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又是中秋到,乡愁何时了!

(2012-09-29 18:10:00) 下一个


两年前的中秋之际, 北京电视台发起 一项 “ 乡愁体短诗大接龙 ” 活动。此项活动用了 余光中老先生的诗 《 乡愁》 。当时, “… 吸引了近 3 万名网友的关注,许多才华横溢的网友踊跃晒出了自己的 “ 乡愁体 ” 短诗,在微博上倾诉乡愁 …..” 。(摘自 新浪网)

那年中秋,看完了北京电视台《天涯共此时 · 月上紫禁城》网络中秋晚会。余老的诗也激发了我们(老公和我)的诗兴。 借用余老《乡愁》诗的格式,我俩也趁机发挥了一下。于是就有了下面几首小诗。

今年又到中秋 ,心中突然有一种说不出的惆怅: 又是中秋到,乡愁何时了!我想,每个远离家乡的游子多多少少都会有这种感触。 特别是生活在海外的华人,乡愁也许是我们永远的心结。

今年中秋, 是我注册文学城博客后的第一个中秋节。为了抒发对亲人的挂念,和对故乡的思念,我借用文学城这个平台先贴上余老先生的《乡愁》 。然后, 再贴上老公和我二年前写下的小诗。

这是我俩的初次尝试, 必有不足之处,请各位正面指导。 千万别砸。 如果一定要砸, 请手下留情。十分感谢。



余老先生的诗: 《 乡愁》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到后来,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现在啊,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老公的诗:《 思念》

小时候,思念是一条灰色的公路。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思念是一道黑色的铁路。我在这头,家乡在那头。

到后来,思念是一架银色的飞机。我在这头,故土在那头。

现在啊,思念是一座金色的十架。我在主里头,主也在我里头。



我的:《幸福》

小时候, 幸福是一册漂亮的连环画,故事在里头, 我的快乐也在里头。

长大后, 幸福是一摞厚重的教课书,知识在里头, 我的思索也在里头。

后来啊, 幸福是一台电脑笔记本,网络世界在里头,我的好奇也在里头。

而现在, 幸福是一本精制的圣经,神的话在里头,我的喜乐也在里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晨曦妈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你写得真好!!!
晨曦妈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们的鼓励。
微笑着望你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也勾起我的思乡之情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这头那头是乡愁,
思念幸福真温柔。
翱游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