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最简单的方法,抵抗花粉过敏

(2013-05-17 15:48:16) 下一个





春夏交替,杨柳轻飞,这正是 “花粉过敏” 热季。 花粉过敏,顾名思义,就是人的肌体对植物花粉的变态性反应。一般来说,在绿化优美,繁花似锦,而空气又比较稀薄,干热多风的地方,发病率也更高。

花粉过敏的症状,最典型的就是先打喷嚏,继而流清鼻涕。一旦发生后,鼻粘膜习惯性的敏感,很容易对其它的,如:衣物纤尘,冷风,食品,刺激性气味(香水,肥皂)等等,等等,过敏。

花粉过敏症,目前无法根治。虽然一般来讲,不危及生命(不考虑哮揣呼吸道炎症并发)。但,也会给患者带来诸多的难堪和苦恼。

如何抵抗呢?

各大药房里都有抗过敏药片,比如 Claritin ,20片一盒,服十天(约$10一盒)。服药期间,过敏症状消失。但停药后,过敏反复如往。

我的朋友告诉了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她的经验是:

一旦打喷嚏的时候,用手纸(scotties),撕出两小片,卷成比花生米大一点的两个小球,堵在鼻孔里。

据她说,效果很好。因为手纸的吸水性能强,鼻涕就流不出来了。过5分钟左右,把纸球取出,鼻涕已经变浓了。这时,再用手纸轻轻搽鼻,敏感已经溜走了。不过,如果是在办公室,最好把门关几分钟。她说,有一次,她没当心,突然老板路过,看见她鼻里塞的白纸。。。

我朋友还说,敏感来袭的时候,不要使劲掸,揉,甚至按摩鼻子。鼻子擦得红红的,也无助!还火上浇油呐。

我感觉很有道理,本来鼻粘膜就充血了,越揉越凶。试想一下,如果有一个伤口,或者腿上有个淤血,会不会继续去揉呢?

我感冒的时候,试过,很灵。至少不会把鼻子弄的红通通的。

这几天,看见大家都谈 “美丽过敏”,所以把这个简单的办法,推荐给“有缘人”(借用茶坛诸兄之语)一试。

另外,建议:

过敏高峰期,把门窗关好;

勤换衣服(上面有很多的尘粉,毛纤,都是过敏源);

少食辛辣,刺激本来就柔弱的鼻腔及呼吸道;

多做运动,增强身心健康,提高身体系统免疫能力。

如果很严重的话,还是要看医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曾经也听朋友讲过穴位按摩。我姐姐也说的她咳嗽的时候,按摩有些穴位,很有效。谢谢分享。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一批人,年年承受花粉过敏的折磨。不知是其中的哪一个,试用了一个土得掉渣的办法来穷对付。谁知在不留神之中,却意外的有了效果。喷嚏照打不误,却没了鼻涕和眼泪,装模作样的就跟没过敏似的。于是,推广开来。这批人中,有的效果神奇,有的效果并不惊奇。可都或多或少的,有着不错的收益。
尝试一下,按摩迎香穴的作用。诀窍,天天都要做,贵在持之以恒。没准今年做了,明年才能见效果。
请识别,这可不是一个应急的方案。
有关迎香穴的中医疗效等相关疑问,请直接上网搜索答案好了。我,对花粉从来嗤之以鼻,不感兴趣。按摩这个穴位,是以预防感冒,提高免疫力为目的。每日漱鼻,按摩迎香穴。已经有几年,竟然对感冒也不感兴趣了。
此法,只在这里说说而已,并不外传。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里的石头1的评论:

我知道有一种眼药水,非常好。Clear Eyes。专治眼睛发红,发痒,发干。我昨天刚给我妈寄回去两只,这是她最喜欢的眼药水。如果眼睛充血,滴这个眼药水,简直是特效。我在一元店看见有卖的,价是$2一只。如果想买贵一点的,就到药房的架上去,$5-8,有几种牌子。
对了,我老公随时都在用这个眼药水滴眼。计算机前工作久了,眼睛就会发干。
谢谢分享!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家的讨论:
然后我又给另一个朋友花玛打电话。她是长期服用抗过敏药片的。她哭兮兮的说,她一直头痛。前周做了多项过敏试验,居然所有都是Negative。昨天医生叫她查血,检查是否是其它的问题。我想很可能头疼就是药的副作用。但她说她不能停药,因为她的工作是在台前,她没有时间去堵纸球。
谢谢大家评论。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楼主分享自己的经验。 这也是困扰了我很多年的问题。 我的一个朋友告诉了我一个小方法, 有一定效果, 也和你分享一下。 我花粉过敏时的一个症状是眼睛痒,有时真是难以忍受, 把眼睛揉得红肿。 朋友告诉我, 用温水加点盐,调和一下, 用洗干净的手沾盐水, 闭上眼睛, 清洗眼睛。 我自己试下来的效果很好。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家的讨论:
刚给朋友打了电话,她说她正在洗尘,鼻子里堵上了纸球的。每次打扫卫生,她都堵上纸球,不然的话,灰尘一飞动,马上就会打喷嚏,流鼻涕。
我问她有没有试过其它的办法,蜂蜜之类的。她说她试过无数的方法。先是吃过药,后来发觉头疼,就把药停了。停药的头几天,清鼻涕滑滑的流。又用了医生介绍的NeilMed,冲洗鼻道,很难受,也不起作用。然后根据这个洗鼻的道理,她自己又用醋,蒜,盐,给鼻子消毒。没用。她也服过蜂蜜,并把蜂蜜加月桂,还有牛奶,敷到鼻里,都没有作用。
最后她还是用纸球堵鼻子这个简单的方法。有时候,堵五分钟不行,就换一个纸球,再睹一会。她说这样是最解决问题的。既不会扯一大堆手纸,也不会把鼻子弄得又红又。痛。她说,一开始过敏的时候,鼻子发痒,堵上之后,隔绝了外源,很快就不痒了。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great tip. I will try. I have running nose lately, did not realize it was allergy.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原生蜂蜜抗花粉过敏,但必须在过敏季节到来之前服用,最好是秋冬季节。我前年下半年听朋友介绍后,服了一瓶蜂蜜,去年基本没有过敏症状。我以为根治了,就没再去农场买,今年过敏又严重起来。
oldwind 回复 悄悄话 每年春天我到农夫市场买野生蜂蜜,几年都没效果。
路桥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蜂蜜,可以治疗花粉过敏。很多人都是这样治好的。
胸怀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了,我大女儿花粉过敏,真受罪,心疼的我不行!
台山商人 回复 悄悄话 可到自行车商店买个眼镜和用止血贴代替口罩。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这样会把鼻孔撑大,得不偿失。
大老烦 回复 悄悄话 手纸插进鼻子,有点像猪鼻子插大葱啊,装蒜哈哈。。。。。好方法,俺也试试看,谢谢妙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