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检察院的故事(尾声)

(2015-11-11 10:43:41) 下一个

检察院的故事

尾声

小马在经济检察科(后改为反贪局)干了几年后,又被调到起诉科。这期间,小马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渐渐经历着慢慢成长着。在反贪局小马主办过贪污贿赂案子,在起诉科小马也主办过强奸抢劫盗窃案子。

 

小马结婚了,结婚过后的小马马上就辞职准备出国了。

 

临行前的手续都差不多准备妥当以后,她和院里说得来的几个同事一起吃了一段告别宴。大立大文和小枫都参加了这次告别宴,大家喝了酒,畅谈良久。大立说:“小马走的好,这么年轻,有机会去国外看看是个好事。”小马说:“靠我自己还不是继续呆在这里,我丈夫是医学博士,一心想出国,觉得国外的研究条件,人文环境都比国内的强许多。他一直在说服我一起出国,我一直犹豫着,直到最后被他的诚意和一句富有诗意的话打动。”小枫说:“什么诗意的话?说说我也学学。”小马说:“他说年轻人不应该只关注于眼前,要放眼眺望,远处有不一样的天空和大地;有不一样的森林和田野,远方有海,远方有诗。--我当时觉得他说的太好了,就一下子被打动了。”大立笑着说:“年轻人如果有能力就应该到处走。如果是我,我也会出去看看的。我个人认为国外的条件什么都比中国好,你们看看我们院里,干活的干警有五分之一吗?而我认为,全国范围内来说,干活的干警就这么个比例。” 小马说:“我们院里有你和小枫,大文等等, 这就是未来之光。 ”大立说:“说到底, 中国在根子上还是一个封建国家, 许多问题积重难返。”小马笑着说:“想当年,在大学的课堂上,老师说到:中国要走上法制的轨道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我在想:啥?中国不是法治国家?那为什么这么多法律法规要背要考??”小马说完了自己都笑了,还摇了摇头。小枫说:“有五分之一干活的就好,道路是曲直的,未来是光明的,星星之火是可以燎原的。”小枫提议大家为小马的未来干一杯,小枫说:“出了国,你可别当家庭主妇啊,要继续学习,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小马连忙说:“谢谢,谢谢,你放心,我肯定是要再读点书的。”

 

小马出国之后,没有再学法律而去学了金融。她跟丈夫生了两个可爱的男孩,自己供职于一家银行。她有好几次晚上做梦做到年轻时候的自己穿着检察官的制服,庭审开始了,她带头走进了法院的审判庭,里面已经坐满了各色人等,人们用敬佩羡慕的目光看着这位年轻的女检察官。醒来,面对的是匆忙而沸腾的生活,小马感叹,自己的这半辈子也算有点经历。

小马已经步入中年,她跟以前的老同事们完全失去了联系,不过她上因特网去查了查,她看到过上海高检院几名高级检察官集体嫖妓的新闻,也查到大立已经调到某县级市当检察长的消息,也查到过大枫已经当到了起诉科科长,而且连续几年都是省级劳模。小马还辗转从其他同学那里了解到,小枫结婚了,有个女儿。

 

小马想到小枫曾经说过:“未来是光明的,星星之火是可以燎原的。”

 

世上本无路,路都是各人自己走出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