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村的“老炮儿”-也算《老炮儿》剧评

(2016-01-05 13:58:28) 下一个

我们村的“老炮儿”

-也算《老炮儿》剧评

 

 

有人问:“《老炮儿》那是说了一个啥价值观?”要我说,随便拉出十几个人,说不定能给整出几十种价值观,为啥非得整什么价值观?好的电影就是要说像一个故 事,现如今,高高在上说不像故事的电影太多了,而《老炮儿》说好了一个故事,又碰巧这个故事打动了我。          

 

我不知道经典的《教父》整出了啥价值观,反正那故事,连带着那音乐打动了我,那是半个多世纪前一些意大利新移民来到这片土地上探寻新生活的血腥经历和搏命 挣扎,随着岁月的流逝静静地流淌在历史的漩涡里。

 

当自家LD放出这张2016第一次踢足球的照片时,看到他们站立着的架式,我的脑际就升起“ 老炮儿”这个词,确切地说这是咱们Sharon村的“ 老炮儿”们。  想来电影里  “六爷”们当年在什刹海溜冰场溜冰茬架飞扬跋扈挥霍青春的时候,是70年代中后期动荡背景下年轻人的各种精彩,时代压抑下的自我张扬。70年代中后 期,Sharon足球场的这批人还是不谙世事的小屁孩。光阴荏苒,到了90年代中后期,是这批人的历史章节,于是他们怀揣梦想,踌躇满志,刻苦研读,远渡 重洋。电影里的“六爷”老了,面对又狠又辣的新生代,“六爷”力不从心了,“六爷”的时代就要翻篇了,不管“六爷”愿意或不愿意。      

 

每一个人都是一篇史诗,“六爷”是,Sharon足球场上的“老炮儿”们也是,只是这些诗歌或大气或沉闷,或激昂或婉转。Sharon场上的“老炮儿” 说:“ 不能再像年轻的那会儿那样狠命地踢啦,咱们的目标就是减减肥。”是的,虽然不是专业运动员,有的人浑身是伤,年轻时的拼劲可见一斑。在这片希望的热 土上,Sharon 场上的“老炮儿”扎根发芽,多少情节曲折的故事在他乡异国演绎,和半个多世纪前的意大利黑手党不同的是,Sharon场上的“老炮儿”使的是智,卖的是 力,这是一代新移民的缩影,Sharon场上的“老炮儿”并不算老,只要出招得当,时日还很是有一些。

 

看到儿子洋溢着青春活力的照片, 我想这就是“小炮仗”们的派头吧, 虽然“小炮仗”们的清脆爆炸声已经依稀响起, 但是却在慢慢逼近,又一个时代要降临了。。。      

   

 

云舒云展,花开花落,你说这是什么价值观?并没有什么观念,观念就是那些走过的路,经历的事,碰到的人。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天边留下的那道长长划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