 一说就很馋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现在怎样,但是提起大食堂很温暖!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大学食堂吃得更好。原来各单位都有自己小食堂,象征性地收一点钱,现在不知怎样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老人和孩子一样,都需要关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骨头汤对长个很有帮助啊。给老人办社区食堂要赞,省了老人多少事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还有萝卜丝肉丸汤很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食堂的冬瓜汤很好吃。还有青菜汤,海带汤.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的妈妈不做带鱼是不是怕鱼的刺太多了,有人被鱼刺卡了一次,就不吃鱼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单位每星期一卖带鱼,我每次都买。我同事说那带鱼是乱炖的,所以好吃。管他呢,那也比我妈不爱给我们做鱼吃强。我妈只做她喜欢吃的东西,鱼和鸡蛋她就不爱吃,我家菜桌上就很少有:)北京不是早就有老年食堂了吗?我妈的街道有了好几年了,起码5/6年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怎么那么喜欢大锅菜,好像香味特别诱人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北京什么都要领先一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想起了北京老妈单位食堂的包子糖三角什么的。

哥哥原来也总是给我带回来单位的菜。现在大学的食堂有小餐厅,和外面的餐馆没啥两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社区大食堂北京现在就有,便宜又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