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年初一,我穿上了母亲织的新毛衣

(2017-01-27 11:02:39) 下一个

每个新年,母亲都会为我准备新衣服,那个大年初一,我穿上了母亲织了整整一年的毛衣外套。

母亲很会织毛衣。

我的很多衣服都是接表哥和表姐的,有一件毛线背心还有六、七成新,是表姐穿的,橙色与白色的线织在一起,橙色是底色,白色是织成小鸟的样子。穿着它,小女孩会显得特别可爱。母亲的育儿日记里就记着,“叶子喜欢穿那件小背心,穿着就一蹦一跳地去幼儿园了”。

可能因为母亲看我喜欢穿针织的衣服,她也开始织毛衣了。她买了很多织毛衣的书自己学着织,但是她太忙太忙,一件毛衣外套,她织了整整一年。我记得那件毛衣是母亲在寒假里起的头,母亲给毛衣起头时,是用拇指和食指拉着线,那针是双股着挑进去,母亲起的边特别好看,母亲说那叫机器边。

起好了头,她织得就慢了,我记得她都是在睡觉前织几排,她又对自己要求很高,一定要织得很完美,而且是外套就要织出外套的特点。那件毛衣,是红色底子加黑色花纹的,用的是母亲给我买的新毛线,还是全毛的,因为母亲怕我一穿就磨破了,所以在袖口臂弯处,她还加了呢绒线,可是母亲那双可以弹钢琴的手,因为经常洗化学实验的器皿,变得粗糙了。她本可以让学生帮她洗的,可是她看人家手上生冻疮了,就自己洗,我小时候常常怪她对学生比对我还好。

我记得很清楚,她在织毛衣的时候,手上的刺老是把毛线拉开,所以她织得很慢。她看我急了(我光知道着急,不懂体贴母亲),就用喀喇油抹手,我喜欢那种喀喇油的味道。天开始冷了,我的衣服太短,老师写条子给母亲,说我上课在发抖,母亲就开始熬夜,那一年,爸爸家里要钱,母亲家里也要她寄钱,我的家里没有多余的钱给我买新衣服。母亲说一定赶到过年前织好这件厚厚的毛衣外套。

母亲说到做到,大年三十,母亲忙了一整天的年菜,晚上就给我那件毛衣收头,我看着母亲的手,看着看着,就在朦胧中睡着了,第二天一早醒来,这件毛衣就放在床头的缝纫机上,我简直是扑向那件毛衣的!

那件毛衣很大,我在小学时穿在棉袄外面,在中学还穿在里面,我穿着去动物园,孔雀看到,就走到我身边开屏了,我走在街上或者与亲友相聚时,很多人问这毛衣是哪里买的,我说是母亲织的,他们都不相信,手工能织那么好,后来母亲帮我改领子的时候,线旧了,人家才相信是手工织的。

母亲其实为我织过许多件毛衣,但比起我的同学,母亲织得不算多。我去同学家玩,很羡慕人家妈妈就手拿着毛线,一边与人闲聊一般织毛衣的样子,好像很快一件毛衣就出来了,我曾经非常羡慕人家工人家庭的孩子,父母会有更多时间陪伴小孩,他们干完活回家的时间都是孩子的,而我父母不是加班就是备课。小时候,我常常误会他们不爱我,现在回一次国就多明白一点父母的心,其实他们对我的照顾远远超过了对他们自己,现在应该是我常常关心他们的时候了,我觉得,他们在我的心里已经变成孩子了,就怕他们一不小心就摔了、病了、心情不好了。。。

又是一年过去了,但愿父母能一直拥有健康的身体,愉悦的心情,一直享受着对于他们来说才刚刚开始的好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是全才,你那条围巾,蓝色的,现在也不过时,我这篇文就是想母亲时的心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我也是这样跟父母说话了,我就怕他们有个什么磕磕绊绊的,好在他们听我话,小心着呢,偶尔,我也还跟他们撒个娇!我希望他们活到一百岁,那我一直都有人撒个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文,非常感人~~

我现在也在学习织毛线,整天家里一个个问过来,你要不要围巾?:)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浓郁的母女情!那时的人有太多的责任。现在母亲在我心里也变孩子了,每次电话里都说:妈妈你要乖乖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新春快乐,温馨一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妈妈这个词像毛衣一样温暖柔和~~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文字,满满的亲情!
小树鸡年吉祥,健康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真幸福!我妈也特会织毛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也给你拜年,祝新年全家安康幸福,小宝宝更可爱!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给小树拜啦年!祝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拜年拜年,也同样祝福你,新年天天好心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勾起了你对母亲的思念,抱抱,我小时候候常跟妈妈斗气,出国了才懂得了母亲的大爱,好在她老人家还健在,我明白得不算太晚,我想我这辈子再不能误解任何我爱的人,那样我会抱憾终生的。

新春快乐如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城里很多巧手小媳妇儿呢,我认为她们妈妈也很巧手啊,嘿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总能读出文字后面的感情,鸡年快乐,新春如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问好梅姐,我们是无法走出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思绪,祝鸡年一切都好!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树树,给你拜个早年!
春节快乐!
心想事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也特会织毛衣。我上中学时外套几乎都是毛衣,十几件,都是妈妈按照当时的流行款式织的,同学们非常羡慕。
妈妈已离开我们好几年,看到这篇,就想起自己的妈妈,心里很难受。

祝小树新年快乐!父母身体健康长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好!你的母亲巧手啊!有一种说法,说妈妈手巧,女儿就不手巧。此话是否当真?:))

小树鸡年吉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母爱,感人!
谢谢橄榄树分享好文,祝春节快乐!万事如意!鸡年大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母亲篇,就有一种发自心底的,控制不住的感触,多多好温馨的回忆,也让我好想好想我的母亲了。
代问慈母慈父好!遥祝老人鸡年吉祥,健康永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没有拍照的习惯,这毛衣还在中国呢,回国时候,我拍张转给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感谢健康的祝福,请你吃最甜的年味儿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母爱大无比,温馨的回忆,感动的细节,再加个图?:)祝小树春节快乐健康如意!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温馨的回忆!祝春节快乐!鸡年大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