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婆婆和她的鳝鱼面

(2020-04-22 14:38:08) 下一个

这几天,越来越想念我故乡的亲人了!

每年的这个季节,鳝鱼开始上市了,而且是刚刚上市,假如我现在回国,可以吃到很美味的鳝鱼面。

在我出国以前,春天去我婆婆家,婆婆就会亲手为我做一道鳝鱼面。

婆婆家里,有一个很大的水缸,水缸里,不是养着几条鲫鱼,就是养着几条黄鳝。

我的孩子出生后四个月,我的产假就结束了,婆婆就说要帮我带我的孩子。

那个时候,我的父母经常出差,我们都要上班,所以,那么小的孩子只能给我的婆婆去带。婆婆家要坐长途车一两个小时才能到。

婆婆非常疼爱他的孙子,这一点我深信不疑。当时我很舍不得孩子, 孩子离开我身边的第一天,我就在半夜一两点钟哭醒。后来几乎每天在同一时间哭醒。因为这个时间是我给孩子喂奶的时间,所以这个时间我会自然醒过来,看不到自己的宝贝,心里很难过。

不过我知道,孩子在奶奶爷爷家,会很幸福的!

这么想非常管用,我每次都是想着这句话,带着眼泪睡过去的。

当时,我每周赶到奶奶家两次,就为了看看我的儿子,我实在是太爱他了,每次去,就抱着他搂着他,舍不得放下。

这个时候,婆婆就会去给我们下面条,用水缸里的鲫鱼或者黄鳝。鲫鱼面很普通,鳝鱼面,就特别高级了,婆婆想让我的儿子和她的孙女儿快点长个子,所以,鳝鱼是家里常备的水产品。我们回去看孩子,就沾光了。

婆婆很会做鳝鱼面,她做事情特别快,往往我们到家才半个小时,她就把两碗鳝鱼面做好了。看着我们吸溜吸溜地吃面,她就叹息着:“娃儿丢在我这里有什么不放心的啊,我还能亏待我得孙子了,你们下了班还跑来,明天又赶早班车去上班,太辛苦了!”

我那时候听不进去哦,坚持了半年,人确实是熬瘦了两圈。有一次去,是在周末,我们吃过中饭,大家在闲聊,我就一直打瞌睡,在大藤椅上就迷迷糊糊睡过去了。

朦胧中,听见大家围着电视机讲着电视机上的节目,迷迷糊糊听见婆婆对大家说:“你们声音轻点儿了,小叶睡着了,这个娃要上班,每周还跑我这里两次,瘦脱型咯,唉。。。。!”

婆婆叹息着,我感觉有人往我身上盖了个被子,我闻到了婆婆身上特有的厨房味道,中午很多人吃饭,她在厨房里忙了一个上午了。

那天,也是吃的鳝鱼面,还有其他菜。我吃的太饱,所以犯困,却听到婆婆这一通体贴的话语,心下当时就流泪了。

我想我一辈子不会让这么好的一个女人失望。

从那天起,我不再每周跑两次了,她和我妈妈一样贴心,而且孩子已经适应了呆在奶奶家的日子了。

孩子会讲话了以后,每次我回去,他都是妈妈长妈妈短的,言语中充满了对父母的爱和想念,我觉得,都是我的婆婆教的。

我和婆婆也有过争执,但是,我们和好以后,关系就更进了一层。

这次疫情,我每次求神求菩萨保佑我的父母的时候,也求神和菩萨保佑我婆婆一家人。我在加拿大,也想念我的婆婆,想念她灰白的头发、枯瘦的手和行走如风的步态。

婆婆说,你就是我的女儿,我说,在我心里,你也是我的妈妈。

我的婆婆不富有,而且节俭惯了,前年,给她带了一双鞋子,她舍不得穿,去年,我又带回去了一双鞋子,她就穿上前年带的那双鞋子了。老人让我充满了敬意。

婆婆现在老了,不能给我做鳝鱼面了,明年如果能回国,我要亲手做一碗鳝鱼面给她吃。

我很幸运,我能遇到这么好的女人做我的婆婆。

这是我在疫情前,在加拿大的华人店吃到的鳝鱼面,和婆婆做的口味很相似。

但愿这些华人餐馆,能够顺利熬过疫情期,多伦多还是一座可以吃到全世界全中国美食的城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也同样祝福小小,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人,好媳妇好婆婆,这是相互的,祝福你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刚刚回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想到她对我孩子的好,什么事情都好和谐,目的一样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mover' 的评论 : 那绝对比保姆强很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说明你的婆婆很爱和你交流,你是个成功的媳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悄悄话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华人的婆媳关系经常难处理,你们却做得很好,真诚以待是最好的做法。祝福!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1,好温馨的一篇文章,婆媳和睦,家庭就会平和,美满。
树也是幸运的,孩子小的时候,老人能帮忙带一下,比找保姆放心多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一篇文章,婆媳和睦,家庭就会平和,美满。

