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来到美国的第一天

(2012-03-16 15:46:01) 下一个


二十四年前的今天,是我 来到美国的第一天。 一晃眼, 这么多年过去了。 但是那一天的经历,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一切仿佛刚刚发生在昨天。

1988 年的早春 3 月, 上海的天气已经开始转暖, 我带着准备好的行李上了飞机, 开始了我的美国之旅。当时的我, 英文水准只停留在一些很简单的课本用语上,口语很差。 不过,这次是去陪读, 有老公在太平洋彼岸迎接,我似乎没有很多的担心。

从上海虹桥机场登机,到美国的落地第一站是洛杉矶(Los Angeles, CA)。 入境,过海关,一切都很顺利,感觉甚好。接下来的行程是从洛杉矶飞去 堪萨斯城(Kansas City, MO),再由堪萨斯城转机到 爱荷华。 麻烦来了! 从洛杉矶到 堪萨斯城的航班晚点,误了 从 堪萨斯城去 爱荷华的飞机。当晚只能滞留在 堪萨斯城!我呆站在航站的柜台前,头脑一片空白。柜台里侧站着航空公司的值班人员,是美国人。因为英文不好,没法和他们交流。他们看着我,我看着他们, 不知道怎么办。好着急啊。。。。。。

时间一分钟一分钟的过去。煎熬中,好像等了很久。终于,他们告诉我,找到了一位会中文的,让我接电话。我长舒了一口气,终于找到自己同胞了!赶紧着接过电话。电话里一位有着浓浓的广东口音的先生告诉我,他的中文很差劲,不过会尽力帮我,讲清楚机场人员对我的安排。经过他一番努力,我终于明白了, 当地机场人员会送我去附近的希尔顿酒店住一晚, 次日一早有车接我回机场。让我坐第二天早上的飞机去 爱荷华 .

这一晚, 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晚。因为语言不通,我不会问,也不敢问,所以既没吃,也没喝,空着肚子度过了 20 多个小时。住进旅馆时天已黑了,我忽然有一种不安全的感觉,心里有一种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恐惧。那天晚上,我把酒店房间里凡能搬动的桌子和椅子全部挪到门口,顶着房门。生怕有人袭击。更糟糕的是, 第二天早上离开酒店时,竟然要我付 16 美元! 16 美元?这么多啊! 要知道, 在那个年代,出国的人最多只能兑换 60 美元。 16 美元对我来说可是很大的一大数目啊! 我不知道为什么要付, 也不想付,但又不能不付。接我去机场的车在外面等着。 我一咬牙把钱给了他们。拿着收据就上车了。(注:后来老公仔细查看了收据,说这是酒店收的有线电视费 pay-per-view)天哪,我都不知道我看了多少电影。要收这么多钱啊! 再说,我什么也没有看懂啊!

终于又回到了机场。离上飞机的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我在候机室附近坐下。突然,看见不远处一张桌子上面放着一些饼干 . 那时候,我已经有 20 多小时没吃东西了,早已是饥肠辘辘。我的双腿不由自主地朝着桌子的方向挪动。 到了桌子前,看见饼干旁边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 Free” 。这“ Free” 是何意思 ? 虽然很饿, 我也不能不明不白吃别人东西。 怎么办呢? 我又重新坐了下来, 从手提包里拿出了字典,一查,明白了!是免费的!(以前只知道 "free" 是自由的意思,并不知道还有免费的含义),不用付钱的! 我赶快走到桌子前,拿了几块饼干充饥 ....

这天上午,到 爱荷华的飞机很准时, 终于在 机场和老公见面了!经历了一路的波折, 来美国之前的喜悦心情已经无影无踪。 在我见到老公的一霎那,好想靠在他的肩膀上哭上一场。 可是,有老公的朋友在一旁,我使劲没有让眼泪流下来。当时,老公是一个穷学生,来美国不久,没有车。 是朋友小秦开车和他一起来接我的。 我们拿到了行李, 坐上了小秦的车,缓缓驶出机场,我的心也渐渐平静下来。一路上, 向他们讲述着我旅途中的故事和感受。大概 30 多分钟后, 车子把我带进了 爱荷华大学城 ( Iowa City, IA ) -- 我在美国的第一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鸟鸣嘤嘤 回复 悄悄话 不会英文来美国,你的老公怎么也不给你写些中英文对照的纸条带在身上呢?20年前我太太和你一样从上海到旧金山转机来明尼苏达陪读,还带着5岁的儿子。我就给她写了很多这样的纸条,遇到问题拿一张出来给人看,很顺利就到了,呵呵!
晨曦妈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鼓励。
微笑着望你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身临其境,让我也想起20多年前我刚来美国时的情景,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连当时飞机上坐我旁边的那个女孩儿的相貌都记起来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美国机场人员都不错吧?
我将会在13/5从香港(座东方航空)到达上海 PU DONG 机场转机到
纽约的甘乃迪机场, 希望一切顺利 ,最怕转机时, 航空公司遗失了
行李(堂弟上周五从温加华回港,在北京转机时便被失去了行李,追查下本周一仍未有消息),对国内航空公司真是没有信心,为了省钱没有好讲的了.
MU587 non-stop dep 11:30 arr NewYork JFK 14:15
起飞及抵达时间是同一日期 , 分别是上海的和纽约的时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