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一盆文竹,心情舒畅

(2018-04-29 07:03:37) 下一个

前两天,给我的花草施肥的时候,剩了一点带着花肥的水,看见文竹有点干了,因为是花肥,我怕浇了对以观叶为主的文竹不太好,就再稀释了一下,浇到了文竹的花盆里,没有想到,今天早晨发现文竹又抽出了一个嫩绿的新芽,心情一下子舒畅了很多。

文竹是很中国的一种植物,刚来这里的时候,无论西人超市的Garden center  、Greenhouse,还是华人超市里的鲜花一角,都看不到文竹的影子。

我一直以为,文竹那么秀美与东方的植物,无法享受和适应北美的黑土地,所以没有人敢把她迁移过来。

大约五六年前吧,突然在一家很热闹的华人超市里发现文竹,青青翠翠,价钱也只有1.99,真的很奇怪,一看到日思夜想的植物,我就两眼放光。

那几盆文竹养得很好,花盆不大,但是每一小盆里面,都有正在萌动的新芽,看起来充满了生机,当时我就选了一盆最好的抱回家精心养护。

当时也是早春时节,不敢拿到户外去养,放在家里离窗户较近的地方,非常小心地伺候着。那盆文竹很争气,一直慢慢抽着新芽,我一周浇一次水,想象着她的姿态,很快会越长越秀美,心里就别提有多么陶醉了,连睡觉都多了一份好梦。

过了几周,我要回国了,就跟家人说,其他花都不用操心,你过一周给文竹浇一次水。他答应得很好。我看着那盆葱翠蓬勃的文竹,在心里默默地祝福和告别,盼着回来以后,继续好好养护她。

半个月后回来,几乎一进门就走向文竹,她已经不在原来的位置上,被憋屈到了一个角落,叶子黄了好几片,所有的萌芽都瘪掉了。

我忙不迭地问:“谁干的,谁干的!” 他们一溜烟儿,都跑掉了。

那盆文竹很快就彻底牺牲了,以后,我即使看到超市里有文竹卖,也不再轻易抱回家,要计算一下离我回国的时间有多长。家里人能不饿到自己,已经是烧高香了,谁还能顾得上这么娇贵的文竹呢,我应该学会理解万岁,凡事不能只为自己着想,对不对?!就这样,很多年都没有再买一次文竹,我觉得自己与她无缘了。

去年,我三月底回国,回到多伦多正好四月初,文竹又大量上市了,我一算,离下次回去很有一长段时间,这样我可以自己精心养护一盆文竹一年时间,让她可以完全适应了我家的生存环境,如此这般,我就可以真正拥有一盆很中国,很东方的文竹了。

事实证明了我的想法,头三个月,是养护关键,如果那时候出问题,神仙也救不了她。我把好了头三个月的关后,正好到了夏天,这时候,就可以放到室外去养护了。

找一个阳光不太直射的地方,让她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其实所有花草,都是最喜欢户外的自然环境,只要温度适合,她们就生机勃勃。

果不其然,这盆文竹经过大自然的洗礼后,显然更加健壮葱郁了起来。我开始修剪多余的枝丫,使她更加秀丽优雅,十月搬进家里,因为底子打好了,一周浇些水,她就自然而然地生长着,直到慢慢抽出新芽,给她的主人一份美好的心情。

自己最喜欢的植物,还是要自己打理,老话说,花草是跟着人走的。这些年,我也发现了这句话是真理,花对气味很敏感,谁养的花,她就更适应谁的照顾。 这就是为何花从花房里搬出来,很快就会憔悴的主要原因。到了人家也要适应,如果这家人照顾不周,她定然不能长出俏丽秀美的样子来。所以每一盆花,都不能轻易交给另一个人来照看。除非是养花专家。交给了谁,他也是尽一份责任来照顾她,和我这么贴心贴肺地照看,还是有一些本质上的区别。

养一盆文竹,我的心情舒畅了,一盆文竹被我养,也心情舒畅,我发现我稍加修剪,她就会自己调整自己的姿态,我剪掉那些有点枯黄的地方,她自己就在空缺的地方,发一个新枝叉,文竹显得很丰满而不过于繁茂,看上去,她因为快乐,而更加美丽了!

这是植物对爱最美的回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食自己做' 的评论 : 文竹很受大家欢迎!
美食自己做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文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啊,那个不太对了,长大了,像笤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喜欢被点赞,嘿嘿。。。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文竹跟芦笋是近亲,芦笋长大后就像是放大版的文竹。所以买不到文竹的话,不妨试试盆栽芦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这盆文竹养的真好,给小树点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澳洲植物丰富,不知道有没有文竹卖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找一株吧,你肯定能并养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也被称为绿手指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握手,我第一次见到文竹就喜欢!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看出了你的舒畅和幸福感,养一盆文竹,心情舒畅 +1 !: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文竹真漂亮!文竹从名字到姿态到颜色都飘逸潇洒斯文,最适合与书本为伴。我以前放办公室,现在也要去找一株。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是绿手指!给小树点个大大的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文竹那么秀美与东方的植物,
— 文竹确实有东方特色的美感。
我也养了一盆在家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我可喜欢养蝴蝶兰了,我有八盆呢,心得体会一大堆,以前写过两篇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只要看上去很挺拔,而且新芽很多,就可以买,回家自己养护,她就长漂亮了。。。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养花要耐心,朋友说养花其实是养人,此话千真万确。我老养不活花,一直怪屋子的光线不好。你细心啊,这盆活了以后,考虑养兰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我也在美国人的一个Garden Center里发现了文竹,没买,嫌它们没有一盆有我所期待的婀娜身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有很多人是酷爱文竹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文竹。姿态很雅。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你好,欢迎来访,你们那里也有文竹吧:)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气质如文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情穆' 的评论 : 你适当修剪一下,也不能施太多氮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下次传片片上来看看:)
情穆 回复 悄悄话 好斯文的文竹!我最喜欢文竹,雅,素丽。可是我家那文竹被我养的好粗野,大蔟大簇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也去弄一盆来养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能人,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她一脸幸福的模样,很享受的样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是的,花要自己亲自照顾才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爱花的人几乎都喜欢文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祝福梅姐旅行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蓝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当你的文竹还挺幸福的!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文竹养的真好!我现在不敢养花了,因为考虑到回国后没人照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文竹养得真好,好美!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做什么都是达到最好,我院子里有类似的花,野长,根本没任何型可言,非常的喜欢多多专注的心态和勤勉的人生观。
我也要回国去些日子,真的人还没走,就想到了“念”字,看来文城和我们的缘太深太深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养得好,很舒心,养不好,很心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竹养得太好了,型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养了二十年,会很大很大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文竹好漂亮。
我也喜欢文竹。书房必得有文竹的。我的一颗已经跟了我二十年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喜欢的花,就弄得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你什么都弄得好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