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马兰花的迷局!

(2021-10-26 08:10:27) 下一个

小时候,有一部很有意思的神话片,具体讲什么的几乎全部忘记了,就记得里面有一段台词:“马兰花呀,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现在就开花!”

这句话,其实是一个开启幸运的经文,如同芝麻开门一样,芝麻开门可以打开宝库的大门,马兰花开花这一段儿经文也可以打开某种幸运,遗憾的是,我把电影的内容都遗忘了!

小时候,我没有见过什么是马兰花,就是觉得这样的经文很好玩,小孩子们在一起玩的时候,互相开着玩笑,以此逗乐。

这么多年过去了,忽然又想到了这段有意思的经文,并找来了马兰花的图片,这种花,真漂亮,以前在中国并不经常见到,记得有一次和父母去公园玩的时候,看到了这种花,因为我常问父母马兰花长什么样,父亲就告诉我说:“小叶,这个就是那部神话剧里的马兰花!”

我立即就对着那几棵马兰花念起经文来了:“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现在就开花!”

那花儿听着我的经文,随风摇曳,周围很多大人都在笑,也有和我一样的孩子上前去念这段经文,估计,那天的马兰花被我们吵得烦透了。

想想当时的这部神话剧编的真是很好玩,我从小就研究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至今我都没有把这句话真正的内涵完全参悟透彻。

比如说,为什么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实际上,马兰花并没有那么顽强的,如果真的很寒冷的风来了,很寒冷的雨雪来了,她还会不会开花,如果开花,那多伦多这里的冬天就应该有花看了,我知道与马兰花一个属的鸢尾花,多伦多常看到,但也不能在深秋开放的,所以,风吹雨打都不怕是一种精神上的意义,而不是实际上的意义,马兰花多为野生,而且可以长在荒地和路边,所以,显然风吹雨打都不怕事指她很粗放易养。

但是,为什么又说:“勤劳的人儿在说花,请你现在就开花!”呢?!

为什么勤劳人儿在说话,她就要开花这个问题我想了几十年,一直没有完全想明白。

勤劳的人代表好人,至少我小时候是这么评价勤劳的人的,我小时候和父母去饭店吃过一次饭,有家饭店叫勤劳饭店,但是菜做的不如老爸,老爸说,这个店怎么还叫勤劳饭店,勤劳的人,饭菜应该做的特别好。

这个就是当时我们对勤劳这个词的想法,是绝对褒义词,所以,勤劳的人在说话,就是好人在说话,好人说话,那么美丽花儿就要开放,马兰花是美丽的花儿,所以,请马上就开花。

哈哈,真是很有意思的一句话,如果放在现在,解释肯定会多很多,勤劳的人也有各种含义了,但是我觉得不管怎样都不会变成贬义词的,只要不是勤劳着干坏事,勤劳永远是个令人感动的个性,所以世间的美妙,是应该为了好人而更多更绚烂地盛开的。

另外,这句话里,还有个“请你” 两个字,我一直觉得这两个字用得特别好,好像突然让这句话充满了理性和绅士风度,“ 马兰花啊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花,请你现在就开花!”

马兰花什么什么都不怕,但是,因为一个好人的呼唤,一个风度翩翩的邀请,所以,就要开花了,要将心底的爱与美呈现出来,所以,我还有个研究结果就是,马兰花是善良的,所有为了好人,可爱的人,风度翩翩的人儿盛开的花儿,内心是善良而芬芳的。

一句看似这么简单的话语,竟然就这么深刻的寓意,让我研究了几十年,如今还觉得没有完全参悟透彻,这个就是文学,一个可以让你从它的每一个文字里去挖掘精神宝藏的文学,看似简单通俗,却包含了人心深处的大世界,越想越觉得有趣,越想越觉得,那些所谓的大道理大哲学,都不如这一句简单的经文。(高手在民间)!

风吹雨打都不怕,因为风吹雨打是那么凶悍和坚硬,而勤劳的人一句请你现在就开花,是多么深情啊。

所以,人心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在温柔面前,却可以把最好的一切都奉献出来,为了什么,为了高兴呗。

看,这句经文把人性说得多么透彻啊。

关于马兰花迷局或许还有其他的解释吧,可能不同的人,感觉完全不一样的,这又是这句话的神奇之处!

“马兰花啊,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现在就开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花飞的朋友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篇好文呀!给小树点一个大大的赞!记得小时候,是一个比我稍大一点的同乡姐姐第一次给我讲了这个马兰花的故事,她告诉我,在我们的老家就有这种花,有时在野地里能看到,看到时,她也会与小伙伴们一起念起这段经文,当时我就在心里想像这是怎样一种神奇的花呢?后来也看了电影,同博主一样,故事及电影的内容记不太清了,而这段神奇美好的经文却清清楚楚地记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也记不全了,还是这句马兰花啊马兰花记得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马兰花开二十一,” 接下去好像是:二八、二九、三十一?~~~ 这蓝色的花朵确实妖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相对有内涵和寓意的一段话,适合任何时代,任何环境~~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马兰花真好看,谢谢小树介绍,野生的花儿与勤劳的人,都顽强!有生命力,所以歌把它们编到一起了…有共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记得是收音机里放了录音剪辑,很吸引人的故事,就是具体情节忘了,我写完文去查了剧情,想起来一点点情节,是个儿童音乐剧,里面还有歌的,看来那时在全国都很流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他们一个属的,应该差不多,我觉得差别不大,花瓣有点不一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们那里是二百五十一,然后是二百五十六,二百五十七,为了押韵吧,我们调皮筋的口诀也好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的,小时候都会这一句口诀,可见这句话很让人喜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因着小树的这篇博文,我专门去搜了一下马兰花,真有电影马兰花,一个传说的神话故事:))
从小就知道这句台词,故事忘了,今天又复习了一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我也看过。图片好像是鸢尾?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马兰花开二十一,小时候跳皮筋经常唱得歌,到现在也没明白为什么是二十一。在小树这儿看到了马兰花美丽的容颜。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可是小时候耳熟能详的儿歌啊,美好的回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那时候的小孩子好像都知道这句话的,动不动就拿出来逗趣!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马兰花的故事,小时候也很迷恋这个故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所以才能给作家灵感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好让我感动的留言,他会记住的,因为太美好,又是最先留在一张白纸上的美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马兰花,真漂亮!!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花真好看!这让我想起小时候我送小孩去幼儿园,路过一个花园,里面有各种颜色的花,我儿子每天就站在花儿前唱 I can sing a rainbow。他那纯洁可爱的样子,每次都让我感动!他现在还会唱那首歌,希望他记住那场景,他2-3岁的伦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一个属的花,马兰花这部剧当时经常播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个颜色非常浪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这电影《马兰花》!是Iris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马兰花,颜色也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在这里就是Iris, 常见的花,多年生的。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漂亮!英文叫什么?我也去买一点来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她们一个属,长得也很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就是马兰花吗? 很像 Iris 啊。 它的植株确实是类似兰花的叶片。 “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现在就开花!”。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