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辈子你过的开心不开心?

(2017-09-14 10:18:01) 下一个

这几次回国,和发小,中学同学,大学同学都聚会过。人到中年再坐在一个桌子上吃饭,谈起每个人的生活,似乎都是被命运女神安排好了的。

混得牛的,真不是当年成绩好的。就说初中同学小米吧,她人是个很灵活的人,在初中时候,成绩一般,考高中的时候,成绩都不够上普通高中的,只能上职业班,她家人给她选了个幼儿教育的职业班,我们上高三那年她就分配到一个很好的单位做幼儿教师了,现在她混到园长了,看得见的收入和看不见的收入都令人羡慕。现今的中国谁不紧张自家的小宝贝呀,她们那个幼儿园又被评为市级优秀幼儿园了,多少家长排着队要让小孩进那所幼儿园,想跟她套近乎的人,很多地位不凡,找她办什么事都能办成。

但是,班上那些成绩好的,上名牌大学的,在大学里毕业论文侥幸拿第一的(她就在这里写博),现如今混得都一般般。

有太多事情要靠人事、靠运气了,没有后台,就给你干专业不对口的工作,东调西借。等一切尘埃落定的时候,又面临移民异国的选择,谁让我在心情有些郁闷的时候,递交的申请呢。

老爸说,你当初如果留在那个岗位,现在至少是副研究员了。

呵呵,副研究员又怎么样,现在大学教员的工资,根本没有中小学老师的待遇好,他们有很多名正言顺的灰色收入,不服都不行。

老爸从来不承认,当年他非要逼我学好数理化是对我天性的泯灭。在高中快要毕业的时候,晓庄师范来招生,预考成绩达标的女生中,老师推荐了我。其实我蛮想去的,提前参加他们的考试,不用高考了,我可以去干自己喜欢的那些事了。老师说我的成绩不会有问题,特长和面试更没有问题,都很适合。父母不同意,一心一意要我按照他们设计好的路子去走,老师为此都家访了,说是晓庄师范也是本科云云。。。

命运就是这么捉弄人,后来替代我去的女生,现在睡觉都笑醒,而且,她已经决定让她的女儿也上晓庄师范了。说句实话,现在国内的男孩子找对象,都以找到小学老师和中学老师为荣。

我的那帮旧同窗,经常会说:“命运女神爱睡懒觉,勤劳的人都被她错过了!”

那帮曾经被老师特别看好的学生中,有点歪才的更有出息,死读书的,太老实的,都混得不如人意。我也说自己奋斗到了海外,也依然是功不成名不就的,想起来是有些伤感的。不过那位幼儿园园长的话比较中听:“也不错了,你现在什么都不缺,我儿子要出国留学,还要靠你帮忙!”

到目前为止,出国依然是令我大多数同窗羡慕的事情。很多人还是认为能够走出国门并生存下来,人生才了无遗憾。实际上呢,我还是感到有所缺憾,如果我的人生路让我再走一遍,我也许还会出国,但是出国的路可能会换一种走法。我不会在一开始去打那么多工,也不会为了找到一个适合这里的饭碗去读一个我不太喜欢的专业。现在一切已经成为定局,有位来自广东的朋友说得好:“人在四十岁以前拿命搏钱,人在四十岁以后拿钱保命。”所以,现在我只做让自己感觉到愉快和享受的事情。

我不稀罕谁有鸡蛋那么大的钻石,但是如果有一天这么大的钻石砸我头上,我是要收下来的。我只是不会为了一颗钻石出卖自己的人生。我也不认为能开保时捷的人就是成功人士,有人要送给我一辆保时捷我不会拒绝(应该没有这么好的事情),但是我不会为了能开上保时捷去做一份要我付出幸福代价的工作。

人这辈子想活得开心一点,年轻的时候努力奋斗是应该的,同时再有好运相助就事半功倍了,但是过了艰苦奋斗的年龄,就要学会随遇而安了,在属于自己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好好生活,该想开的要想开,该放弃的要放弃。

活在当下,很多事情用加法来想,会争得很辛苦,用减法来调整,更容易豁然开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您最大的优点是听话。
您最大的缺点是太听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谢谢,开心的确很重要,当我们归于尘土的时候,我希望我扬起的,是一层有内涵的、独特的尘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1234' 的评论 : 对,平安是好,不过生活也要有些激情,如同有了宁静的山林,也要有大海的波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oduo' 的评论 : 说得很有道理,一个谦虚的人,就是最自信的人,哈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小树, 不管做什么,其实生活的实质应该是没有太多差别的, 生活方式不同罢了。 感觉随着年岁的增长, 那个区别就越来越小, 等走到了头, 大家就完全平等了, 全部归零 :)
做成什么可以开开心心, 做不成什么也可以开开心心。 祝小树开心。
杜鹃1234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有开心和不开心的时候,感激拥有的一切,感恩孩子健康,生活安好。平平安安比什么都好
xioduo 回复 悄悄话 从大里说,人生一波三折,没盖棺还不能定论,谁也不要看不起谁,谁也不用自卑。呵呵
从小我说,开心幸福都是自我的期望值,与外在带不走的物质没有太多关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说的很对,所以我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一直尊重他的选择,我不要他为了延续父母心中的梦想而活,我要他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活。。。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文章里蕴含了另一条思路,就是我们怎么教育下一代。以前的教育套路(旧概念)有很多需要改变的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对啊,梅姐,我的父母也是这样教导我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说得真好:活在当下,很多事情用加法来想,会争得很辛苦,用减法来调整,更容易豁然开朗。
小时候,姥姥挂嘴边上的一句话就是;人这一生,如意的事情一二三,不如意的事可就是七八九喽,回头看看人生走的路,想想还真是这么个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rouard88' 的评论 : 谢谢你,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太对了,把孩子培养好,未来就是阳光灿烂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里飞奔' 的评论 : 确实就是命,生活一直和人们想象中的样子保持距离,人算不如天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人要了解自己,该随遇而安的时候,就不折腾。
girouard8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年轻的时候认为名校,论文,挣钱是人生的意义。现在认为那些都是浮云,只有孩子才是人生的意义。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想想,我们那时候父母的意愿很大程度决定了我们的学业方向,他们的信息来源和眼界也很有局限性,给我们选择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这也许就是命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活在当下吧,随遇而安容易让人感到开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所以你给人的感觉是非常乐观的那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实回答,有时开心有时不开心,我觉得只要没有碰到绝境就感恩不尽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就是,怎么才能开心是门艺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的,已经不能改变的现实,只能尽量让它向好的方向发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nopause' 的评论 : 很高兴你的赞同和支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话是真谛。开心不开心就在于你每天怎么过,怎么想。:)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得对, 是这么一回事。我当初出国有些被迫和不情愿,是因为老公要出国,现在到很适应,觉得很好。有朋友当初舍弃一切义无反顾出来的, 反倒有些后悔了。人生就是如此, 有得有舍, 终难十全十美。选择了的人生, 就当开开心心地过。
menopaus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article. A very reasonable article.I absolutely agree with your option abou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