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行,孩子留学后的尴尬

(2018-06-04 05:23:25) 下一个

这次回国,跟很多发小相遇了,她们中一多半的孩子已经出国留学。

有一天我去银行办事,正和银行工作人员咨询问题,身后忽然听到有人喊我小名儿,回头一看,原来是我的老邻居兼儿子幼儿园同学的妈妈。

她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的儿子去澳洲留学了!”

她起初很兴奋地说着儿子在澳洲的发展,我问,他打算留在澳洲吗,她马上就皱起了眉头,就像我所有的发小和亲友,谈到孩子留学后的去留问题,都非常伤脑筋。

这些高中毕业以后出国的小孩子,能够出国留学的,家庭条件多半很好,基本上家庭年收入都不会低于五十万人民币的,我认识的这些,家庭年收入都不亚于一百万,应该说,他们太不差钱。而且中国现在高考制度放宽,上大学就和当年上高中一样普及,那为什么还非要出国留学呢。

孩子们的父母都说,一是自己当年的出国梦没有实现,很想在孩子身上圆梦,二是因为国内的一般大学毕业生很难找工作,所以上不了名校,就不如让孩子出国留洋了。

说来说去,一个家庭的未来,与孩子的成与败具有最大的关联,孩子成功了,父母自然是最高兴的,但是通过出国留洋带来的成功,代价也非常大。

聚会的时候,那些孩子在国外的父母们,最大的担忧是孩子是否能够留在国外,留下来了,他们自己要不要也出国。

孩子去美国留学的父母,现在非常不安,因为川老先生的新政策,现在小留很难留下来。我问她们,如果不留回来不也很好,你们家庭条件都那么好。她们摇摇头说,如果花那么大代价出去留学,连个身份都不拿就回来,太亏心了。

哦,对于她们来说,这么富有了,拥有一个国外的身份还是那么重要。

那孩子留下来,她们自己又该何去何从,难道也要上演骨肉分离这一幕了。

大家的想法很不一致,有的人说孩子大了,让他们自己飞去吧,能回来看看我们就好。有一对出来探亲过的父母,坚定地认为自己无法在这好山好水好寂寞的多伦多活下去的,所以安顿好孩子的未来,还是决定回中国生活,至于将来的养老,他们早就自我安排好了。而银行遇见的那位,谈到这个问题,当着大家就落泪,她绝对舍不得与孩子分离,而自己也不想去澳洲生活,这一下,孩子的去留问题就显得特别头痛了。

也有让孩子在国外拼了很多年拿到身份回国的,只是青春已经不再,三十来岁还要重新托关系找工作。现在小海龟的起薪,低得很。我就奇怪啊,既然两代人都不想在海外生活,要这个身份有什么用。绿卡过了几年也会失效的,为这个卡损失自己最好的年华,值得不值得呢?!

看来,我们早年举家移民有一些遗憾,但是呆在国内求发展的家庭也有遗憾。不管怎样,都要付出些代价,才能实现心中那跨越国界的梦想。

如果梦想低一点反而幸福,比如家在郊县的亲友,女儿读个大专,进南京城找份小职员的工作,慢慢成家立业,如今已经有了个小宝宝,再帮父母在城市里找个普通的工作。现在越是城里人看不上的工作,收入越好,所以这样的选择竟然是非常幸运的,他们很快一家人在城市落户,乡下的地再开发个农家欢之类的小型果园,牧场,给城市人去享受享受野趣,收入也颇丰。人生至此,他们内心是没有感到一丝遗憾的。

风水轮流转,每个年代都是几家忧愁几家欢。

 

橄榄树  写于今晨8点10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唉,所有的完美都是代价的产物,这事儿是不可变更的,人要了面子,就得付出里子呀,谢谢梅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经典解释,人人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的赞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以前我记得是香港人喜欢打出留学的,现在大陆也这样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今条件的确是好了太多,送孩子出国不算太难,依我之见是主张孩子出去闯一闯的好,毕竟开阔了一代人的眼界,多年前我也曾劝过我的侄子和外甥女出国闯荡,可是姐姐和嫂嫂都舍不得,一个都不来,当然了侄子在国内干得也很出色。
我在网上看到很多九零后非常独立非常有头脑,真为这些孩子的家长们骄傲,我曾试想,如果他们仅在中国受教育,可能思维等等不会有现在这样棒,毕竟国外的教育更加开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解释得好,就跟围城一样。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用围城解释特贴切:)。+1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是风水轮流转、围城的景象。大量留学生海外读书是中国特色。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用围城解释特贴切:)
yy56 回复 悄悄话 外国是围城,没进去的拼命往里挤,而进去了就被生存的种种烦愁包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新周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树分享!新周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有道理,我们往往不知道别人的日子到底如何,瞎建议,还是说点现状给他们听听,让他们自己拿主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期待吧,朋友,赵那个方法不会失败的,千万不能多浇水,也不能猛施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所以学好历史,才知道人生的舵该怎么使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呀,想十全十美几乎不可能,就是顺应环境,尽自己最大努力吧!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树,和你说一声:我刚刚进了两盆蝴蝶兰,正在对照着你的笔记伺候它们!fingers crossed!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树你讲的很实在,是这么回事!一个是不能互相比,别人的生活到底怎样,外人只能看个外表,各自都有关上门以后的纠结。另一个就是不能没什么想什么。没有人能什么都占全了的,老天爷就不是这么设计的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跟风,很多人收益,也有很多人吃亏。历来都是这样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患得患失。人生在世不可能尽得人意,但也不可能尽失人意。知足常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我也这么看,这就是命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有点太热门了,中国那些大学有不少也不错,唉,就是校长不要读错别字才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哦,原来这样,我得告诉我的朋友,早些做决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你是聪明的妈妈啊,但是家庭条件很好后,很容易自己娇纵自己的!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看来,最后南京那家最幸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出去留学和旅游一样热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的小留学生很难融入主流社会,很辛苦,有的英文都学不出来,不值。大学出来就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出国留学真是问题多多,做父母首先得把孩子培养成个性坚强和自立的人,再让孩子们出国吧,谢谢分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