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爆一手好吃的土豆菜

(2019-02-18 06:07:34) 下一个

1. 右盘,花椒土豆丝

Untitled
 
2. 鲜椒土豆丝

IMG_4866

 
3. 此图是芋儿,可换成洋芋

IMG_1747_香辣排骨_2

 
4. 土豆烧牛肉

Untitled

 
5. 平日桌上,一荤一素一汤定制,突然巨想土豆丝,加一盘酸辣土豆丝 

image

 
6. 小米青椒芽菜末土豆丝

image

7. 葱油豉椒爆辣土豆片

image

 
 
圆园妹妹,不仅美丽俊俏,更是巧思慧心。你看她帅旗一挥,号令一出,顿时就把洋芋给圈点了。这土豆,虽算不上高大上,却是形状上饱饱满满,给人有吉祥完美的福兆;实质内在呢,更是营养丰富,作出菜来,美味悠长,变化莫穷;还兼有,便宜,好做,无论高厨,笨妹,都来得了几手。
 
另外,土豆菜的吃客更绵长优美,犹如鸿雁长飞,鱼龙潜跃,老少皆喜,贫富不择。
 
我想到很小的时候,最先开始吃到的土豆,是一盘简单快乐,也化作今日满满深情难忘。
 
外婆做土豆的时候,将煮好的一锅白味土豆,顺便捞出来一个。晾温了,放在小盘子里给我。没盐没味,但是小孩子却是欢喜非常。之后,我妈接替了做饭,外婆的衣钵也承传下来。做那道可口的洋芋菜时,也是顺便拿出一个给我,坐在边上小椅子上吃。这时,我多了一点要求,放点白糖蘸起吃。后来,我也开始给女儿挑出一个煮洋芋,她欢天喜地坐在边上。。。如是代代相传。只是,我孩子吃洋芋的时候,有时也蘸点白糖,或酱油,或黄油,或者 mayonnaise。但是最近几次,她又变回原宗了,说还是白味洋芋健康又好吃。
 

IMG_8856_potato_1

 
 
回到前面,我外婆何由要煮一锅白水洋芋?以至于我妈,我,我孩子,几代都传承不殆,陶然乐乐呢?
 
老外婆煮一锅耙洋芋,目的是为了炒一碗老成都的私房小菜:“洋芋泥”。
 

IMG_2513_potato_1

 
 
这称作“焦盐洋芋泥”,或者叫“葱油洋芋泥”,做起来很容易。原料只需要洋芋,葱,盐和菜油。
 
简单做法是:
洋芋用清水煮好后,将皮去掉,并用小勺压成泥状;
铁锅里面加菜油,火开大,油烧到九分热;
将盐放进锅后,放入洋芋泥,翻转七八铲;
加大约半饭碗清水,继续翻炒七八铲;
洒上葱花,两铲后就起锅。
 
“洋芋泥”的特点是,清淡,味美,下饭,从小吃到大,到老,百吃不厌。
 
 
元夕佳节嗨飞天
土豆忙胡晕团转
满情逸致盘中豆
团圆精神代代传
 
 
元宵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菲儿,圆圆的汤圆节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你做的炸土豆,金黄金黄,印象太深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赖汤圆节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南国一出手,土豆高大上,手艺才华都好赞~~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果酱了,你做的也是超级棒。元宵节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_Yang' 的评论 :
谢谢,家常小菜,下饭好吃,没有大格调的那种,谢谢:)
元宵节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得令王妃班主任,吃半个月的土豆,不敢有误,千岁千千岁:)
元宵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烹饪高手,做得都很棒!大赞!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养眼又养胃,南方人烹饪讲究色香味具全。祝元宵节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土豆这几日我是看饱了,这一桌土豆够吃半个月了,铁树开花就是厉害!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问好莲籽,谢谢!可能是传了五代。成都的某些餐馆也有洋芋泥这道,但味道完全不同,重味型。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的确是很好吃。文中忘了说,舀一勺洋芋泥出来,放到汤碗里,加一碗水,放点盐,胡椒,微波炉里一热,就成了很好喝的洋芋汤。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哈哈,很有意思的,我们带着土豆去流浪,谢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能得到圆导的鼓励,虽然知道有很多不足,还是开心极了。喝酒,今晚做个甜甜的梦:)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祖传的土豆泥,大赞!
yy56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瞬间都变成了土豆魔术师了。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都好吃。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惊艳呀,南国佳丽!你的土豆,美味多滋,颜值爆表!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好吃极了。我外婆的厨艺很不错,看似简单,却味道绝了。成都有不少清淡味型,非常独特。
谢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对的,可以变出好多种花样。还有很多做法,没拍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老外婆的洋芋泥好有特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有土豆吃就有幸福!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土豆做菜就是简单又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点赞!这土豆大餐太馋人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好杜鹃,谢谢!圆导已在调兵遣将中,大批土豆即将冲锋:)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敢当啊,菲儿,你的土豆餐把我眼都看花了。圆导想必正在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又好吃,大赞!圆导肯定走不了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土豆大厨来了,圆导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