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上没有偷偷的爱和友谊

(2019-11-03 06:53:27) 下一个

爱和友谊,都是一种非常美好的感情,但是她存在的最基本条件是,必须是用自己的真面目去面对另一个真实的人。

我觉得人一般不大可能去爱一个从未谋面的人,或者与一个从未谋面的人成为知心的好友,虽然,的确可以有一些美好的交流,但是,如果从不以真实的面目出现在对方面前,那都算不上爱或者友谊。

如果,果真会有一些爱和友谊的存在,那么面具下的真面目,至少欺骗了他(她)身边的一个真实的人。那个人永远不知道,身边的这个人,戴着面具,活在另一个情感世界里,甚至和他(她)对立的情感世界里,还依然对他(她)付出着全部的爱,或者友谊,

人,可以通过一张面具,来满足人心的一念之贪么?!

我觉得,这样做,对两个情感世界里的人都极不公平。

面具挡住的,是朋友或爱人应该拥有的知情权!

 

 

人不是一种简单的情感动物,欺骗永远不是真挚的情感。

有时候,我觉得过去那种三妻四妾的婚姻生活,显得更加真实,更加坦荡,虽然,人们都希望,自己爱的人完整地属于自己,但是,被糊弄着的爱情,还不如看到一种真实的情感状态。

就像我最近看到的一部电视剧,剧中的老爷娶了个二房后,大房的太太虽然吃醋、矫情了很久,但是当老爷去世以后,大太太慢慢看出了姨娘内心对自己孩子和对一个残破家庭的辛苦支撑后,就完全理解和敬佩起了那位姨娘。

我觉得,至少这种方式不是一种欺骗,即使,这里面包含着情感折磨,但是面对真实的情感,那位老爷既不能抛弃大太太,又不能委屈姨娘,不是只能选择一夫多妻的形式了么。

比起在面具内外,占有两个情感世界,还要道德许多,因为,人要付出任何一种情感,都应该拥有知情权。

也许有人会说,人都是自私的,用两头骗的方式最好了,对方不知道就不会难过,可是,当一个人看到对方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给你一份完全信任的友爱,一份一往情深的爱情,这个人的心不会良心不安地震颤么?!

那等于,你在用欺骗的方式,享受一份情感上的免费午餐呀。而给你午餐的这个人,就像一个傻瓜,掏尽了口袋里的钱,心里的情。

无论怎么说,这样获得的爱和友谊再多,都是建立在别人不知情的信任之上的。那个不知情真心实意对待自己的人,太可怜了,也太可悲了!!

当一个人在一个情感世界隐瞒真实面目的时候,不过只是想得到别人的全部的爱和友谊罢了,而自己不想付出,所以藏起自己,在别人真实的情感世界里,放开手脚,无所顾忌地寻找和夺取珍贵的一切。

世上,没有偷偷的爱和友谊,想去偷偷做的事情,一定会慢慢带来恶果,面具下的人也许不会受伤,但是那两个或者更多个真实情感世界里的人,随时都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承受着伤痛失去一切。或者说,那两个情感世界里的人,什么都没有得到过。一个人对身边人都不诚实,对其他人会诚实么,世上有哪一种情感能建立在不诚实的基础之上呢?!

这事儿,与善意的欺骗,没有关系吧!?遇见这样的人,给予一般的交流没有关系,算是一种善良,但是,不能当成值得依赖和信赖的爱和友谊。

又想起来旧社会的一夫多妻制度,至少那些女子还能看到自己丈夫心里想的是什么,也知道是谁参与到自己的家庭生活里来了,虽然引发了一些伤痛,但是因为怜悯真爱,那样的制度下,如果那个丈夫有能力,妻子有度量,也有和谐与美满的家庭生活。

