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一些上瘾是健康的

(2019-12-04 19:01:43) 下一个

通常人们提到上瘾,总觉得是对某个事情过于喜欢,或者被某种事情过于吸引了。好像,上瘾这个词,不能算是个褒义词,多少有点让人感觉过分的意思。

但是,几乎所有人,都会对一两件事情上瘾的,这大概是因为,所有人的心里,都有一份执着和痴迷吧。

说起上瘾,有一些的确是不健康的,甚至是可怕的,比如吸毒,比如酗酒或者抽烟什么的,对人的身心具有极强的伤害,但是,对喝咖啡,喝茶(如果茶叶是原生态的)这些饮品上瘾,似乎就没有害处,甚至还对身体有益,当然,上瘾也不是说毫无节制。上瘾,也不过就是每天来一点儿!

在娱乐方面,有人上瘾打牌,打麻将,有人上瘾跳舞,有人上瘾打高尔夫,有人上瘾追剧看电影,有人上瘾去健康类的俱乐部,有人上瘾种花、养草,养宠物,收藏,还有购物。或者就是赚钱,嘿嘿。

这些娱乐活动,其实是用来提高人的生活质量的,这些娱乐可以让平淡无奇的日子里,生出很多情趣和激动人心的时刻,不过,上瘾可以,变成生活的全部,就会惹来麻烦。

老人玩麻将,有玩成中风的,中年人跳舞,有跳乱了情感生活的,玩物丧志,不仅不能提高生活质量,反而毁掉了原来平静的人生。

但是,人真的不能没有一样痴迷。

也不知道为什么,人必须要真正去在乎一些事情,才会活得有滋有味。可能是因为人心,必须要有点真诚与真挚才有意义吧。

寻找值得自己痴迷与上瘾的事情,并保持着健康的生活状态,好似人心的一种潜规则,无形中,主宰着人们行为的方向。

不愁吃穿了,却不能少了一份爱好,一个让自己每天都能愉悦自己的爱好。

对于我来说,追剧、养花、健身、写博读博,是最重要的几个爱好吧,也颇有几分上瘾。不过,我自我感觉,这都是一些健康的爱好。

追剧,我喜欢看剧中人如何面对人生的起伏和情感的进退,看他们如何把一切事情弄得很糟,又如何再把那些糟糕的事情慢慢修复,我喜欢那种文艺式的诠释和表达,让我觉得,自己的俗日子稍微提起来点儿,就有了据情里的文艺气息。这一点并不奇怪,剧中人,不都是来自于生活的么?!

养花,我从中得到的乐趣太多太多,养花给我带来的最大情趣是一直都能看到希望,一直都有美好的事物在芬芳,这种感觉,就像活在鸟语花香的童话里、森林里,我的日子因此变得氧气充足!

健身,可以让我看到自己的依然拥有活力,依然精力充沛,健身,让我一直和青春握手与拥抱。

写博读博,那种快乐不言而喻,我想大家都懂得,这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是心与心之间的交流,文字,是主宰这种交流的工具, 为了拥有更多快乐的交流,我越来越热爱和理解文字这个东西了。

不过,每一种爱好都不是我生活的全部,甚至所有爱好加起来,依然不是我生活的全部,但是,他们都不可缺少。少了,好像通往健康的钥匙就少了一把,我要去找最好的工匠为我配一把新的了。

拥有一个健康的爱好不容易,如果上瘾不影响生活与健康,就上瘾吧,只要上瘾了,依然能够吃好,睡好,笑得出,也哭得出就行呀。

看一眼我的多肉吧,多么养眼啊,看一眼,说不定能多活48小时呢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是啊,是啊,如果没有健康的爱好,人就是吃了睡,睡了干活的苦日子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叫法可以给人不同的感觉,但是对错与美丑不会改变,就是不要太过分就对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文章好看,花也好看!有自己Enjoy的健康爱好的确很重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汉语的褒贬之意有时很明显。比如,坏的习惯叫“上瘾”,好的习惯叫“爱好”。比如锻炼身体,也有过度的问题,不动就难受,脑子里一天想着锻炼,就是行为成瘾综合症。适度就叫爱好,好习惯。您绝对是爱好,是好习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回来了,王妃,问候你,想念你。开始养花了,肯定每天乐不可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是沉稳的人,也是富有情趣的人,和我想法是这么相似,握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橄榄,我回城了,又回到你描绘的生活;追剧养花写博读博!我也开始养花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好的兴趣和爱好不仅上瘾无妨,还会有好处,只要不太过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可爱着呢,这盆养了好几年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多肉植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洋宝贝' 的评论 : 看《奇葩说》这类节目也可以长知识的,我追剧,主要图享受和放松!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上瘾了,依然能够吃好,睡好,笑得出,也哭得出就行呀!最近好像没得剧可追,我主追《奇葩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植物很招人喜欢的:)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多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你这个解释很科学,所以人们对快乐上瘾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多巴胺也不是有毒的,就是别失去自我控制为好,这个需要一些努力的,比因噎废食好。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上瘾 reflect how your brain manage expectation vs reward, these activities are not really 上瘾 but the release of dopamine when the reward criteria is achieved. You feel happy, that's all.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哈哈,小胖就是乐天派,我要向你学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上瘾了,不代表不能断掉,所以就是重度喜欢吧,不重度喜欢,就自然断瘾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嘻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你养肉肉花,就有肉肉看了,其他花到冬天都单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找点能上瘾又不影响生活质量的事情,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也祝福你写作快乐,这个爱好源于对文字和文学的陶醉和喜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你的名字里面就有花,所以你肯定是喜欢花的:)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嗯,行,这我就放心了。因为我发现自己对到喜欢的博客灌水有点上瘾,看了树这篇,确定信念,健康!继续!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和上瘾是”度“的区别。 上瘾好像是不干不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同祝!:)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肉肉花养得真好!我的花肉太少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有道理,大家都要找点上瘾的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决定把博客变成长性的爱好,这个爱好很健康。祝小树一直写博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好,喜欢花草!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我们互相学习,交流养花经验,其乐无穷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说得很对,我的想法和你太一致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有空了才能上瘾。我比较执着于养花,可也因为时间因素,照顾不好。以后要常来跟你学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坐个板凳吧!看花树,也挺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看肉肉,多活的时间更长一些:)
爱好人人都有,得要上瘾的才是能成功的,当然对不应当上瘾的上瘾了,也就是能让人玩完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