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忆花灯

(2018-03-01 09:43:38) 下一个

元宵节,除了吃元宵,最有意思的事情,是去看花灯。

我在幼儿园的时候,得到了记忆中的第一盏莲花灯。亲友送的。她是六十年代旅居美国的老华侨,七十年代末,回到祖国教英文。过年的时候,一个人孤孤单单,父母邀请她来家里居住,她又给压岁钱,又买来花灯。

那盏莲花灯挂在家里最大的屋子中央,粉红的花瓣,绿色的荷叶,晚间,父亲在花心里点上一个小蜡烛,我仰脸看着,妈妈说我一脸陶醉,眼睛像星星一样,闪着清亮的喜悦。

打那以后,父母知道我喜爱花灯,在每年灯节前夕,都会带我去夫子庙的灯市买一盏我心仪的花灯。

我们一家人坐着公车去夫子庙。我穿着一件玫红色的小大衣,那是我最好的一件大衣,驼绒的,大衣前襟还有小白兔吃胡萝卜的秀图,暖和而洋气。头上戴着妈妈织的毛线帽子,淡黄色绒线织的,镶着粉红色的木耳边,木耳边是妈妈用钩针钩出来的。脚上穿着两片布棉鞋,灯芯绒面儿的,紫红色,是乡下婶娘亲手做的,那种棉鞋的鞋底舒服极了,我至今没有买到过那么舒服的鞋子。

我一个手搀着妈妈,一个手搀着爸爸,就这么步入琳琅满目、炫丽多姿的灯市。小孩子,看到彩灯挂满各种售货小车,是那么得兴奋。我想那一刻,我一定忘乎所以地甩开了父母的手,一个人钻进了人群。

那时候的花灯已经很丰富了,最普遍的是宫灯,莲花灯,兔子灯,龙灯等等。

宫灯特别漂亮,有的还会旋转,大多是古代侍女图案,或者梅兰竹菊花草图案,有些上面还有灯谜。我和父母经常站在某个摊点猜灯谜,猜对了有奖。父亲很会猜,一猜一个准,有一次我们还得了一个小小的莲花灯,只比大人的手掌大一点,特别秀气、精美,那是非卖品,我觉得比大的莲花灯还要好玩。物以稀为贵,我拎在手里,惹得路人一阵阵的羡慕。

兔子灯是有轮子的,小孩子买了,拖在地上,传来咯咯得得的响声。每次这种响声一传来,我就回头看去,一个邻家小胖子似的小男孩,兴奋而专注地拖着他的兔子灯。兔子的眼睛看着我,似乎也在享受过年的情趣,兔子身上还有穗子,随着小男孩的步履,轻轻张扬着,兔子灯也因此显得特别生动起来。

龙灯一直是最昂贵的一种,不是每个花灯车上都有,我也很少见到有人买,小孩子们大多围着龙灯欢呼着,嘴巴里还吃着糖葫芦之类的小零食,想必也和我父母一样,买个好吃的给我,就哄我那龙灯今年就不买了,哈哈。。。

我家那条街上,有个叫明明的小姑娘,和我从四五岁起就做了好朋友。她的爷爷特别会扎兔子灯。她从来不去夫子庙买灯,离灯节还差几天的时候,她就拉着她爷爷做的兔子灯满街招摇了。

晚间,我常去她那里玩,点了蜡烛在兔子灯里,央求明明也给我拉一拉,等到父母给我买了莲花灯或者宫灯回来后,我就和她交换着玩。灯节,我俩一个拖着兔子灯,一个手提莲花灯,还真是小街上一道充满童趣的风景。

过节了,上来凑个热闹,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想像中,很多人的童年应该比我幸福:)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童年比我的幸福太多了!看到了小树提着莲花灯,笑声撒了一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美好的事情,儿时的事情,就是难忘啊,元宵节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那么的清楚,元宵节快乐,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我总觉得大多数人,会比我还要幸福:))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童年真幸福,温馨的回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现在觉得多伦多的人太少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们这里更没有灯节气氛了,大年初一还好一点,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夫子庙的花灯真不错,就是人太多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温暖的文字,好想念故乡啊,这里一点节日的气氛都没有!元宵节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次回去提前看了元宵花灯,很惊艳。
小树元宵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好的手艺人越来越少了,晓青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现在的灯没有以前的漂亮了。元宵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永远不会遗失的,是记忆里的爱与被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也同样祝福你,健康,快乐,美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暖暖的的回忆。元宵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美好的回忆!小树的童年真幸福。祝小树元宵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元宵节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美好,小树元宵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元宵节快乐,我最喜欢莲花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等着哦,不要忽悠痴心等待的银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中国的民俗实在太美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花灯真漂亮,小树元宵节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啊,美人写美文,美不胜收。
小树别着急,周末有你的奖,耐心等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美好快乐的回忆,元宵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莲的记忆和我的记忆会有很多交点吧:)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来看家乡的花灯和老乡妹妹,元宵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啊,可惜了,墨墨的老家是哪里,我还不知道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真没玩过花灯,我们老家没有这个习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的回忆也特别美,留着吧,那是财富,梅姐元宵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你是北方人吧,祝元宵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元宵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我小时候,只有那一件特别漂亮的大衣,很喜欢,也印象很深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你也有类似的生活经历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所有过去的日子,回忆起来都特别温馨!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写得好感人,片片又美又喜庆,真是美好而又温馨的童年回忆好文,我们那里的习俗是娘家人要送花灯的,记得老爸每到元宵节就买些漂亮的花灯送给大姑二姑家的孩子们,我的舅舅也会送来漂亮的花灯给我们,都是满满的童时乐趣,童年爱的回忆,真的很暖人心的。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了,小树是美丽的南京人:)元宵节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祝元宵节快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花灯。想象着小树小时候穿着小大衣牵着父母的样子好可爱!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亲切哦!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童年真幸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哈哈哈,是这样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嗯,这些回忆在特定的日子很清晰,谢谢你的鼓励!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借小树家的宝地问菲儿好。希望小树不介意。菲儿家总是那么热闹非凡,有时候还太拥挤,不得不关上大门,我只好在大门外看看就离开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小的时候照片不多,明明没有与我合过影,不过我很记得她七,八岁前的样子。
qun0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写得太好了,多么温馨多么令人难忘的回忆啊。小树的童年好幸福,享受了爸爸妈妈全部的独一无二的爱,而且还难得那么懂事,知道感恩爸爸妈妈的付出,真是缘分啊。祝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想看小橄榄树和明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