我和婆婆相处的时间很少,但是每每她和儿子通话,总是要和我说几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成功的兔'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现在他们比我们安全些了。
成功的兔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动流泪了。祝福你和你婆婆。祝福国内的老人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是的,这一辈子,男人不仅仅遇到女人,女人也不仅仅遇到男人,还有很多充满温馨的相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吹风机的温度比较高,时间长才能让病毒失去活力,最好十五分钟以上,我是偷懒了!不过阳光晒了七天,应该已经没有什么病毒了,我是双保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啊!是吗,那我是真的好运气,就像多了一位母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购物不狂' 的评论 : 我想,也是互相容易相处才会彼此友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嗯,很好吃的一碗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莎公爵' 的评论 : 那也是遇到了好人,要不然及没有缘分爱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谢谢你的祝福,也同样祝福你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笔下的祖孙情婆媳情栩栩如生,有爱的人生是丰满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我有个朋友想把口罩重复使用,我就把你讲的方法推荐给了他。谢谢你!我有个小问题想问,你说阳光晒七天后,要用吹风机吹15分钟,吹的时间很长啊,时间少点行不?:-)
cxyz 回复 悄悄话 是,疫情中, 饭店应该是最困难的生意之一了。
能遇到一个好婆婆的几率, 应该跟中奖差不多。小树好福气!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能对外人好的人应该是人品比较好的人,也是聪明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碗面令人垂涎!
温莎公爵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说得对极了:能爱婆婆的女子一定是极善良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爷爷奶奶是孩子们最大的幸福,有好婆婆的媳妇好幸运!问好了,祝健康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做的说不定比大厨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看来天下好婆婆不少,都是聪明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感动,多好的一家人!

我也喜欢鳝鱼面,谗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从骨子里爱一个充满母爱的女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以为就我自己会为这类事情流泪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有些不同意见,媳妇永远不能开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不难,也看不见人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陌逐非' 的评论 : 谢谢,一家人绝对要互相扶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父母教我将心比心对婆婆,我父亲是大孝子。这种面做好了不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也许是上天的恩赐,她是很疼孩子的女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有个好婆婆,很多事情就顺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咖啡' 的评论 : 我婆婆也这么说,第一眼就喜欢我!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善良人遇到善良人,彼此珍惜。好喜欢这篇,我也爱我的婆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看似轻描淡写,非常温馨感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暖心的文。 我都流泪了。 善良的人遇上善良的人, 善良大爆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面真好看!我最近根婆婆闹翻,是我说别出门了,她就生气了。那就不说了吧,人家不爱听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小树,我也看哭了,生活都曾经那么难!
无陌逐非 回复 悄悄话 高情商的婆媳,羡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女人,能爱婆婆的女子一定是极善良的。
不记得吃过鳝鱼面,会不会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自己是个好媳妇所以也有个好婆婆,真是幸福一家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为幸福的小树高兴,希望老人家晚年安好。悄悄告诉小树,我也有个好婆婆。
秋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很感动!你和婆婆是有缘人,都善良重感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只要大家真诚,就可以达成统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婆婆也有过争执,但是,我们和好以后,关系就更进了一层。”——————我和我婆婆也是这样子。我很爱她!小树写得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盈衣' 的评论 : 是啊,不能回国真悲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所以你理解我对婆婆的感情,真是一点一滴都充满了温馨~~
花盈衣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时光。。。。。希望疫情赶快好起来,现在回国都成了奢望。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婆媳都是善良的人。这篇文章写得特别真挚。
我儿子也是爷爷奶奶帮忙带大的,直到孩子上小学他们才回国。每念及此,我心里都是满满的感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这个是老城厢的鳝鱼面,挺正宗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可敬的老人!
你们那里还能吃到鳝鱼面啊?我只有回国时才能吃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其实婆媳很好相处,目标一致,就配合很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一个很善良勤劳的婆婆,还聪明,相当有头脑!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温馨好文。婆媳是两好各一好。你和婆婆都很幸运的女人。我婆婆也很好。虽然我们没有机会朝夕相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都掉眼泪了!you好媳妇才有好婆婆,有好婆婆才有好媳妇,说得一点都不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他们非常想念亲人,年纪老了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暖暖的亲情。祝福在国内的老人家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