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梯事故不是这样处理的 – 兼谈产品设计

(2015-08-07 18:38:36) 下一个
湖北荆州出了电梯吃人事故后,马上各个城市、地方对那个出事故的电梯型号全部进行了检查。这是非常正常的反应。但这还不够,还没有真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那个自动电梯的第二块板会掉下去,真的是匪夷所思。想想那怕是所有的用来固定的螺丝之类的东西都掉了,那块板也应该是有框架支撑的,这分明是设计有问题嘛!难道电梯的设计没有一定的章程吗?如果自己“发明”不出来,从国外“抄”一份也比没有强啊!这样一个与安全密切相关的东西,任何设计都是一定要经过几个层次的审核的,就全部轻易通过了?如果对这些问题不能给出令人满意的回答,那需要担忧的就不只是那一个型号了!
 
要杜绝这样的事故再次发生,必须从制度上下功夫。
 
我出国前在国内做过设计。记得我们单位还组织全体设计人员看过一个录像,是专门讲如何在设计上考虑防止事故的,至今还记得其中的不少例子。挑个最简单的讲,出入升降电梯要经过两道门,一个是电梯自己带的,就称内门吧,一个是固定在每个楼面的门,称外门吧。电梯的设计必须是电梯不在这个楼面,外门就打不开,以免有人踏空载下去。想想电梯是不是这样的?很多现象其实都是设计的结果,外人不知道罢了。那么自动电梯一定也是要有自己的规矩的。出了电梯吃人的事故,一定是规矩还没完善。所以第一要做的是重新审核规章。
 
还有,电梯维修也必须有章可循。一环扣一环,每一环都有规章,而且要切实照规章行事。这样安全才能有保障。
 
在美国,修理电梯是有规矩的。如果你留心的话,会发现修理场地一定是用特殊的栏杆围起来,不让外人接近的。而且不光是电梯,任何施工或类似的操作都是要把不相干的人完全拦开的。这类安全概念已深入人心,哪怕不是专业人员也会有安全常识,不会像那两位商店员工,知道那块板不安全了也没有立即阻止顾客用电梯。
 
我出国前就有过一次类似的经历。那天我到上海第三人民医院去拔智齿。当天医院在大扫除。(现在想来一边接受病人一边大扫除也是有点奇葩,但那时绝对是正常现象,不知现在如何了?)我看见有人架起椅子去擦高高在上的吊扇,心里就特不舒服,考虑好久,还是忍不住对给我拔牙的医生说,有人擦吊扇,是不是应该看一下,电源是否拔掉了,万一有人不小心开电扇呢?那位医生瞪了我一眼:“你以为我们这么笨啊?有人在擦吊扇,当然不会有人去开啦!”我不甘心,又嘀咕了几句,说不是笨不笨的事,而是安全操作章程的事。不记得后面具体的对话了,只记得我的声音越来越小,医生的声音越来越大,到最后我就完全噤声了。然后呢?然后就有人因为劳动太热,去开吊扇了!还算好,吊扇是慢慢启动的,擦电扇的人也机灵,一看动静不对,马上躲开了,躲的同时惊叫了一声。所有的人都听见了,也都马上明白是怎么回事了。我和替我拔牙的医生对视了一眼,谁都没有说话,彼此心知肚明。


 
一个产品有没有经过设计是有很大区别的。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外形的美观。没经过设计的产品外形是完全取决于产品功能的。而设计过的外形不仅会比较有美感,同时也在占地、手感及使用方便等方面都会有不同。不过这些都还不是最重要的。安全方面的设计才是性命交关呢。
 
说到安全设计,举个美国的例子吧。不是说就只有美国好,只是我正好知道这么个例子,而且是很不错的例子,别的还真不了解。
 
讲的是美国高速公路上栏杆的圆形头部是设计过的。如果车子撞上去,这个头子会变形,会吸收一部分的撞击力,但不会断裂而伤害到车上的人。结果有一两年发生了好几例栏杆头断裂,刺进车内造成伤亡的。因为发生了不止一两个类似事故,有关部门就做了调查,结果发现是该产品的承包商擅自把栏杆头部整体材料的长度减去了6英寸还是一英尺(不记得具体数字了)!这种产品是依试验数据设计的,生产厂家是无权随意改动的。结果该公司被罚巨款。不记得是不是有刑事起诉了。(我一直说,中国人、美国人是一样的,都会因贪心赚昧良心钱,关键是要靠制度来保障。美国这样的事情相对较少是大环境好的缘故,而这个所谓大环境就是制度。)


 
因为要写这个博文,今天上班路上特别留意了一下高速公路各种路口、接口的栏杆设施,发现有很多种的做法,包括放置数个大沙桶的。估计什么地势、路况用何样的设计都是有讲究的吧。我只知道这种圆头的设计故事,别的就不懂了。

无法走上高速公路,好不容易在家附近找到这样一个栏杆圆头,凑合吧。





 

更多博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8' 的评论 :

谢谢!我写的东西都是很简单、肤浅的,不似很多名家说什么都是一套一套的,所以一直自嘲是愚人之见或妇人之见 : )

欢迎来访!
plum8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