虽然那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情感分享,但是,在一个戴着面具的情感世界里,连分享都算不上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这个事情和做生意一样,大家要互惠互利,所以必须透明,在情感世界里暗藏欺骗,就是打算让自己一本万利,别人血本无归。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欺骗,还能叫友谊?遑论爱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隅清水' 的评论 : 谢谢你高水平印的留言,说的都对,只是过去的三妻四妾有些是可以理解的,但都不如一夫一妻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上好!
一隅清水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树,博文语言平实但行文端正,心态端正,橄榄之名不虚!!
网上没谋面的在文体生活爱好政治的认同支持只能叫同志(同兴趣)!不是友谊,因为都不知对方是伊万卡还是李小琳。
对网名说爱情的不是骗子就是无赖,不知道这个的不是不识字就是无脑!
三妻四妾是旧社会的东西,受教育的穆斯林都不说了,但你的比喻对。一个是不道德一个是犯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论文节奏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并不完全如你所说,三妻四妾的情况各异,就是有欺凌的一种,好歹还在明处,人们可以选择进退,欺骗则让人在不知情情况下,做个傻瓜,付出本不愿付出的一切,所以前者还比两头骗要好些,本文不讨论性,呵呵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呀,现代社会不允许一夫多妻,有些人就用两头骗的办法来获得更多的性活动,而一夫多妻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性活动,连骗都懒得骗,骗也得费点气力不是?三妻四妾不是坦诚,不是爱,是理所当然地压迫欺凌妇女。两者没有高下好坏之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跟小C握个手,能放到台面上来的,定有其存在的道理!感情无论哪一种,有了透明度,才可能是有诚意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我觉得过去那种三妻四妾的婚姻生活,显得更加真实,更加坦荡,
+1 呵呵 在情感的认知上, 跟小树心有戚戚焉。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不由得想到网上网下, 其实是一样的道理。
cxyz 回复 悄悄话 — 请忽略那个自己跳出来的 “你”你:)
cxyz 回复 悄悄话 人不是一种简单的情感动物,欺骗永远不是真挚的情感。
— 同意,你这种建立在欺骗和隐瞒上面的感情, 跟美好无关。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请别介意,你大可不必回复,我们各抒己见!再次感谢你和你的博文,给了我畅所欲言的机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感谢你认真而真诚的回复,我会思考你的留言!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对不起我回复的留言发给你了实在是抱歉之至!但祝愿是一样的,并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着每一天!周末愉快!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感谢你文章的分享,祝你周末愉快!并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着每一天!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感谢你文章的分享,祝你周末愉快!并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着每一天!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感谢你的回复!首先,我说的“爱”只有一个,是共同的,是公认的。所以“爱”是自私的,是只可以属于彼此两给人的!偷偷摸摸那根本就不是“爱”!“爱”是有排他性的!是自私的!是不能与他人分享的!这才是“爱”!至于,偷偷的“爱”那也仅仅只是喜欢,“爱”是彼此双方的给予和享受。如果是一个人的“爱”,那充其量不过仅仅只是想入非非的“单相思”。爱是有对象的!当然,如果是双方你情我愿不能公开的地下情,就另当别论了!那也只是不道德的“男盗女娼”罢了!也许,我才明白了你文章的意思!如果是在讨论这类话题,好像又有驳当今的伦理道德标准了!虽然,我不是一个“正人君子”,但在大庭广众之下侃侃而谈这些好像又点儿另类的感觉了!本来就是些不能登大雅之堂的男女媾和,为什么一定要公布与众让世人皆知?有些莫名其妙了!请恕我直言绝无恶意!.......其实,我也是在扣你的标题《世上没有偷偷的爱和友谊》。偷偷摸摸的就一定不是“爱”。至于“友谊”则另当别论了!是友谊则地久天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我是根据现象说出自己真实的感受,握手!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绝对的,戴着面纱哦就是虚无合不真实!好文分享啦!祝新周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你写了一篇文字,但和我本文要讨论的事情不一样,假如三妻四妾是为了欲,至少欲在脸上,就算有些与爱不沾边,却有付出,比双面或几面人玩感情游戏要好很多。友谊更要真实,不要弄成在张三面前是张三朋友,一转眼在李四面前又成了张三敌人,不公开,就有这个问题了。友谊的范畴里,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就是这么回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晚点来回复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暗恋,指没有表达出的爱,不是偷偷的,是在不影响任何人的情况下,在自己心里光明正大地爱。一夫多妻再不好,好过戴着面俱两头骗爱。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要知道是什么“爱”,简单的说:“爱”是在喜欢的基础上,彼此双方诚挚的付出!是无条件的接纳和拥有双方的一切一切!是全面的,全部的。并具有一定的完整性,甚至是排他性,更是唯一的。如果说:我喜欢你的才华,其实喜欢的并不完全是你,而是你所具有的潜质。喜欢你的幽默感,那也仅仅只是你给别人带来的一种感觉,并不是你,充其量也只是你的那一部分才华或是幽默感(也有部分是你的因素)。当有人向你表示爱意的时候,你很可能会随口问道:你到底爱我什么?......我不仅要问?难道爱可以用1,2,3,来表述吗?非也!爱是全身心地。当你要用“爱”来表述自己的情感时,一定表达的是具有排他性,且又是唯一不可共存的,是真实情感的表露。当别人喜欢你的时候,你仅仅只是沾沾自喜而已。千万不要自作多情,以为被别人爱上了,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当一个异性爱慕你时,你感到的却是那种头昏目眩的震撼感。是一种发自内心,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奇妙感觉。只有在荷尔蒙的刺激下,才有可能滋生出来的快感,是一种感同深受又无与伦比的享受......。
爱是非常抽象的一种情感,一种体味、她是一种身心超越现实的唯美反应。更是精致到敏锐,牵动着整个身心的悲喜情绪,爱的力量往往是不可理喻又无法控制的。“爱”根本就是“无理取闹”,是一种思绪,更像似蓝天里飘荡的白云.......。爱也是一往情怀,似静谧而又荡漾的海湾。爱就是不求回报的付出,爱——这个概念是很模糊的。爱是自觉或不自觉的一种奉献。爱是在寂寞的夜里,思念如潮水般涌来,激荡着你的心扉,爱是一场游戏一场梦.......。爱像是一幅画,也是一篇散文一首诗。爱更是一套哲学理论——介乎神学与科学之间的东西。还是一种对未来的意境,憧憬和幻想......。爱是与生俱来的,是人性的特质,也是作为人必须具备的本质之一......。以上两段是我在博客《我喜欢你,可是不爱你......!》的节选

