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行 — 最低消费十元钱

(2017-07-01 13:38:38) 下一个

我出国前,故乡的小商品市场,有很多一元就可以买到的东西,过了五六年,最低消费就变成二元钱了。前年回去,小商品市场已经看不到五元以下的商品,这次回国,连十元左右单价的商品都看不到了,基本上都是十五元,由于我把小商品市场转了个透,才在一两个清冷角落处发现了十元单价的小商品,东西的质量,倒是比以前一两元的要高一点,主要是高在包装上。

现在这里的一元店,生意都很兴隆,我常去那里买点花盆,小饰品什么的,日常生活用品也很丰富,厨房用具,庭院用具,都很便宜,我只是不在那里买洗发液、洗澡液、洗衣粉,怕这些东西便宜了伤害身体,但据很多朋友说,质量并不差。

回国的时候,我也想买些中国特色的洗发液和洗澡液,因为毕竟我是东方人的皮肤和头发,在北美将就了这么些年,身体发肤已然呈现出西方人的特色了,这未必是好事,我希望自己仍然能非常非常东方。于是走进亲友介绍的品牌店,一不留神就把自己口袋里的加元吓到了。那一刻我真怀念多伦多的COSTCO, 作为海外华人,我在中国是不能够加入时尚又高档的消费群体的,要买什么生活用品,请去最普通的百货大楼,千万不要往名牌店里钻了。

十多年前,我们出国的时候,很多人是抱着挣加元花人民币的想法出来的。许多人挣了加元,不舍得花,就想着将来一乘五或者一乘六,换成了人民币花出去,那在现在看来,已经就是一个童话了。

从最普通的吃饭说起,就是要吃个盒饭也要二十到三十元一盒了,各类小吃也价格飞涨,我在夫子庙逛到一家糕团店,他们专卖糯米糕团,我小时候很爱吃,一激动把喜欢的五六种各买了两块,装在袋子里,大约就一小块砖头那么多的量,一结账就两百多人民币,我以为我听错了,这就是点小零食啊,店主微笑着说:“小姐,你太会点了,点得都是我们家的精品!”我真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我读书的时候,这些糕团也就五角到八角一块,现在翻了十倍二十倍了。还有各色炒货,就葵花子也要买到十五元一斤了,这还是因为我父母与他们是街坊,对我海外华人的优惠价,我买完一大推炒货,自然又是好几百去了,亲友说,现在一万元以下的消费,都属于零花钱。

我真庆幸,我这次回国给父母在这里买了衣服和保健品,本来在这里给父母买衣服,是想让父母体会一下西洋服装的特色,让他们在有生之年享受一下不同品味的服装,而且在COSTCO买衣服,如果不合适,回来还可以退,我就买好大号和中号两种,让父母去挑,不合适的可以带回来退掉,父母听了,直夸加拿大的商家服务周到。 中国可没有这个好事了,据说沃尔玛去了中国开店,可没有三个月退货这一说。

现在多伦多能和故乡的物价抗衡的,就是房价了,目前二线城市的房价,也高得很吓人了,市中心高级公寓的房价高到五六万人民币一平方米,一间三居室的公寓,一百平方米左右,要五六百万一套,这比多伦多市中心的公寓价格还要贵一点点。

现在的多伦多,其他的东西价格比较合理,但是房价已经贵到普通工薪阶层无法接受的程度,当白菜不再卖白菜价的时候,白菜就没有市场了,所有卖白菜的人,都有失业的风险。

在房市这件事上,多伦多不能跟中国拼,人家最低消费十元钱,我们最低消费一元钱,人家满街都是千万富翁、亿万富翁,我们满街都是百万负翁,兢兢业业的打工仔们,眼看着将一辈子供不起一套房子了,这必然会成为未来的社会问题。

我觉得多伦多各类消费与收入的比例都很正常,唯独房子,完全脱离了正常的消费轨道,这不能不让人为之狠狠地捏一把汗。政府现在出台了新的政策,控制中国的富人炒房子,不知前景究竟是好还是坏。

中国的钱,一点点在改变着国际的市场,他们最低消费十元钱了,我们的一元店还能坚持多久,我已经不敢只存加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们这里的一元店,有很多东西都要三、四元了,名字还是一元店,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河匹夫' 的评论 : 新茶也被炒高了,每年炒的品种还不一样!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什么东西都贵了,我们这原来有不少“$2店”,因为国内物价升,这些店里的东西升价了,店名没了。谢谢分享!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去都把大小箱子装满,回程小箱放到大箱里还空空的。从中国带回的只有当年的各地特产新茶。上淘宝一查一包几百到上千人民币,OMG.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连日本都超过了,我记得以前有亲戚说,日本一碗面,五百日元,吃不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没有机会啊,每顿饭都被人占去了,一天几乎吃四顿,也轮不到吃鸭血汤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消费太高了,完全超过了日本。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这次在南京,喝到鸭血汤没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是的,现在连五元的都有硬币,很快五角的硬币也要没有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现在的钱很不经花,落花流水般离我们而去。。。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次去银行想注销一个基本不用的存折,上面的钱加利息到个位,在国内我一直没见到五角以下的零钱,就饶有兴趣地想看具体到分是什么样,结果是银行的人直接给了我一张整票。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每次出门,一叠厚厚的票子就不见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我也是买很多可以带的零食,吃半年。世界那么大,我只去了很微小的一部分,感觉钱就有点不够花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可能消费高些。
成都还不错,但服装的确涨了很多。尽管这样,我每次回去,两个大箱子还是装满了背回来。大多数是喜爱的零食,还有就是衣服。算起来,还是比这里便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谢谢你的祝福,中国富强了,但愿我们不要落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那是断然无法活的,我也很抠,我就呆在南京,家人给厚厚一沓钱,花成很薄,没买大件,食宿有人管,说明你很会理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国内很多东西都不便宜了。
橄榄树,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只要是华人居住区,全世界各地的房价都是涨、涨、涨。。。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我在上海两周,包括去了苏州和南京,花了一千六百左右,我是不是特别抠,不敢花钱。带礼物现在按照父母的需求买。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房子也是吓人的猛涨,孩子买了个一室一厅的小房,竟花去了九十多万,还没车库,
其它还凑合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一千人民币只够买个品牌衣服的袖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中国现在太富的人很多!
cxyz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回国我基本不买东西带回来,特别是衣服。贵得离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东西现在都很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