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忙忙碌碌的年底,有吃有喝有回忆

(2018-12-27 06:00:37) 下一个

每年的年底,似乎是一年中感觉最忙的几天。

我在中国的时候,虽然圣诞节的气氛没有这里浓烈,但是,到了年底,要过阳历年,也是一个盛大的节日,这种时候,事儿特别多,人也特别兴奋。

小的时候,我要忙着考试,还要和发小、同学、好友、交换礼物,整天都往书店、文具店,工艺美术大楼跑。

母亲要忙着拆洗被褥,小院子里,或是后来住了楼房以后的阳台上,都是妈妈晾晒的被面床单。还有,妈妈会给我做或者买新衣服。印象中,父母好像没有怎么为自己买过新衣服,妈妈和爸爸似乎在我没有什么记忆之前,已经买好了够穿几十年的衣服了。妈妈很美,爸爸很帅,他们俩走出门,似乎都是让人赞叹的。是因为他们人缘好,还是人家也认为他们很美呢?!我想两种原因兼而有之。

父亲除了工作中有很多事情以外,每个休息日都会带我去采购过冬的食品。有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家附近的菜场点起了过新年的彩灯,好几个拖拉机停在菜场门口,父亲就会拉着我去买大白菜,雪菜,还有一种专门用来腌制大青菜,很大,很大的青菜,一棵就有一尺多高。

母亲做了一种小拉车,父亲用自行车驮着菜,我和母亲就用小拉车拉着菜,即使已经深夜了,我也很兴奋地跟着父母忙着这样的年底,不知不觉中体验着故乡这种朴素而明朗的民风之美。

父母会把买回来的大白菜放在朝北的窗台上,外面的叶子虽然冻黄了,但是里面的叶子都很完好。大白菜炖肉,炒肉丝,是冬天常吃的热乎菜。

雪菜和大青菜买回来,都是由妈妈腌好,雪菜用来炒菜,做过年时候的十样菜。自己家腌的雪菜,真是很鲜美。现在再也吃不到了。大青菜腌好了,里面的菜心用来凉拌,那菜心腌得都透明了,虽是用盐淹渍的菜,菜心却有股甜甜的味道,在没有零食吃的时候,小孩子就把这种菜心拿来解馋,吃起来,也陶醉得很。大青菜的菜边子晒干了做梅干菜,然后用这样的梅干菜做梅菜扣肉。虽然一年吃不到几次,吃到了,肉也没有那么多,可是,那种梅菜扣肉却是记忆中最美味的一种。

如今生活好了,超市里一年四季的菜蔬都有,还是有很多人去买腌渍过的雪菜,梅菜,过去是因为生活艰苦而不得不不发明这样的饮食方式,现在人还是要品尝这样的菜式,实在是因为丢不下那一段美好的记忆吧。

那些远去的时代,现在回忆起来,竟是如此美好。人获得快乐的途径竟然有这么多,即使生活不完美,但是人心是热的,一切就显得动人心怀。

这两天,我出去购物,发现加拿大这个号称人口很少的国家,也热闹非凡。无论西人超市还是华人超市的门口,停车位都满了,就是银行的门口,都没有空闲的停车位。我又找到了一个东西方文化的契合点,人们辛苦了一年,都要在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里消费一下,寻找那种潇洒与狂欢的激情。

我带着从加拿大其他城市来的朋友去享受华人饭店,饭店也很繁忙,经常要站在门口等座位,好在他们的菜都不让人失望。

这是带大家去喝茶,这家香港人的茶楼,点心做得很棒,拍了些照片上来,很是勾人馋虫。

1卤凤爪

2。素春卷

3,带鹌鹑蛋的虾饺

4,咸水角吧

5 腐皮素菜卷

6,流沙包

7,金沙凉瓜

 

8, 藕饼,可香了!

吃着这些茶点,无论外面是否下着雪,朋友们都很开心,也非常羡慕我们生活在多伦多这个大城市, 目前,在吃这件事上,是非常美满的一座城市!

有朋友来的年底格外繁忙,但是看着大家的笑脸,觉得这个忙忙碌碌的年底,还是很值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假日生活,亮点要比平时多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回忆。还有这么多的好吃的。赞赞赞!问好小树。祝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还有好菜,最适合圆猫宝:)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帖,美好又美味,散发着阵阵香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的美食比饭店还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铁树节日快乐,多伦多也是座美食城!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回忆很温馨,多伦多中餐馆的饭菜很丰富!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的华人餐业很兴旺,真幸运啊。小树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不是我手巧呀,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吃的太多了,巧手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你,接住你的祝福,也同样祝福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那这两个茶点你端走!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祝小树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广东早茶。那盘豆豉凤爪和春卷最馋人。~~ 祝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成双成对的祝福也送给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鼓励,新年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和诱人的美食,都赞!
小树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诱人美食!问好小树,祝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节日快乐,我也喜欢漫步在那样的回忆里:)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美食真馋人啊。那儿还有位美丽的小树。 :-) 好喜欢读小树跟爸爸妈妈准备年(冬)货的那段, 真是美得简单又醉人。勾起我的思乡怀旧的情绪。谢谢小树。 祝小树在2019年里,幸福快乐,健康美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俩一同踏云而归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相当正点,我肯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好好,等待最新的惊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也祝你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好也不好,还没?呵呵呵,快了:)

问好度假的王妃,回了吗?

也问好大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正点茶楼,赞橄榄的美好生活!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又學起一招,開完花二週施肥,有新發現再向小樹報告。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诱人的美食!小树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有西餐吃不错了,分另一种感觉,你好么,回来没有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有不少好茶楼,饭店,适合美食家生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艺术品呀,吃着赏心悦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1冒泡点赞,我大概去过这家,呵呵呵。

小树啊,你馋到我了,天天西餐!

祝大家新年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这家的Dim Sum看上去真不错!多伦多的中餐没得说!
yy56 回复 悄悄话 精美的小点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也最爱藕饼,是每次必点的茶食!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最馋那个藕饼,诱人。温馨好文,怀旧的季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没有往事的铺垫,就没有今日感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节日快乐!无情不是人生!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节日中美好的回忆更添节日的喜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节日快乐!!!谢谢分享浓浓的情!继续过圣诞!提前祝福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喜欢,人生脚印里,欢笑多点总是好事:)
qun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树写的的美好回忆,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特别喜欢这样的文章和这样的生活。祝小树一家新年平安幸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我是个努力生活着的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小树!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请晓青和最好的茶,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馋人!小树回忆文写得温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