所以,你所说的那根本就不应该是“爱”,只是单相思,或者仅仅也只是文学作品里的故事。旧社会所谓男人的三妻六妾,大多也是为了传宗接代或是“匪夷所思”的性欲!更何况还要有殷实的家境才能得以支撑!......

至于“友谊”那就更是没有必要大张旗鼓的让众所周知了!特别是没有任何私欲和杂念的友谊,只要深深的埋藏在心底,就足以了!


对不起,请恕我直言!别无它意,只是想发表一下自己对爱情和友谊的粗浅认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什么都在点子上,我也认为,欺骗就是对不起所有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暗恋算不算偷偷地爱?而三妻四妾是男性对女性的霸凌和欺辱,绝不是什么光明正大的爱,更不能因为现代社会某些人道德低下的两头骗,就去肯定一种对女性的欺凌制度。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一段美国的现实版的一夫四妻的电视节目,那几个妻子之间的关系好像互相帮助的情绪多于争风吃醋吧,因为平时大家都是关起门来有自己的家,但是一遇到事情,大家还是会互相帮衬着。欺骗只是一时的,时间长了就会被识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正是因为要付出代价,所以偷偷的就不值得付出代价了,谢谢领导,握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任何得到都会有代价,有些代价太大不值得享有。
你说得挺好的,非常在理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说不好,但是偷偷的爱和友谊不存在,晓青请喝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理儿是对的,但很多人做不到。尤其大环境恶劣的时候。如果回到一夫多妻也许好点?那也会伤害很多人的,而且明目张胆,因为不少是强抢来的妻妾。
眼下主要还是需要自己对自己有约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